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其他综合 > 正文

专访ofo创始人戴威:31亿元仅是D轮一部分 补贴非竞争点

17-03-02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专访ofo创始人戴威:31亿元仅是D轮一部分 补贴非竞争点。共享单车平台 ofo 宣布完成D轮 4.5 亿美元(约合人民币 31 亿元)融资。此次融资由 DST 领投,滴滴、中信产业基金、经纬中国、Coatue、Atomico、新华联集团等多家国内外机构跟投。

专访 ofo 创始人戴威:31 亿元只是D轮融资一部分,今年将会盈利

其中,领投方 DST 投资机构总部位于俄罗斯莫斯科,其投资案例包括 Facebook、Zynga、腾讯、京东、小米等,其创始人曾表示其投资标准是必须在自己的领域中明显将成为领导者,理论上现在就可上市,并且要具有长期可持续发展性。

谈及这轮融资的过程,ofo 创始人兼 CEO 戴威在接受腾讯科技采访时表示,原本D轮在今年 1 月初就开始了,“事实上,我们在年前就已经融完D轮了,只是之后有一些流程在走”。

不仅如此,在去年 10 月初,DST 投资 ofo 的消息就已经不胫而走,但当时恰逢 ofo 刚宣布C轮融资,ofo 随后否认了该消息。

31 亿元仅是D轮一部分,最高 40% 利润率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领投方 DST,本轮融资的其他投资方多为 ofo 的老股东。

根据公开资料,ofo 上一轮融资发生在去年 10 月 10 日,彼时滴滴出行、小米科技、顺为基金、经纬中国、中信产业基金等投资方共同向 ofo 投资 1.3 亿美元。而滴滴、经纬中国、中信产业基金同时也参与了D轮;其中,经纬中国在B轮就已参与了注资。

“事实上,这轮融资是很顺利的”,戴威向腾讯科技透露,但 ofo 的纠结之处在于,其实在C轮时,公司留给股东的份额就不太多了,在D轮中就更为紧张。

“原本我们已经不打算融资了,但老股东的意愿很强烈”,戴威说。这也导致在此次D轮中又新划给了老股东一部分份额,从而滴滴、经纬中国等企业和机构再次出现在了跟投名单。

此外,戴威还表示,此次宣布的约合 31 亿元人民币的融资仅仅是D轮一部分,之后还会宣布一些融资消息。

谈及投资方追捧 ofo 的原因,共享单车市场火热是一方面,戴威表示,来自于 ofo 本身的原因则包括以下三点:

1、ofo 团队年轻,核心团队基本就是大学毕业直接创业,更熟悉年轻人需求。但戴威同时坦言,作为年轻团队之前经验稍有不足,但这几个月成长迅速,得到投资人认可;

2、业务增长速度快。戴威表示,自从去年 11 月 ofo 进城,ofo 在多个方面已经超过摩拜;而校园市场 ofo 则垄断了 99%。另一方面,戴威还表示,今年 ofo 目标投放 200 座城市,将覆盖到国内四线城市。

3、目前 ofo 已经有了最高 40% 的净利润,今年很有可能盈利。

业务进入高速扩张期,补贴战不是竞争点

除了上述国内城市扩张,目前 ofo 还将业务扩展到了美国、英国、新加坡等三个国家。由于海外单车市场需要先申请备案,这一定程度上放缓了 ofo 在海外的扩张速度。

戴威向腾讯科技表示,事实上,在美国、新加坡两地 ofo 已经产生了订单,每日的订单数目已经达到了 1000 单。这块市场将来还会有一个大的增长。

而在产品层面,ofo 一方面在强调让车更好骑,另一方面,ofo 正在进行车锁的更换计划。

据戴威透露,目前 ofo 已经开始投放智能锁以替代此前的机械锁。使用 ofo 智能锁后,手机 APP 上将会出现单车的位置,方便用户寻找。目前,这一功能即将向部分用户开放测试。

不过戴威同时向腾讯科技强调,随着 ofo 的覆盖率的增加,GPS 的用处将会越来越小。而根据 ofo 此前的说法,ofo 希望做到 100 米内的覆盖,令用户免于找车。

此外,2 月 22 日 ofo 还宣布将与中国电信、华为达成合作,三方将共同研发基于新一代物联网 NB-loT 技术的共享单车智能解决方案。根据合作内容,中国电信将为 ofo 提供无线网络资源;华为将为 ofo 提供 NB-IoT 芯片,并提供网络技术支持。这一智能锁方案将在今年下半年集中投放。

另一方面,摩拜单车和 ofo 最近还打响了补贴战,摩拜单车推出充值 100 送 110 的活动,而 ofo 也推出充 100 得 200 的活动。

戴威表示,补贴是 ofo 正常合理的市场推广行为,从春节期间就已经开始做了。他同时强调,补贴并非是共享单车未来的竞争点,整个市场也不会像滴滴那样发展,“毕竟共享单车还是个小额交易”。

“现在共享单车还是热身赛,今年 7 月将会开始正赛”,戴威说,接下来整个市场还会有很大变数。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开发人员大学学位,而且大多是靠自学?
下一篇:这家公司让你在.Net框架上运行WordPress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