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Java > 正文

Java数据结构学习笔记之栈和队列以及线性表的区别

14-05-26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栈:在计算机科学中是限定仅在表尾进行插入或删除操作的线性表。栈是一种数据结构,它按照后进先出的原则存储数据,先进入的数据被压入栈底,最后的数据在栈顶,需要读数据的时候从栈顶开始弹出数据。栈是只能在某一端插入和删除的特殊线性表。

队列:队列是一种特殊的线性表,特殊之处在于它只允许在表的前端(front)进行删除操作,而在表的后端(rear)进行插入操作,和栈一样,队列是一种操作受限制的线性表。进行插入操作的端称为队尾,进行删除操作的端称为队头。队列中没有元素时,称为空队列。

线性表:线性表是最基本、最简单、也是最常用的一种数据结构。线性表中数据元素之间的关系是一对一的关系,即除了第一个和最后一个数据元素之外,其它数据元素都是首尾相接的。线性表的逻辑结构简单,便于实现和操作。因此,线性表这种数据结构在实际应用中是广泛采用的一种数据结构。

线性表

Insert(L,i,x)
(1≤i≤n+1)
Delete(L,i)
(1≤i≤n)
如线性表允许在表内任一位置进行插入和删除


Insert(L,n+1,x)
Delete(L,n)
而栈只允许在表尾一端进行插入和删除

队列
Insert(L,n+1,x)
Delete(L,1)
队列只允许在表尾一端进行插入,在表头一端进行删除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设计模式之中介者模式
下一篇:HDU 1085 Holding Bin-Laden Captive!(母函数)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