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Sybase > 正文

夜维执行慢的原因探究

15-06-02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今天做键上线,得空总结一下。

前两天和同事一块看一个夜维程序执行异常慢的问题,是一个比较典型的问题,同时也是一个比较头疼的问题。


背景描述

1. 当天上线了一个夜维程序,逻辑很简单,就是执行类似delete from table where rownum<=10000 and r_date>='2015-06-01' and r_date<='2015-06-02';,每次删除10000条某天的过期数据,table表数据量大约2000万,每天删除量大约是几十万,r_date字段类型是VARCHAR2,但含义是日期,实际这用的是字符串比较,代替了日期的比较。(11g的库)

2. 现象是程序开始执行后,大约15分钟,都没有结束,上线人员担心有问题,就人工终止了改程序。

3. 临时改了下程序,另外一个k_date字段代替r_date,同样的SQL,很快就执行完了。(从逻辑上,可用k_date代替r_date)


问题排查

1. 从现象看,15分钟,一个带where条件的delete语句没有执行完,换了一个字段后,很快就执行完成,说明很有可能前者没有使用或者用了错误的索引,导致执行时间超长,究竟是不是,需要证据来论证。

2. 首先通过user_indexes和user_ind_columns视图可以得到索引及对应的字段列信息,这里看到:

(1) 包含r_date有两个索引

索引1:r_date, a, b, c,这里是4个字段组成的一个复合主键,默认包含一个复合索引,r_date是前导列。

索引2:orgid,r_date,复合索引,r_date是第二列。

(2) 包含k_date有一个索引

索引3:k_date的单键值B*Tree索引。

3. 查看执行计划(这里用PLSQL Developer的F5键)

执行快的SQL:delete from table where rownum<=10000 and k_date>='2015-06-01' and k_date<='2015-06-02',用的是“索引3”的INDEX RANGE SCAN。

执行慢的SQL:delete from table where rownum<=10000 and r_date>='2015-06-01' and r_date<='2015-06-02',用的是“索引2”的INDEX SKIP SCAN。

单从这看就已经可以定位到原因了,执行快的SQL用了INDEX RANGE SCAN,从索引的选择率(selectivity)看,算是比较高效(几十万/2000万)。执行慢的用了INDEX SKIP SCAN,我们知道索引跳跃扫描(9i以上)的使用是有前提条件的,这种扫描方式是为了让查询条件不是复合索引前导列的情况下,依旧能使用复合索引,但不是任何时候都是高效的,只有当这个复合索引的前导列distinct值较小的前提下,使用这种扫描方式才会相对有效,因为他的检索方式相当于在索引(B*Tree)中遍历所有前导列值的二叉树,再定位非前导列的条件字段,因此如果前导列distinct值较大,那么其实花费的成本也会很大,可能只能认为INDEX SKIP SCAN的性能略好于FULL TABLE SCAN,但依旧可能是非常低效。

4. 这里实际还有个问题,运行DBA的同事从缓存中幸运的找到了慢SQL的SQLID,查看他的执行计划是“索引2”的INDEX FULL SCAN,虽然这样的结果和3的结果有些出入,但都可以一定程度说明索引选择的不正确是造成SQL慢的原因。

之所以SQLID找到的执行计划和F5得到的执行计划不同,根本原因是F5得到的执行计划实际是封装了EXPLAIN PLAN命令,其未真正执行这条SQL,而SQLID是真正执行的SQL在缓存中的ID,因此是真正执行了的SQL,执行计划是否准确,就看是不是真正执行了这条SQL,正如@dbsnake所说,EXPLAIN PLAN方式的执行计划有可能不准,因为其未真正执行这条SQL。

5. 无论是3还是4对于慢SQL的执行计划,SQL慢的原因基本确定是由于选择了“索引2”的INDEX SKIP SCAN或INDEX FULL SCAN,没有选择r_date作为前导列的主键索引,但为什么CBO这样选择的呢?

CBO是基于COST的优化,根据表的信息等统计信息综合SQL各种执行路径的成本,选择出来的成本最低的一个执行路径,作为SQL的执行计划,可以用10053看到SQL各种执行计划的成本计算。

运行DBA同事发现这张表从4月份,统计信息就没有被更新过,虽然Oracle每晚都有固定的夜维窗口,执行统计信息的自动采集,但他的采集也是有条件的,当表的数据量变化未达到一定的条件时,是不会触发自动采集。

因此统计信息不准,可以作为一个怀疑的理由。

6. 针对这种问题,可能有三种解决方法:

(1) 就用开发人员使用的k_date代替r_date,因为已经验证可以使用正确的k_date索引,前提是逻辑上相同就行,相当于从业务上对SQL进行了改写,针对此场景可用,并不通用。

(2) 仍旧使用r_date,首先要确定“索引1”的成本肯定要低于“索引2”,可以使用等价的select r_date from table where rownm<=10000 and r_date>='2015-06-01' and r_date<='2015-06-02'来在生产环境中执行,通过SQLID查找对应的执行计划,以确定最优的执行计划是什么,如果确定是“索引1”,可以使用HINT强制SQL使用“索引1”,只是这张表的数据量并不会有一个显著的变化,因此才可以将HINT作为一种方法,使用HINT的副作用,就是无论环境有何变化,都会使用HINT中明确的索引,一旦环境的变化导致最优执行计划有变,那么HINT就比较危险了,而且HINT是需要程序修改的,因此这种方法是下下策。

(3) 手工采集统计信息,更新该表的统计信息,以让CBO可以使用正确的统计信息选择正确的执行计划,这是根本解决之道,且不需要程序修改,当然最好提前看下应用程序中是否使用了HINT等,避免因更新统计信息,造成错误的影响。

7. 运行DBA同学手工收集了统计信息,确认SQL使用“索引1”的INDEX RANGE SCAN,执行时间也恢复了正常,这个问题基本已解。


总结

1. EXPLAIN PLAN得到的执行计划有可能不准,执行计划是否准确主要看是否真正执行了SQL语句。

2. 要明白INDEX SKIP SCAN的适用条件,不是什么时候带有INDEX的执行计划都是最好的,需要看场景。

3. 如果长期未自动采集统计信息,手工采集前,至少我认为应该确认下应用自身没有加HINT等可能因统计信息变更产生影响的情况。

4. 有时候使用业务逻辑的替换,也可以实现想要的目的,这要根据实际具体看了。

5. 之所以开头说这是一个头疼的问题,其实这问题是有一定代表性的,测试的时候没发现,主要原因还是因为测试环境和生产环境的差异性,有些问题测试中怎么都没事,一到生产就有问题,对于这种性能问题,如何在上线前发现,有些时候是不容易的,是否我们可以引入生产的数据量、统计信息?

6. 要对问题的排查过程有一个清晰的认识,根据什么信息,推断可能是什么原因,用什么方法论证推论,根据现象找到根本原因,再根据若干解决方案作比对,选择最优的方案。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只能靠积累、思考,慢慢熟练起来。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安全教育:企业安全涵盖哪些事情?
下一篇:IdeaCMS建站系统通用漏洞 影响上万网站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