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MySQL > 正文

MySQL中数据表操作详解

10-06-10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摘要:本文讲解了MySQL数据库中表的操作方法。通过本文的学习您应该掌握如何在MySQL中创建表、删除表,如何改变表的结构、名字,如何使用mysqlshow实用程序等。

使用MySQL,目前你可以在三种基本数据库表格式间选择。当你创建一张表时,你可以告诉MySQL它应该对于表使用哪个表类型。MySQL将总是创建一个.frm文件保存表和列定义。视表类型而定,索引和数据将在其他文件中存储。

你能用ALTER TABLE语句在不同类型的表之间变换。

MyISAM

在MySQL 3.23中,MyISAM是缺省表格类型,它是基于ISAM代码并且有很多有用的扩展。索引存储在一个有.MYI(MYindex)扩展名的文件并且数据存储在有.MYD(MYData)扩展名的文件中。你能用myisamchk实用程序检查/修复MyISAM表。

ISAM

你也可以使用放弃的ISAM。这将在不久消失,因为MyISAM是同一个东西的更好实现。ISAM使用一个B-tree索引,这个索引存储在一个有.ISM扩展名的文件中并且数据存储在有.ISD扩展名的文件中,你可用isamchk实用程序检查/修复ISAM表。ISAM表不是跨OS/平台二进制可移植的。

HEAP

HEAP表格使用一个杂凑(hashed)索引并且存储在内存中。这使他们更快,但是如果MySQL崩溃,你将失去所有存储的数据。HEAP作为临时表很可用!

用SHOW/ DESCRIBE语句显示数据表的信息

句法:

SHOW TABLES [FROM db_name] [LIKE wild]
or SHOW COLUMNS FROM tbl_name [FROM db_name] [LIKE wild]
or SHOW INDEX FROM tbl_name [FROM db_name]
or SHOW TABLE STATUS [FROM db_name] [LIKE wild]

{DESCRIBE | DESC} tbl_name {col_name | wild}


你能使用db_name.tbl_name作为tbl_name FROM db_name句法的另一种选择。

SHOW TABLES列出在一个给定的数据库中的表。你也可以用mysqlshow db_name命令得到这张表。

注意:如果一个用户没有一个表的任何权限,表将不在SHOW TABLES或mysqlshow db_name中的输出中显示。

SHOW COLUMNS列出在一个给定表中的列。如果列类型不同于你期望的是基于CREATE TABLE语句的那样,注意,MySQL有时改变列类型。

DESCRIBE语句提供了类似SHOW COLUMNS的信息。DESCRIBE提供关于一张表的列的信息。col_name可以是一个列名字或包含SQL的“%”和“_”通配符的一个字符串。这个语句为了与 Oracle 兼容而提供的。

SHOW TABLE STATUS(在版本3.23引入)运行类似SHOW STATUS,但是提供每个表的更多信息。你也可以使用mysqlshow --status db_name命令得到这张表。

SHOW FIELDS是SHOW COLUMNS一个同义词,SHOW KEYS是SHOW INDEX一个同义词。

你也可以用mysqlshow db_name tbl_name或mysqlshow -k db_name tbl_name 列出一张表的列或索引。

SHOW INDEX以非常相似于ODBC的SQLStatistics调用的格式返回索引信息。

使用mysqlshow 工具得到信息

下面简单介绍一下mysqlshow实用程序的用法,在得到数据库和表的信息上,使用起来非常方便。

得到已有数据库的列表:

shell> mysqlshow

列出某数据库db_name中已有的表:

shell> mysqlshow db_name

列出某数据库表db_name.tbl_name的结构信息:

shell>mysqlshow db_name tbl_name

列出一张表的索引:

shell> mysqlshow –k db_name tbl_name

用CREATE TABLE 语句创建数据表

用 CREATE TABLE 语句创建表。此语句的完整语法是相当复杂的,因为存在那么多的可选子句,但在实际中此语句的应用相当简单。如我们在第 1 章中使用的所有 CREATE TABLE 语句都不那么复杂。

有意思的是,大多数复杂东西都是一些子句,这些子句MySQL在分析后扔掉。参阅附录 1 可以看到这些复杂的东西。

1、CREATE TABLE 语句的基本语法

CREATE TABLE tbl_name(create_definition,...) [TYPE =table_type]
create_definition:  col_name type [NOT NULL | NULL]
[DEFAULT default_value] [AUTO_INCREMENT][PRIMARY KEY]


在MySQL3.22或以后版本中,表名可以被指定为db_name.tbl_name,不管有没有当前的数据库都可以。

例如,创建一个访问者留言表:

shell> mysql –u root –p
mysql> create database mytest;
mysql> CREATE TABLE guestbook
-> (
-> visitor VARCHAR(40),
-> comments TEXT,
-> entrydate DATETIME
->);


如果一切正常,祝贺你,你已经建立了你的第一个表!

