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C语言 > 正文

c语言笔记第二天:枚举和数组

17-07-19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c语言笔记第二天:枚举和数组。

1.以下代码定义了这种新的数据类型 - 枚举型

enum DAY

{

MON=0, TUE, WED, THU, FRI, SAT, SUN

};

(1) 枚举型是一个集合,集合中的元素(枚举成员)是一些命名的整型常量,元素之间用逗号,隔开。

(2) DAY是一个标识符,可以看成这个集合的名字,是一个可选项,即是可有可无的项。

(3) 第一个枚举成员的默认值为整型的0,后续枚举成员的值在前一个成员上加1。

(4) 可以人为设定枚举成员的值,从而自定义某个范围内的整数。

(5) 枚举型是预处理指令#define的替代。

(6) 类型定义以分号;结束。

2.

enum weekday{sun,mon,tue,wed,thu,fri,sat} day; day是枚举类型变量

其中,sum,mon,…,sat 等称为枚举元素或枚举常量,它们是用户定义的标识符。

需要说明的有以下几点。① 枚举元素不是变量,而是常数,因此枚举元素又称为枚举常量。因为是常量,所以不能对枚举元素进行赋值。

② 枚举元素作为常量,它们是有值的,C 语言在编译时按定义的顺序使它们的值为,0.1,2,…。

3.数组

数组是相同类型的值的集合。声明数组变量:int a[5];[5]表示元素个数为5

数组中元素的访问形式:数组[下标索引]下标从0开始到n-1;

可以省略第一维的定义,但不能省略第二维的定义。系统根据初始化的数据个数和第2维的长度可以确定第一维的长度。

int a[ ][3]={ 1,2,3,4,5,6};

下面程序输出的结果是()

#include

void main()

{

char mm[4][3] = { "12", "34", "56", "78" }, *pn[4];

int k, s=0;

for(k=0; k<4; k++)

pn[k] = mm[k];

for(k=1; k<4; k+=2)

s=s*10 + pn[k][1] - '0';

printf("%s\n", s);

}

A、48 B、26 C 、3478 D、567

答案:A

解析:一开始可能是我对于题目理解错了,后来我才发现,题目有个陷阱,其实对于二维数组初始化之后的结果为

1 2 [ ]

3 4 [ ]

5 6 [ ]

7 8 [ ]

这样之后再将再将指针数组指向该二维数组,然后计算

第一次pn[1][1] = 4; s=4;

第二次pn[3][1] =8; s=10*4 + 8=48;

循环两次结束,最终结果为48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c语言笔记第一天:标识符,数据类型,sizeof和strlen区别及面试题
下一篇:ffmpeg参数中文详细解释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