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疑难 > 正文

如何计算UDP/TCP检验和checksum

13-05-31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如何计算UDP/TCP检验和checksum

一、下面的图是一个UDP的检验和所需要用到的所有信息,包括三个部分:
1.UDP伪首部
2.UDP首部
3.UDP的数据部分(切记不要遗漏该部分,否则就~吐血了~)



首先解释下伪首部的概念,伪首部包含IP首部一些字段。其目的是让UDP两次检查数据是否已经正确到达目的地,只是单纯为了做校验用的。
还有一个概念十分重要,那就是16位UDP总长度,请注意该长度不是报文的总长度,而只是UDP(包括UDP头和数据部分)的总长度(之前就是因为这个概念没弄清楚,走了不少弯路,吐血~~)。

二、计算检验和(checksum)的过程很关键,主要分为以下几个步骤:
1.把伪首部添加到UDP上;
2.计算初始时是需要将检验和字段添零的;
3.把所有位划分为16位(2字节)的字

4.把所有16位的字相加,如果遇到进位,则将高于16字节的进位部分的值加到最低位上,举例,0xBB5E+0xFCED=0x1 B84B,则将1放到最低位,得到结果是0xB84C
5.将所有字相加得到的结果应该为一个16位的数,将该数取反则可以得到检验和checksum。

三、事实胜于雄辩,还是举个例子来分析一下吧,该例子计算的是一个TCP的检验和(和UDP的算法一致)
TCP计算检验和的报文结构如下所示:


抓包工具抓了一个TCP 的syn报文做研究,呵呵,下面就是整个报文:



1.首先将检验和部分添零;
2.然后将TCP伪首部部分,TCP首部部分,数据部分都划分成16位的一个个16进制数;
3.将这些数逐个相加,记得溢出的部分加到最低位上,这是循环加法:
 0xc0a8+ 0x0166+……+0x0402=0x9b49
4.最后将得到的结果取反,则可以得到检验和位0x64B6

按照上述步骤进行计算就可以得到检验和为0x64B6,大家也可以试试看
IP数据报只检验IP数据报的首部,但UDP检验的是把首部和数据部分一起都检验。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rqnoj02 开心的金明(dp,01背包)
下一篇:ubuntu linux下使用gnome风格,解决ubuntu卡机的问题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