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IT资讯 > 正文

比特币“分身”BCC引异动 多平台指其“山寨”

17-08-03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比特币“分身”BCC引异动 多平台指其“山寨”。8 月 1 日,挖矿业中算力超过 40% 的比特大陆旗下 ViaBTC 矿池的一套硬分叉体系运作开启挖矿,而由比特币原链衍生出的新数字资产“比特币现金(BitcoinCash,下称 BCC)”也就此诞生。事实上,此前基于纽约共识形成的“BIP91”方案已在 7 月底获得全网 83.28% 算力激活;但 BCC 的出现则再一次让比特币的分叉预期带来新变化,而相应的资产价格也开始出现剧烈震荡。当晚,比特币急速下挫跌幅一度接近7%,而振幅高达 11.83%。

“比特币目前并未分叉,并且刚刚激活比特币的共识扩容方案,”火币网 COO 朱嘉伟表示认为,“我们认为 BCC 是一种新型区块链资产,是链上扩容的技术路线,是现行比特币协议和比特币系统的备份。”

比特币的分裂风险苗头正在从预期逼近现实。

8 月 1 日,挖矿业中算力超过 40% 的比特大陆旗下 ViaBTC 矿池的一套硬分叉体系运作开启挖矿,而由比特币原链衍生出的新数字资产“比特币现金(BitcoinCash,下称 BCC)”也就此诞生。

事实上,此前基于纽约共识形成的“BIP91”方案已在 7 月底获得全网 83.28% 算力激活;但 BCC 的出现则再一次让比特币的分叉预期带来新变化,而相应的资产价格也开始出现剧烈震荡。8 月 1 日当晚,比特币急速下挫跌幅一度接近7%,而振幅高达 11.83%。

部分业内人士认为,BCC 只是一种基于小众共识和比特币原链而产生的新“竞争币”,其并不属于比特币范畴,比特币也并未出现硬分叉。不过出于对持有人利益的保护,火币网、OKcoin 等多家国内数字资产交易平台紧急宣布,投资者可根据持有比特币存量份额获得等额 BCC,并将上线该代币的交易。

就目前比特币社区而言,大部分业内人士拒绝认可 BCC 属于比特币分支,而其最终会沦为山寨币,还是会被视为比特币的硬分叉产物,仍然有待时间的检验。

  BCC 诞生记

8 月 1 日晚,21 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多家比特币平台获悉,BCC 于当晚启动挖掘。

仅仅不到一个小时后的 21 时 16 分,BCC 的首个区块由比特大陆矿池 ViaBTC 所挖出,由于在原链基础上诞生,其区块出现高度位置为“478559”;随后不久,ViaBTC 再次挖出新区块“578560”。

和此前的方案相比,BCC 方案通过修改比特币代码来提升单位区块容量至最高 8MB,但并不包含 SegWit 等兼容功能。

21 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该方案被少数比特币持有者及中国地区矿工所支持,而 BCC 的诞生,正是他们对纽约共识方案不满的表达之一。

而 BCC 的出现,也让比特币迎来了扩容以来最大的一次波动。BCC 诞生当晚,比特币跳水下跌一度达7%,随后虽然呈现回稳迹象,但当日跌幅仍然达 4.68%。

“BCC 出现前后比特币开始大跌,这绝对不是偶然因素,因为市场还是非常惧怕出现两种或两种以上的比特币,这会让比特币的‘唯一性’大打折扣,从而让原币价值分流至新币,并影响到其整体估值。”北京一位比特币投资者杨静远表示。

回顾历史数据能够发现,8 月 1 日并非比特币下跌幅度最大的一日。但之所以当天价格备受市场关注,一方面 BCC 正式于当晚产生新区块,另一方面则和短时间内下跌速度之快有关。

“当天 BCC 恰逢要出来,而比特币短时间内的下跌的速度也非常快。”杨静远坦言。

21 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复盘发现,据 OKcoin 交易平台显示,在 8 月 1 日 20:00 至 20:30 的半个小时内,比特币累计跌幅高达 8.49%。

事实上,价格层面反映出市场对比特币价格的看空,正是 BCC 带来的“分流预期”所致。而在 BCC 挖矿前,业内曾一度炒作该代币预期,并提出接近 2000 元左右的报价,而这一价格是如今比特币价格的1/9。

“如果 BCC 真的能达成这样的成交价,则意味着比特币扩容分歧较大,而其价格风险也越来越高。”杨静远称。

  山寨币 or 分叉?

市场对于比特币分裂的担忧并非没有道理。

部分用户及矿工之所以希望以 BCC 延续比特币系统,原因在于其提供了更大的区块容量。

例如,被 ViaBTC 所挖出的首个 BCC 区块容量为为 1.92MB,其中包含了 6985 笔交易;而这正是因为 BCC 区块链容量高于比特币原链的 1MB 限制,因此可容交易量也比原来多出约 3000 笔。

“比特币存量愈来愈少,而不少矿工都只能依赖于赚手续费,但目前交易网络过于拥堵,不利于一些矿企快速赚取收益,相反他们希望有更宽的交易网络,这是一些矿业反对纽约共识,主张硬分叉的原因。”比特币挖矿人士陶元捷坦言。“因为 BCC 更快的交易能够赚取相应的手续费。”

不过交易平台方面似乎更愿意将 BCC 称之为“山寨币”。

“比特币目前并未分叉,并且刚刚激活比特币的共识扩容方案,”火币网 COO 朱嘉伟表示认为,“我们认为 BCC 是一种新型区块链资产,是链上扩容的技术路线,是现行比特币协议和比特币系统的备份。”

交易平台 OKCoin 币行的一位分析师也指出,BCC 改变了 BTC 的技术初衷,采用了动态难度调整,是一种新的数字资产,未来的发展也和比特币关系不大。

“大家不应该混淆 BCC 和 BTC。”上述分析师告诉 21 世纪经济报道记者。“BCC 这种类型的币并不是第一次出现,在比特币 bitcointalk 论坛上,出现过很多类似的新币(竞争币)。他们继承了比特币现有的区块链,每一个持有比特币的人,都自然拥有这款新币。”

“历史上,从来没有人表示这样的新币,是比特币的分叉币。如果这样类型的币是比特币的分叉,那比特币每天都在分叉,所以外界称 BCC 是比特币网络分叉的叙述,是不准确的。”上述分析师认为。

虽然如此,但是诸多平台仍然表态对新产生的 BCC 提供同权份额获取与交易上的支持。

火币网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根据 BCC 运营的实际情况,和其对待创新区块链资产的一贯标准,同时考虑到用户资产的流通性进行相应的支持;同时还在日前新设立的 Pre 子站以 BCC 为奖励鼓励用户进入。

而 OKcoin 则公告称,将对 8 月 1 日 20:20 之前的比特币账户进行快照并根据账户持有情况进行 BCC 同等份额的核算派发,同时其预计,在 BCC 区块诞生后不久其即将开启 BCC 与比特币之间的交易。

“数字资产的价值是基于共识形成的,而最终时间会检验 BCC 究竟是山寨币还是硬分叉的一部分,”杨静远认为,“如果后续 BCC 被认可范围越来越广,也不排除对比特币产生影响。”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求职少年李文星之死:BOSS直聘陷“招聘骗局”
下一篇:乐视视频无法播放 运营服务商停止服务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