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SQL Server > 正文

手动更改SQL Server 2000服务账号口令

04-10-18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笔者所在的学校采用了Windows 2000 Advanced Server作为网络服务器,并同时安装了SQL Server 2000。看着学生用SQL Server 2000
作为程序的后台数据库,心里觉得美滋滋的,但是一段时间下来,有学生报告SQL Server 2000联接不上了。登录服务一看,屏幕右下角的 变成了 (数据库停止服务了)。马上查看系统日志,发现“与SQL Server Agent服务相关联的MS SQL Server服务因错误而无法启动”。

  为了挽回机房的声誉,笔者在一片“叫骂声”中, 打开长长的在线帮助手册,开始了SQL的修复工作。

  找到线索
  经过几个小时的阅读,终于从在线帮助手册中找到了一篇关于服务账号的文章,上面是这样写的:

  “...Either the local system or the domain user account is used...The local system account does not require a password...A domain user account uses Windows Authentication to set up and connect to SQL Server. By default, account information appears for the domain user account currently logged on to the computer.”


  原来,SQL Server 2000的两个主要服务SQL Server Agent和MS SQL Server在Windows 2000 Advanced Server环境中,可以有两种账号来管理启动它们,在SQL Server 2000中称它们为服务账号—— 一种是本地系统账号,另一种是域用户账号。如用本地系统账号,则SQL Server 2000的服务能够随着Windows Server的启动而自动启动;对于域用户账号来说,可以指定管理启动SQL Server 2000服务的用户,但是如果用户自己更改了口令(如口令过期而需要更改口令),那么就必须手动更改SQL Server 2000的服务账号口令(天哪!)。

  解决问题
  找到了根源,马上看“Changing Passwords and User Accounts”一节,里面说明了好几种更改的方法,我在此向大家介绍一种最简便的。其步骤如下:

  1. 以管理员或管理员组的成员登录Windows Server;

  2. 打开服务管理器:单击“开始→程序→管理工具→服务”;


  3.右键单击服务树中的MS SQL Server,选择属性(如图1),几个选项卡都可以根据要求设置,笔者在此说明两个选项卡:

  a. 第一个是“登录”选项卡(如图2),在SQL Server 2000安装的时候,默认以当前登录的管理员或管理员组的成员作为服务账号,当笔者为防止别人得到系统管理员的口令,而每月更改一次口令时,由于SQL Server 2000不能随着用户口令的更改而自动更改服务账号的口令,所以在更改了管理员账号口令后,SQL Server 2000的服务账号口令与登录的管理员账号口令不一致,造成SQL Server的服务不能够启动。

  在这一选项卡中,如果以本地系统账户登录,则随着Windows Server的启动,SQL 的几个服务能够自动启动。如果要在桌面上提供启动服务时任何人登录都能使用的用户界面,我们还可以选中“允许服务与桌面交互”复选框。如果选择了此种账号方式,则需要指定一个服务账号,用于管理SQL服务的启动,而且要在“密码”和“确认密码”框中,键入该用户账号的正确密码,如果以后此用户的口令发生更改,则要重新进入此选项卡,重新输入密码(这就是修复本校服务器出现故障的方法,只要进入此选项卡后重新输入新设置的密码就可重新启动SQL Server的服务)。

  b.完成上面选项的更改后,单击常规选项卡上的启动就能够重新启动MS SQL Server(有些Windows Server的服务如Exchange Server的服务,也可以通过上面的方法来完成启动),但是Windows Server服务的启动往往相互之间有依存关系,一项服务的启动是依靠另一项服务的启动,因此我们在启动某一项服务的时候,不妨看一下“依存关系”选项卡,了解此服务与其他服务之间的依赖关系,这样我们可以顺便启动一些依赖于此服务的服务,或者在启动此服务前先启动此服务依赖的服务。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IP高手:MAC地址完美攻略(一)
下一篇:浅谈sql注入式(SQL injection)攻击与防范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