你所创建的表名为guestbook,你可以使用这个表来存储来字你站点访问者的信息。你是用REEATE TABLE语句创建的这个表,这个语句有两部分:第一部份指定表的名子;第二部份是括在括号中的各字段的名称和属性,相互之间用逗号隔开。

表guestbook有三个字段:visitor,comments 和entrydate。visitor字段存储访问者的名字,comments字段存储访问者对你站点的意见,entrydate字段存储访问者访问你站点的日期和时间。

注意每个字段名后面都跟有一个专门的表达式。例如,字段名comments后面跟有表达式TEXT。这个表达式指定了字段的数据类型。数据类型决定了一个字段可以存储什么样的数据。因为字段comments包含文本信息,其数据类型定义为文本型。

2、如何指定表的类型

你也可以在创建表时指定表的类型,如果不指定表的类型,在3.22及以前版本中缺省为ISAM表,在3.23版本中缺省为MyISAM表。你应该尽量使用MyISAM表。指定表的类型经常用于创建一个HEAP表:

mysql> CREATE TABLE fast(id int,articles TEXT) TYPE=HEAP;

3、隐含的列说明的改变

在某些情况下,MySQL隐含地改变在一个CREATE TABLE语句给出的一个列说明。(这也可能在ALTER TABLE。)长度小于4的VARCHAR被改变为CHAR。如果在一个表中的任何列有可变长度,结果是整个行是变长的。因此, 如果一张表包含任何变长的列(VARCHAR、TEXT或BLOB),所有大于3个字符的CHAR列被改变为VARCHAR列。这在任何方面都不影响你如何使用列;在MySQL中,VARCHAR只是存储字符的一个不同方法。MySQL实施这种改变,是因为它节省空间并且使表操作更快捷。

TIMESTAMP的显示尺寸必须是偶数且在2 ~ 14的范围内。如果你指定0显示尺寸或比14大,尺寸被强制为14。从1~13范围内的奇数值尺寸被强制为下一个更大的偶数。

你不能在一个TIMESTAMP列里面存储一个文字NULL;将它设为NULL将设置为当前的日期和时间。因为TIMESTAMP列表现就是这样,NULL和NOT NULL属性不以一般的方式运用并且如果你指定他们,将被忽略。DESCRIBE tbl_name总是报告该TIMESTAMP列可能赋予了NULL值。

如果你想要知道MySQL是否使用了除你指定的以外的一种列类型,在创建或改变你的表之后,发出一个DESCRIBE tbl_name语句即可。

利用 SELECT 的结果创建表

关系数据库的一个重要概念是,任何数据都表示为行和列组成的表,而每条 SELECT 语句的结果也都是一个行和列组成的表。在许多情况下,来自 SELECT 的“表”仅是一个随着您的工作在显示屏上滚动的行和列的图像。在 MySQL 3.23 以前,如果想将 SELECT 的结果保存在一个表中以便以后的查询使用,必须进行特殊的安排:

1) 运行 DESCRIBE 或 SHOW COLUMNS 查询以确定想从中获取信息的表中的列类型。

2) 创建一个表,明确地指定刚才查看到的列的名称和类型。

3) 在创建了该表后,发布一条 INSERT ... SELECT 查询,检索出结果并将它们插入所创建的表中。

在 MySQL 3.23 中,全都作了改动。CREATE TABLE ... SELECT 语句消除了这些浪费时间的东西,使得能利用 SELECT 查询的结果直接得出一个新表。只需一步就可以完成任务,不必知道或指定所检索的列的数据类型。这使得很容易创建一个完全用所喜欢的数据填充的表,并且为进一步查询作了准备。

如果你在CREATE语句后指定一个SELECT,MySQL将为在SELECT中所有的单元创键新字段。例如:

mysql> CREATE TABLE test
-> (a int not null auto_increment,primary key (a), key(b))
-> SELECT b,c from test2;


这将创建一个有3个列(a,b,c)的表,其中b,c列的数据来自表test2。注意如果在拷贝数据进表时发生任何错误,表将自动被删除。

可以通过选择一个表的全部内容(无 WHERE 子句)来拷贝一个表,或利用一个总是失败的 WHERE 子句来创建一个空表,如:

mysql> CREATE TABLE test SELECT * from test2;
mysql> CREATE TABLE test SELECT * from test2 where 0;


如果希望利用 LOAD DATA 将一个数据文件装入原来的文件中,而不敢肯定是否具有指定的正确数据格式时,创建空拷贝很有用。您并不希望在第一次未得到正确的选项时以原来表中畸形的记录而告终。利用原表的空拷贝允许对特定的列和行分隔符用 LOAD DATA 的选项进行试验,直到对输入数据的解释满意时为止。在满意之后,就可以将数据装入原表了。

可结合使用 CREATE TEMPORARY TABLE 与 SELECT 来创建一个临时表作为它自身的拷贝,如:

这允许修改 my_tbl 的内容而不影响原来的内容。在希望试验对某些修改表内容的查询,而又不想更改原表内容时,这样做很有用。为了使用利用原表名的预先编写的脚本,不需要为引用不同的表而编辑这些脚本;只需在脚本的起始处增加 CREATE TEMPORARY TABLE 语句即可。相应的脚本将创建一个临时拷贝,并对此拷贝进行操作,当脚本结束时服务器会自动删除这个拷贝。

要创建一个作为自身的空拷贝的表,可以与 CREATE TEMPORARY ... SELECT 一起使用 WHERE 0 子句,例如:

但创建空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使用SQL操作MySQL数据库
下一篇:show processlist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