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其他 > 正文

kafka设计解析-kafka Consumer设计解析

17-02-22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摘要

本文主要介绍了Kafka High Level Consumer,Consumer Group,Consumer Rebalance,Low Level Consumer实现的语义,以及适用场景。以及未来版本中对High Level Consumer的重新设计–使用Consumer Coordinator解决Split Brain和Herd等问题。

High Level Consumer

很多时候,客户程序只是希望从Kafka读取数据,不太关心消息offset的处理。同时也希望提供一些语义,例如同一条消息只被某一个Consumer消费(单播)或被所有Consumer消费(广播)。因此,Kafka Hight Level Consumer提供了一个从Kafka消费数据的高层抽象,从而屏蔽掉其中的细节并提供丰富的语义。

Consumer Group

High Level Consumer将从某个Partition读取的最后一条消息的offset存于Zookeeper中(Kafka从0.8.2版本开始同时支持将offset存于Zookeeper中与将offset存于专用的Kafka Topic中)。这个offset基于客户程序提供给Kafka的名字来保存,这个名字被称为Consumer Group。Consumer Group是整个Kafka集群全局的,而非某个Topic的。每一个High Level Consumer实例都属于一个Consumer Group,若不指定则属于默认的Group。

Zookeeper中Consumer相关节点如下图所示

 

这里写图片描述

 

很多传统的Message Queue都会在消息被消费完后将消息删除,一方面避免重复消费,另一方面可以保证Queue的长度比较短,提高效率。而如上文所述,Kafka并不删除已消费的消息,为了实现传统Message Queue消息只被消费一次的语义,Kafka保证每条消息在同一个Consumer Group里只会被某一个Consumer消费。与传统Message Queue不同的是,Kafka还允许不同Consumer Group同时消费同一条消息,这一特性可以为消息的多元化处理提供支持。

 

这里写图片描述

 

实际上,Kafka的设计理念之一就是同时提供离线处理和实时处理。根据这一特性,可以使用Storm这种实时流处理系统对消息进行实时在线处理,同时使用Hadoop这种批处理系统进行离线处理,还可以同时将数据实时备份到另一个数据中心,只需要保证这三个操作所使用的Consumer在不同的Consumer Group即可。下图展示了Kafka在LinkedIn的一种简化部署模型。

 

这里写图片描述

 

High Level Consumer Rebalance

(本节所讲述Rebalance相关内容均基于Kafka High Level Consumer)

Kafka保证同一Consumer Group中只有一个Consumer会消费某条消息,实际上,Kafka保证的是稳定状态下每一个Consumer实例只会消费某一个或多个特定Partition的数据,而某个Partition的数据只会被某一个特定的Consumer实例所消费。也就是说Kafka对消息的分配是以Partition为单位分配的,而非以每一条消息作为分配单元。这样设计的劣势是无法保证同一个Consumer Group里的Consumer均匀消费数据,优势是每个Consumer不用都跟大量的Broker通信,减少通信开销,同时也降低了分配难度,实现也更简单。另外,因为同一个Partition里的数据是有序的,这种设计可以保证每个Partition里的数据可以被有序消费。

如果某Consumer Group中Consumer(每个Consumer只创建1个MessageStream)数量少于Partition数量,则至少有一个Consumer会消费多个Partition的数据,如果Consumer的数量与Partition数量相同,则正好一个Consumer消费一个Partition的数据。而如果Consumer的数量多于Partition的数量时,会有部分Consumer无法消费该Topic下任何一条消息。

如下例所示,如果topic1有0,1,2共三个partition,当group1只有一个Consumer(名为consumer1)时,该Consumer可消费这三个Partition的所有数据。

 

这里写图片描述

 

增加一个Consumer(consumer2)后,其中一个Consumer(consumer1)可消费2个Partition的数据(Partition 0和Partition 1),另外一个Consumer(consumer2)可消费另外一个Partition(Partition 2)的数据。

 

