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人物 > 正文

大神级人物——“白帽子”黑客王琦的创业故事

15-05-06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我们今天生活的这个世界越来越智能,可是它安全吗?
 
有一群黑客,他们利用互联网和电话系统等公共通讯网络,未经许可,攻击侵入对方系统。可在上海,还有一群“白帽子”黑客,他们并不会恶意借网络漏洞做不法行为,而是利用自己掌握的技术提醒软件公司做漏洞修补工作,让系统更安全。
 
大神级人物
 
王琦团队就是这么一群“白帽子”。在安全圈内,王琦是“大神级人物”,他创办的上海碁震云计算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一家安全服务提供商,一支在信息安全技术研究方面全球领先的公司。“白帽子”团队向微软、苹果、谷歌等全球知名厂商提交了数百个安全漏洞,是全世界范围内发现并报告安全漏洞最多的团队之一。
 
“中国很多不务正业的黑客缺少的只是土壤。”在前天举行的上海青年创新梦想分享会上,王琦谈起创业初衷,是受到一位素不相识的老前辈的鼓舞。在美国,一个叫斯蒂夫的人,狂热喜爱研究和破解技术,曾经攻破电脑系统冒充美国国务卿对外打电话。不过,十几年后,他和另一个叫斯蒂夫·乔布斯的人共同成立了苹果公司。王琦说,“我身边就有很多这样的‘技术控’,他们没有土壤发光发热,我要培育最正义的中国黑客土壤。”
 
2011年,当王琦31岁时,在他热爱和研究安全问题的第13个年头,公司成立了,团队成员大多是“80后”。用他的话来说,虽然在IT界已属于大龄创业,“但这有什么关系,我们纯粹地热爱技术,要做点事情任何时候都不晚。”在浦东一间几平方米的民居里,“技术宅男”们订下目标,要发现世界上难以发现的最危险的漏洞。
 
60秒攻破苹果手机
 
创业初期,王琦和他的团队不得不面临一个窘境:虽然有人才和技术,却没有名气,辛苦开发的安全产品知晓度低且没人相信。无奈之下,王琦决定借国际级比赛证明自己,打开局面。国际上有个顶级安全赛事叫Pwn2Own,规格相当于黑客界的奥斯卡。这样的比赛,就是黑客世界大神们的聚会和比拼,之前从来没有亚洲人参加。
 
2013年的比赛现场,王琦团队只用了60秒就攻破了苹果手机,拿到了该赛事的亚洲第一个世界冠军,之后连续两年夺魁。那一年,福布斯杂志评价,王琦团队发现的安全漏洞是整个苹果公司发现漏洞的两倍多。用王琦的话来说,“比赛是一战成名了,但主要还是厚积薄发。”
 
最近,王琦团队最有名的一战是攻破特斯拉。一次世界安全极客嘉年华现场,他们现场演示了特斯拉在行驶状态下被悄无声息地远程控制,前行突然变为倒车甚至熄火的全过程,这是他们连续工作100天后找到的特斯拉漏洞。王琦公司向特斯拉美国总部提交了6个安全缺陷报告。特斯拉给他们送去4枚安全勋章,开始修复漏洞。
 
“一个漏洞从技术上看起来似乎很小,比如信用卡密码的泄露,但导致的结果影响会很大。”王琦说。
 
在王琦看来,未来对于网络信息安全保障的需求将越来越大。“攻是为了更好地守,我们研究高级攻击技术,是为了做出最强悍的安全保护技术。”在他看来,系统漏洞被发现和消灭得越多,产品就会越安全,我们的生活也就更安全,“黑客技术的创新,完全可以变成保护世界的力量,这是我们这一代人的责任。愿天下无贼,网络无黑。”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C++11模版元编程
下一篇:90后小青年制作软件攻击“51新炫舞”服务器 造成游戏停运风险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