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交换机 > 正文

关于三层交换的解决方案

09-03-10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有几个独立的局域网(M、A、B、C、D、E)分别分配不同的C类地址,和一台3com的SuperStack4900的三层交换机。现在要借助三层交换机实现A、B、C、D、E分别和M通信但它们之间不能通信的功能。
要在中心交换机的各端口上进行配置,.解决方案举例如下:

访问控制列表 - ACL

访问控制列表(ACL)是应用在路由器接口的指令列表。随着网络应用及技术的日益发展,在一些核心的路由交换机,甚至边缘交换机上也应用了这一技术,以期在网络的各个部分实现分布式的有效的控制。ACL 指令列表用来告诉路由器(交换机)哪些数据报可以接收、哪一些需要拒绝。至于是接收还是被拒绝,可以由类似源地址、目的地址、端口号等的特定条件来决定。

ACL 通过在访问控制列表中对目的地址进行归类,来管理通信流量和处理待定的数据包。归类处理每个特定接口的 ACL ,从而通过该接口的所有通信流量都要按照 ACL 所指定的条件接受检测。

ACL 适用于所有的路由协议, 如 IP、IPX 等。当这些协议的数据包经过路由器(交换机)时,都可以利用 ACL 来过滤它们。可以在路由器(交换机)上配置 ACL ,用来控制对某一网络或子网的访问。ACL 通过在路由器(交换机)接口处控制数据包是被转发还是被阻塞来过滤网络通信流量。路由器(交换机)根据 ACL 中指定的条件来检测通过的每个数据包。这个条件既可以是数据包的源地址,也可以是目的地址,还可以是上层协议或其他因素。

ACL 的定义是基于所有协议的。换言之,如果想要控制某种协议的通信数据流,那么必须要对该接口处的这种协议定义单独的 ACL(对有些协议来说,ACL 就像一个过滤器)。例如,要把路由器(交换机)接口配置成支持3种协议,那么你至少要定义3个访问控制列表。通过灵活的增加访问控制列表,ACL 可以当作一种网络控制的有力工具,用来过滤进出路由器(交换机)接口的数据包。

建立 ACL 可以用来:

限制网络流量、提高网络性能。例如,ACL 可以根据数据包的协议,指定这种类型的数据包具有更高的优先级,在同等情况下优先被路由器(交换机)处理。它保证路由器(交换机)可以丢弃哪些不必要的数据包。如此,不同的队列限制了网络流量,减少了网络拥塞。

提供对通信流量的控制手段。例如,ACL 可以限定或简化路由选择更新信息的长度,这往往用来限制通过路由器的某一网段的流量。

提供网络访问的基本安全手段。例如,ACL 允许某一主机访问一个网络,而阻止另一主机访问同样的网络。

在路由器(交换机)接口处,决定哪种类型的通信流量被转发、哪种被阻塞

ACL的方式试过,可以实现上述功能.总结如下:
分别给几个端口设置不同的C类地址,在IP INTERFACE中分别设置它们对应的网关地址,就可完成不同端口之间的通信。再设置ACL访问控制对一些端口的通信进行限制,就可实现上述功能。
可惜不是最优的解决方案。

方案征集中......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ADSL知识合集
下一篇:关注15个电子邮件使用细节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