这里写图片描述

 

再增加一个Consumer(consumer3)后,每个Consumer可消费一个Partition的数据。consumer1消费partition0,consumer2消费partition1,consumer3消费partition2。

 

这里写图片描述

 

再增加一个Consumer(consumer4)后,其中3个Consumer可分别消费一个Partition的数据,另外一个Consumer(consumer4)不能消费topic1的任何数据。

 

这里写图片描述

 

此时关闭consumer1,其余3个Consumer可分别消费一个Partition的数据。

 

这里写图片描述

 

接着关闭consumer2,consumer3可消费2个Partition,consumer4可消费1个Partition。

 

这里写图片描述

 

再关闭consumer3,仅存的consumer4可同时消费topic1的3个Partition。

 

这里写图片描述

 

Consumer Rebalance的算法如下:

 

这里写图片描述

 

目前,最新版(0.8.2.1)Kafka的Consumer Rebalance的控制策略是由每一个Consumer通过在Zookeeper上注册Watch完成的。每个Consumer被创建时会触发Consumer Group的Rebalance,具体启动流程如下:

High Level Consumer启动时将其ID注册到其Consumer Group下,在Zookeeper上的路径为/consumers/[consumer group]/ids/[consumer id]

在/consumers/[consumer group]/ids上注册Watch

在/brokers/ids上注册Watch

如果Consumer通过Topic Filter创建消息流,则它会同时在/brokers/topics上也创建Watch

强制自己在其Consumer Group内启动Rebalance流程

在这种策略下,每一个Consumer或者Broker的增加或者减少都会触发Consumer Rebalance。因为每个Consumer只负责调整自己所消费的Partition,为了保证整个Consumer Group的一致性,当一个Consumer触发了Rebalance时,该Consumer Group内的其它所有其它Consumer也应该同时触发Rebalance。

该方式有如下缺陷:

Herd effect

任何Broker或者Consumer的增减都会触发所有的Consumer的Rebalance

Split Brain

每个Consumer分别单独通过Zookeeper判断哪些Broker和Consumer 宕机了,那么不同Consumer在同一时刻从Zookeeper“看”到的View就可能不一样,这是由Zookeeper的特性决定的,这就会造成不正确的Reblance尝试。

调整结果不可控

所有的Consumer都并不知道其它Consumer的Rebalance是否成功,这可能会导致Kafka工作在一个不正确的状态。

根据Kafka社区wiki,Kafka作者正在考虑在还未发布的0.9.x版本中使用中心协调器(Coordinator)。大体思想是为所有Consumer Group的子集选举出一个Broker作为Coordinator,由它Watch Zookeeper,从而判断是否有Partition或者Consumer的增减,然后生成Rebalance命令,并检查是否这些Rebalance在所有相关的Consumer中被执行成功,如果不成功则重试,若成功则认为此次Rebalance成功(这个过程跟Replication Controller非常类似)。具体方案将在后文中详细阐述。

Low Level Consumer

使用Low Level Consumer (Simple Consumer)的主要原因是,用户希望比Consumer Group更好的控制数据的消费。比如:

同一条消息读多次

只读取某个Topic的部分Partition

管理事务,从而确保每条消息被处理一次,且仅被处理一次

与Consumer Group相比,Low Level Consumer要求用户做大量的额外工作。

必须在应用程序中跟踪offset,从而确定下一条应该消费哪条消息

应用程序需要通过程序获知每个Partition的Leader是谁

必须处理Leader的变化

使用Low Level Consumer的一般流程如下

查找到一个“活着”的Broker,并且找出每个Partition的Leader

找出每个Partition的Follower

定义好请求,该请求应该能描述应用程序需要哪些数据

Fetch数据

识别Leader的变化,并对之作出必要的响应

Consumer重新设计

根据社区社区wiki,Kafka在0.9.版本中,重新设计Consumer可能是最重要的Feature之一。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分布式事务
下一篇:线程究竟怎么设置才合理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