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网络协议 > 正文

思科CDP协议基础知识

12-03-08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CDP(Cisco Discovery Protoco:Cisco发现协议)是Cisco专有的用来发现邻接点的协议 ,所有的Cisco产品都支持CDP。CDP只显示直接相连的邻居信息,如果中间隔了一个其他设备,也就是跨设备的话,CDP是不能发现的,所以CDP的目的是获取直接相邻设备的信息。CDP非常有助于验证一台路由器是否连在它邻居的适当端口。
 
   要运行CDP协议,物理介质必须支持SNAP协议(SubNetwork Access Protocol:子网络访问协议)。SNAP规范了在IEEE802 网络上传输IP 数据报的标准方法。
 
    CDP协议是数据链路层协议,运行CDP的路由器定时广播带有CDP更新数据的报文。默认情况下,路由器每60秒以01-00-0c-cc-cc-cc 为目的地址发送一次组播通告,当达到180秒的holdtime上限后仍未获得邻居设备的通告时,将清除邻居设备信息。
 
    cdp相关命令如下:
 
    cdp run命令:这个命令是用来在全局模式下开启CDP协议,默认情况下,CDP协议在全局模式下是开启的,我们可以通过使用no cdp run命令来关闭CDP协议,运行完毕no cdp run后,网络内的所有设备(包括交换机与路由器)的CDP协议都将被禁用掉。
 
    cdp enable命令:这个命令需要在端口模式下配置,它在一个特定的端口开启CDP协议,在默认情况下,CDP支持所有的端口发送和接收CDP协议消息,可是在例如异步端口,CDP协议是关闭的。我们也可以通过使用no cdp enable来在某个端口关闭CDP协议消息更新。如果在全局模式下用no cdp run命令手动关闭了CDP协议,网络端口就不能开启CDP协议。
 
    show cdp命令:这个命令的功能是显示发送CDP协议消息的间隔时间。我们还可以通过这个命令来查看CDP协议的版本信息。
    show cdp entry {*|device-name[*][protocol | version]},我们可以用show cdp entry命令来查看特定邻居设备的信息,通过这个命令,我们可以查看特定邻居的IP地址、硬件平台、相连接的端口、IOS版本信息。
    show cdp interface [type number],如果你想查看CDP协议在特定端口是开启的还是关闭的,可以使用show cdp interface命令,这个命令也可以显示CDP的消息更新时间等内容。
    show cdp neighbors [type number] [detail]用show cdp neighbors命令我们可以获得相连接的CDP邻居的平台、设备类型和相连接的端口等信息。
 
    clear cdp counters命令:这个命令是用来重置CDP协议流量计数器的,当使用这个命令后,我们再用show cdp traffic命令时,就会看到所有的进出CDP数据包信息等信息都被清空了。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无线网络连接一直显示“正在获取网络地址”的解决办法
下一篇:数据加密过程及证书颁发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