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路由器 > 正文

IP数据包经由路由转发的时候,源ip和目的IP是否改变

16-08-09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IP数据包经由路由转发的时候源IP,目的ip是否改变?

这是个搞网络的基础问题,答案是不能改变的,除非做了nat转换才能改变。否则,数据包在整个传输过程中,源IP和目的IP不会发生改变。

不过MAC地址是变化的,因为发送端开始不知道目的主机的MAC地址,所以每经过一个路由器,MAC地址都会发生变化。

目的MAC地址是如何得到的?

TCP/IP里面是用的ARP协议。比如新建了一个内网,如果一台机器A找机器B,封装Fram时(OSI的第二层用的数据格式),要封装对方的 MAC,开始时A不知道B的MAC,只知道IP,它就发一个ARP包,源IP是自己的,目的IP是B的,源MAC是自己的,目的MAC是广播的。然后这个ARP请求包在内网内被广播,当其他机器接到这个包时,用目的IP和自己的IP比较,不是的话就丢弃。是的话,B接到时,发现IP与自己的一样,就答应这个包的请求,把自己的MAC送给A。如果B是其他子网的机器,那么路由器会判断出B是其他子网,然后路由器把自己的MAC返回给A,A以后再给B发包时,目的MAC封装 的是路由器的。

路由转发过程:

当主机A发向主机B的数据流在网络层封装成IP数据包,IP数据包的首部包含了源地址和目标地址。主机A会用本机配置的24位IP网络掩码255.255.255.0与目标地址进行与运算,得出目标网络地址与本机的网络地址是不是在同一个网段中。如果不是将IP数据包转发到网关。

在发往网关前主机A还会通过ARP的请求获得默认网关的MAC地址。在主机A数据链路层IP数据包封装成以太网数据帧,然后才发住到网关……也就是路由器上的一个端口。

当网关路由器接收到以太网数据帧时,发现数据帧中的目标MAC地址是自己的某一个端口的物理地址,这时路由器会把以太网数据帧的封装去掉。路由器认为这个IP数据包是要通过自己进行转发,接着它就在匹配路由表。匹配到路由项后,它就将包发往下一条地址。

路由器转发数据包就是这样,所以它始终是不会改IP地址的。只会改MAC.

当有数据包传到路由器时,路由器首先将其的目的地址与路由表进行对比,如果是本地网络,将不会进行转发到外网络,而是直接转发给本地网内的目的主机;但是如果目的地址经路由表对比,发现不是在本网中,有nat就将改变源地址的IP(原源地址的Ip地址改为了路由器的IP地址),路由器将数据包转发到相应的端口,进行通信。

举个例子,如:A访问B:

首先对比是否同一子网,如果是,检查ARP表,有B的MAC就直接发送,没有就发送ARP请求.如果否,发送到默认网关C,源IP为A,源MAC为A,目的IP为B,目的MAC地址为C,

C接收到这个包,检查路由表,发送到下一跳D,源IP为A,源MAC为C,目的IP为B,目的MAC为D…..

如此循环,直到发送到B.

NAT为特殊应用,会修改源IP为网关自己外网IP。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tplink无线路由器怎么设置
下一篇:Cisco ASA和Juniper SRX/NetScreen的不同默认分片策略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