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安全编程 > 正文

驱动笔记9:初探IRP

09-01-18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文章作者:grayfox
作者主页:
http://nokyo.blogbus.com
原始出处:http://nokyo.blogbus.com/logs/34005738.html

      此前我们可能曾经多次听说过IRP这个名词,那么它究竟是什么呢?
      IRP的全名是I/O Request Package,即输入输出请求包,它是Windows内核中的一种非常重要的数据结构。上层应用程序与底层驱动程序通信时,应用程序会发出I/O请求,操作系统将相应的I/O请求转换成相应的IRP,不同的IRP会根据类型被分派到不同的派遣例程中进行处理。
      IRP有两个基本的属性,即MajorFunction和MinorFunction,分别记录IRP的主类型和子类型。操作系统根据MajorFunction决定将IRP分发到哪个派遣例程,然后派遣例程根据MinorFunction进行细分处理。
      IRP的概念类似于Windows应用程序中“消息”的概念。在Win32编程中,程序由“消息”驱动,不同的消息被分发到不同的处理函数中,否则由系统默认处理。
      文件I/O的相关函数例如CreateFile、ReadFile、WriteFile、CloseHandle等分别会引发操作系统产生IRP_MJ_CREATE、IRP_MJ_READ、IRP_MJ_WRITE、IRP_MJ_CLOSE等不同的IRP,这些IRP会被传送到驱动程序的相应派遣例程中。

 



       在派遣例程中处理IRP最简单做法就是将IRP的状态设置为成功,然后结束IRP请求并返回成功,同时还要记得设置这个IRP请求操作了多少字节。
      我们在派遣函数中设置IRP的完成状态为STATUS_SUCCESS,发起I/O请求的Win32 API才能返回TRUE,否则Win32 API将返回FALSE,在这个时候可以通过GetLastError获得错误代码,这个错误代码会和此时IRP被设置的状态一致。

       下面我们首先在驱动程序中添加一个IRP_MJ_CLEANUP的例程(照抄IRP_MJ_CLOSE的即可),然后编写下面的应用层程序(控制台程序):

01#include "windows.h"
02#include "stdio.h"
03
04int main()
05{
06    // 打开设备句柄,它会触发IRP_MJ_CREATE
07    HANDLE hDevice = ::CreateFile("\\.\Test",          // 符号链接
08                          GENERIC_READ | GENERIC_WRITE,
09                          0,
10                          NULL,
11                          OPEN_EXISTING,
12                          FILE_ATTRIBUTE_NORMAL,
13                          NULL);
14    if (hDevice == INVALID_HANDLE_VALUE)
15    {
16        printf("Try to Open Device %s Error : %d! ", "\\.\Test", ::GetLastError());
17        return -1;
18    }
19
20    // 关闭设备句柄,它会触发IRP_MJ_CLEANUP和IRP_MJ_CLOSE
21    CloseHandle(hDevice);
22    return 0;
23}

      现在我们使用KmdManager加载驱动并运行,同时运行我们前面编写的应用层驱动程序,根据应用层程序的代码我们可知它应该会触发IRP_MJ_CREATE、IRP_MJ_CLEANUP、IRP_MJ_CLOSE这三个IRP,完整文章请参考我的学习笔记汇总之PDF电子书(邪恶八进制有下载)。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驱动笔记10:再谈IRP
下一篇:驱动笔记8:通过EPROCESS链表枚举进程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