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云计算 > 正文

kubernetes学习记录(4)——创建kubernetes覆盖网络

17-08-04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Kubernetes的网络模型要求每一个Pod都拥有一个扁平化共享网络命名空间的IP,成为PodIP,Pod能够直接通过PodIP跨网络与其他物理机和Pod进行通信。

要实现Kubernetes的网络模型,需要在Kubernetes的集群中创建一个覆盖网络,联通各个节点。在此,选择的是Flannel。

Flannel是CoreOS团队设计开发的一个覆盖网络工具。

配置Flannel需要对Master和Node都进行配置。

(1)配置Master

Flannel使用Etcd进行配置,用来保证多个Flannel实例间的配置一致性。对Master的配置,其实就是对Master上Etcd的配置。指令如下:

etcdctl mk /coreos.com/network/config '{"Network":"10.0.0.0/16"}'  

修改Etcd的配置vim /etc/etcd/etcd.conf。

#[member]
#ETCD_NAME=default
#修改
ETCD_NAME=ETCD
ETCD_DATA_DIR="/var/lib/etcd/default.etcd"
#ETCD_WAL_DIR=""
#ETCD_SNAPSHOT_COUNT="10000"
#ETCD_HEARTBEAT_INTERVAL="100"
#ETCD_ELECTION_TIMEOUT="1000"
#ETCD_LISTEN_PEER_URLS="http://localhost:2380"
#ETCD_LISTEN_CLIENT_URLS="http://localhost:2379"
#修改
ETCD_LISTEN_CLIENT_URLS="http://0.0.0.0:2379,http://0.0.0.0:4001"
#ETCD_MAX_SNAPSHOTS="5"
#ETCD_MAX_WALS="5"
#ETCD_CORS=""
#
#[cluster]
#ETCD_INITIAL_ADVERTISE_PEER_URLS="http://localhost:2380"
# if you use different ETCD_NAME (e.g. test), set ETCD_INITIAL_CLUSTER value for this name, i.e. "test=http://..."
#ETCD_INITIAL_CLUSTER="default=http://localhost:2380"
#ETCD_INITIAL_CLUSTER_STATE="new"
#ETCD_INITIAL_CLUSTER_TOKEN="etcd-cluster"
#ETCD_ADVERTISE_CLIENT_URLS="http://localhost:2379"
#修改
ETCD_ADVERTISE_CLIENT_URLS="http://0.0.0.0:2379,http://0.0.0.0:4001"
#ETCD_DISCOVERY=""
#ETCD_DISCOVERY_SRV=""
#ETCD_DISCOVERY_FALLBACK="proxy"
#ETCD_DISCOVERY_PROXY=""
#ETCD_STRICT_RECONFIG_CHECK="false"
#ETCD_AUTO_COMPACTION_RETENTION="0"
#
#[proxy]
#ETCD_PROXY="off"

重启etcd和kube-apiserver

systemctl restart etcd kube-apiserver 

可以查看其运行状态。MasterTest是我Master服务器的hostname,192.168.121.143是其IP。
这里写图片描述

(2)配置Node

首先在每台Node上安装Flannel。指令如下:

yum -y install flannel

为etcd服务配置flannel,修改配置文件 /etc/sysconfig/flanneld。
修改的地方有三处:
1)FLANNEL_ETCD_ENDPOINTS改为自己etcd所在的IP
2)FLANNEL_ETCD_PREFIX改为/coreos.com/network
因为上文配置ETCD时用的指令为

etcdctl mk /coreos.com/network/config '{"Network":"10.0.0.0/16"}'  

3)FLANNEL_OPTIONS,ens33是我的Node网卡名,使用

ip addr

可以查看网卡名

这里写图片描述

Flannel会为不同Node的Dokcer网桥配置不同的IP网段以保证Docker容器的IP在集群内唯一。

所以Flannel会重新配置Docker网桥。需要删除原先创建的Dokcer网桥。

ip link set docker0 down //关闭docker0网桥
ip link delete docker0 //删除docker0网桥

重启flannel和docker

systemctl restart flanneld docker

操作完成后,可以进行验证。
每个Node会有docker0和flannel0这2个网卡。这2个网卡在不同的Node下都是不同的.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文件查找
下一篇:kubernetes资源--Service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