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人物 > 正文

李明远:百度烙印下的光环与争议外,他只是一个产品人

16-11-24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2002年至2006年,百度处在产品井喷的黄金时代,贴吧、知道、空间、百科都是诞生于此时。也就是在这个时期,百度培养了十几个像俞军、李明远、孙云丰、边江、李健这样可以以一当百的产品经理。

blob.png

镜头放大的是百度神像下诞生的一个又一个光环,围观的人哪有心力去追究光鲜的红毯下,是怎样的与自我较劲的坎坷道路,他们不过是一步再一步踏实做产品的人,只是时代和机遇赋予了少数人之后的盛名。

本末是如此清晰明了,即使太少人在意,我们总还是要追究一下的。

我们试图邀请百度贴吧首任产品经理、原百度副总裁李明远来到混沌研习社的讲台,在这个最纯粹的场所,我们不谈新闻,只分享知识与见解。

很短暂的沟通之后,他欣然应允。于是在2017年5月,他将在研习社,跟大家坦诚地聊聊在多年经历累积之后,对产品与用户生态构建规则的见解。本文文末,你可以入社听课。

今天,我们先来讲讲他这个人。

“你有没有兴趣来做贴吧,如果有兴趣的话,回头你可以跟我聊一下。”

2004年,时任百度副总裁、后被誉为“产品经理神级人物”的俞军这样问当时还是中国传媒大学广电编导专业一名大三学生的21岁的李明远。

李明远虽不是技术出身,但对互联网产品,尤其是社区产品尤为感兴趣。

他曾在一次校园演讲中提到,自己也与普通大学男生一样喜欢过网游,为自己打CS的技术沾沾自喜,但游戏并不能带来成就感,直到做了论坛,接触到互联网,才发现了兴趣所在。

大二时,他曾和几名北大的朋友一起运营“一塌糊涂”BBS。

“一塌糊涂”曾是中国内地非常具有影响力的一个BBS,在2004年9月13日关站前,一塌糊涂BBS逐步发展到800多个讨论区,注册用户超过30万,最大同时在线人数21390。

它是教育网内平均在线人数最多的BBS,用户群主要为全国高校及科研机构的学生、研究人员、教师及专家学者,以及工作在各行各业的高校毕业生。

李明远在发现互联网可以影响、帮助很多人之后,便坚持做下去。尽管当时的互联网行业并不赚钱。

成名之作:百度贴吧

2004年,李明远作为实习生进入百度,和俞军一起参与了贴吧的整个运营框架。在当时,百度贴吧可谓是一个天才的创意。

它让搜索引擎变成了一个人群的筛选器,谷歌这个筛选器是把人群分发到了不同的网站和论坛。百度在分发的同时,还想做聚合,就是想把搜索一个关键词的人都聚合起来,通过互动来生产内容。

2005年那场火爆空前的《超级女声》让百度一举崛起。当时的 Alexa数据显示,百度贴吧的流量甚至超过了新浪,成为了全球最大的中文站点。当时非常火爆的李宇春吧,迅速成了贴吧的第一大吧。

百度贴吧也成了李明远的“成名作”。作为百度贴吧首任产品经理,李明远称,自己每天会收到大量的用户反馈与数据反馈,而做好产品经理的第一步却是学会做减法,没有一款产品能够解决用户全部的需求,关键在于取舍。

李明远并没有把自己当作贴吧的管理者,强调如何规划社区,而是把自己当作服务者,重点放在如何建设社区体制和营造社区氛围上。

借助良好的用户体验、紧贴搜索的全新模式、超女等娱乐事件的运营,贴吧流量在百度的流量占比从1%上升到11%,这在当时仅次于百度的搜索和MP3业务。贴吧的成绩,令李明远在还未毕业时就已担任高级产品经理。

“是个做什么都能成功的人”

这是俞军曾对李明远给予的另一份极高的评价。他曾于2005年和2006年连续获得百度最佳新人和百度最佳经理人。

在贴吧之外,李明远还主导完成了百度知道、百度百科等社区类产品的设计。

2007年,24岁的李明远受命从零开始组建百度历史上第一个独立事业部——电子商务事业部,负责旗下百度有啊和百付宝等业务,令他成为“百度最年轻的总监级员工”。

当时的百度有啊意气风发,甚至放言“要在三年内打败淘宝”。

百度企业文化书籍《壹百度》中曾写道,李明远只用了11个月的时间,提前1个月让有啊及百度网上支付工具“百付宝”上线,他带领的有啊团队还为此获得了百度公司2008年度内部最高奖项——总裁特别奖。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AMD正收复NV夺走的山河,显卡市场份额稳定三成
下一篇:图文排版的一些基本方法可以提高你PPT90%的颜值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