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C语言 > 正文

C语言字符串操作

17-08-10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①strcmp函数原型:int strcmp(const char *s1,const char *s2)

strcmp函数实际是从左到右逐个比较字符串对应位置的每个字符的ASCII码值,直到出现相差或者其中一个字符串遇到结束符’/0’为止.

当s1 < s2时,返回为负数;

当s1==s2时,返回值为0;

当s1 > s2时,返回正数。

注意点:引用数据类型”==”是比较左值和右值的地址(不清楚C中的机制),不能用来比较字符串大小。

基本数据类型能够用”==”来比较,能够比较两个字符的大小。

stricmp函数比较时无视大小写。

②strlen函数原型:unsigned int strlen(char *s);

strlen所作的仅仅是一个计数器的工作,它从内存的某个位置(可以是字符串开头,中间某个位置,甚至是某个不确定的内存区域)开始扫描,直到碰到第一个字符串结束符’\0’为止,然后返回计数器值(长度不包含’\0’)。

③strcpy函数原型:char * strcpy(char* dest, const char *src);

strcpy把从src地址开始且含有’\0’结束符的字符串复制到以dest开始的地址空间,返回值的类型为char*。

注意:src和dest所指内存区域不可以重叠且dest必须有足够的空间来容纳src的字符串。

④strcat函数原型: char *strcat(char *dest, const char *src);

把src所指字符串添加到dest结尾处(覆盖dest结尾处的’\0’)。

src和dest所指内存区域不可以重叠且dest必须有足够的空间来容纳src的字符串。

返回指向dest的指针。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js常用对象
下一篇:面向对象学习过程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