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Linux > 正文

Android 开发中 Kotlin 会取代 Java 吗?

17-06-10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这两天国内开发社区有部分文章对 Kotlin 的地位做了错误的解读,例如认为 Google 已经将 Kotlin 作为 Android 开发的第一语言。

1)首先 Google 的 Android 团队只是宣布对 Kotlin 正式提供官方支持(从 Android Studio 3.0 开始),说白了和之前相比,只是在 Android Studio 3.0 中内置 Kotlin 插件,以后在 Android Studio 中使用 Kotlin 开发 Android 应用不需要自己安装插件了。

2)从 Kotlin 官方博文中我们可以看到这么一句话:Today, at the Google I/O keynote, the Android team announced first-class support for Kotlin. 部分人产生误解是因为 first-class support,这句话其实是提供一级支持的意思,跟 Javascript 中常说的函数是一等公民是一个意思,但我们知道一等公民并不止函数一个,只是相比其他传统语言中函数是二等公民而言,所以正确的解读是 Kotlin 在 Android 开发领域终于从二等公民晋升为一等公民,仅此而已。

3)从 Google 的这篇文章[3] 中可以看到,Android Studio 3.0 Preview 1 已经支持所有的 Java7 语言特性和部分 Java8 语言特性,可以看到 Android 团队对 Java 语言特性的支持也在不断升级进化中,而这些 Java 新版本的特性也引入了不少函数式编程的特性,这也是 Kotlin 相比 Java 而言的主要优点之一。

4)Android Framework 层都是用 Java 语言开发的,Android 团队会使用 Kotlin 来重新编写 Framework 层的可能性很小;Java 通过 JNI 来实现和 C/C++ 的交互,而目前 Kotlin 想要和 C/C++ 交互也只能通过 Java 的 JNI,虽然 Kotlin 开始尝试通过 Koltin/Native 来去掉对虚拟机的依赖[4],但这个技术还为时尚早。

5)即便 Kotlin 有取代 Java 的能力和趋势,但这种类型的技术更新换代是一个长期缓慢的过程,参见 Swift 替换 Objective-C,即便有苹果爸爸的力推,这几年下来,国内开发 iOS 的主流语言还是 Objective-C。

因此,如果你还在公司内任职进行 Android 相关的开发工作,那么就绕不开 Java,但这并不代表你可以不去学习 Kotlin,作为技术人员,对新技术应该有一定的热情和好奇心。而且既然 Android 官方都为 Kotlin 转正了,相信不少技术团队会逐步在项目中开始 Kotlin 的使用,国外就更是如此了,例如在之前的《Android Studio 实现开源函数库的离线依赖-greenDAO 3 为例》[5]这篇文章中,我就提到:“最近很多开源项目中,编译时注解的处理器很多都改用 Kotlin 编写,除了 greenDAO 3,新兴的 ORM 框架 DBFlow 的注解处理器也是用 Kotlin 编写的”。此外,我们可以看到国外的一个 Kotlin Weekly[6] 已经做到了 42 期,如果有时间和精力的话,或许我也会搞一个 #Kotlin 开发技术周报#。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2017年6月9日被黑网站曝光 附:IIS 6.0提示“服务器应用程序不可用”的解决办法
下一篇:cron 与 anacron:如何在 Linux 中计划任务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