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Linux > 正文

linux操作系统原理和实践

17-08-14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操作系统是程序员必须要掌握的,之前用C写过一些,实在太累,今天特意使用Python探索一下linux操作系统。

I/O

进程

1、进程概念

子进程将会将父进程的所有文件描述符、变量搬到过来用,各个子进程在自己的内存空间运行

2、多进程例子

Unix/Linux操作系统提供了一个fork()系统调用,它非常特殊。普通的函数调用,调用一次,返回一次,但是fork()调用一次,返回两次,因为操作系统自动把当前进程(称为父进程)复制了一份(称为子进程),然后,分别在父进程和子进程内返回。

子进程永远返回0,而父进程返回子进程的ID。这样做的理由是,一个父进程可以fork出很多子进程,所以,父进程要记下每个子进程的ID,而子进程只需要调用getppid()就可以拿到父进程的ID。

Python的os模块封装了常见的系统调用,其中就包括fork,可以在Python程序中轻松创建子进程:

#!/usr/bin/env python
#!coding = utf-8

import os

print('Process (%s) start...' % os.getpid())


ppid = os.getpid() #如果不先将父进程的进程号保留下来,一会儿子进程变成孤儿进程后后背init(进程号是1)进程领养

# Only works on Unix/Linux/Mac:
pid = os.fork()

if pid == 0:
    print('I am child process (%s) and my parent is %s.' % (os.getpid(), ppid))
else:
    print('I (%s) just created a child process (%s).' % (os.getpid(), pid))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WampServer安装遇到无法启动服务的解决办法
下一篇:WPF Image控件显示网络图片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