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Access > 正文

2014年计算机二级考试Access上机考试试题及答案27

14-02-24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基本操作: 
  考生文件夹下存在一个数据库文件samp1.mdb,里面已经设计好表对象tStud和tScore,窗体对象fTest和宏对象mTest。并按照以下要求完成操作: 
  (1)将tStud表的简历字段的显示宽度设置为40。 
  (2)分析并建立表tStud与表tScore之间的关系。 
  (3)将窗体fTest中显示标题为Button1的命令按钮改为显示按钮,同时将其设置为灰色无效状态。 
  (4)将学生入校时间字段的默认值设置为本年度的一月一日(规定:本年度年号必须用函数获取)。 
  (5)设置tScore表的课程号字段的输入掩码为只能输入5位数字或字母形式。 
  (6)将tStud表中的简历字段隐藏起来。 
  简单应用: 
  考生文件夹下存在一个数据库文件samp2.mdb,里面已经设计好表对象tCourse、tScore和tStud,试按以下要求完成设计: 
  (1)创建一个查询,查找党员记录,并显示姓名、性别和入校时间三列信息。所建查询名为qT1。 
  (2)创建一个查询,当运行该查询时,屏幕上显示提示信息:请输入要比较的分数:,输入要比较的分数后,该查询查找学生选课成绩的平均分大于输入值的学生信息,并显示学号和平均分两列信息。所建查询名为qT2。 
  (3)创建一个交叉表查询,统计并显示各班每门课程的平均成绩,统计显示结果如下图所示(要求:直接用查询设计视图建立交叉表查询,不允许用其他查询做数据源)。所建查询名为qT3。 
  说明:学号字段的前8位为班级编号,平均成绩取整要求用Round函数实现。

   
  (4)创建一个查询,运行该查询后生成一个新表,表名为tNew,表结构包括学号、姓名、性别、课程名和成绩等五个字段,表内容为90分以上(包括90分)或不及格的所有学生记录,并按课程名降序排序。所建查询名为qT4。要求创建此查询后,运行该查询,并查看运行结果。 
  综合应用: 
  考生文件夹下存在一个数据库文件samp3.mdb,里面已经设计了表对象tEmp、窗体对象fEmp、报表对象rEmp和宏对象mEmp。同时,给出窗体对象fEmp上一个按钮的单击事件代码,试按以下功能要求补充设计: 
  (1)设置窗体对象fEmp上两个命令按钮的Tab键索引顺序(即Tab键焦点移动顺序)为从报表输出按钮(名为bt1)到退出按钮(名为bt2)。 
  (2)调整窗体对象fEmp上退出按钮(名为bt2)的大小和位置,要求大小与报表输出按钮(名为bt1)一致,且上边对齐报表输出按钮,左边距离报表输出按钮1厘米(即bt2钮的左边距离bt1钮的右边1厘米)。 
  (3)将报表记录数据按照先姓名升序再年龄降序排列显示;设置相关属性,将页面页脚区域内名为tPage的文本框控件实现以下格式的页码输出:1/20,2/20,...,20/20。 
  (4)单击报表输出按钮(名为bt1),事件代码会弹出以下图例显示的消息框提示,选择是否进行预览报表rEmp;单击退出按钮(名为bt2),调用设计好的宏mEmp来关闭窗体。

   
  注意:不允许修改数据库中的表对象tEmp和宏对象mEmp;不允许修改窗体对象fEmp和报表对象rEmp中未涉及的控件和属性。程序代码只允许在*****Add*****与*****Add*****之间的空行内补充一行语句、完成设计,不允许增删和修改其它位置已存在的语句。

  上机试题解析 
  基本操作:
 
  本题主要考核点:列宽、建立表之间的关系、窗体上控件属性的修改、默认值、输入掩码和隐藏字段的设置。 
  本题解题思路: 
  第一步:打开考生文件夹下的samp1.mdb数据库。 
  第二步:选中表tStud,点击打开按钮,选择简历字段,选择格式菜单下的列宽,将列宽设置为40,点击确定按钮。 
  第三步:选择工具栏上的关系按钮(或者单击右键,选择关系),然后单击菜单上的显示表按钮(或单击右键,在弹出的菜单中选择显示表),把tStud和tScore表添加到关系窗体中,鼠标选中tStud表中的学号字段,然后拖到tScore表中的学号字段,然后在弹出的窗体上点创建按钮。 
  第四步:打开窗体对象fTest的设计视图,选中标题为Button1的命令按钮,设置标题属性为按钮,可用属性为否。 
  第五步:选中表tStud,点击设计按钮,选中入校时间字段行,再选中下面的默认值,输入:DateSerial(Year(Now()),1,1)。 
  第六步:选中表tScore,点击设计按钮,选中课程号字段行,再选中下面的输入掩码,输入:AAAAA。 
  第七步:选中表tStud,点击打开按钮,选中简历字段列,再点击格式菜单下的隐藏列或者在鼠标右击后弹出的菜单中选择隐藏列,则该列被隐藏。 
  简单应用: 
  本题主要考查的是数据库的查询。 
  本题解题思路: 
  (1)点击查询,选择新建(N),在弹出的新建查询窗体上选择设计视图,然后在弹出的显示表窗体上选择tStud表,然后从tStud表中选择姓名、性别和入校时间,然后选择政治面目字段,将该字段中的显示中的钩去掉,并在条件中输入:党员,qT1保存查询。 
  (2)点击查询,选择新建(N),在弹出的新建查询窗体上选择设计视图,然后在弹出的显示表窗体上选择tStud和tScore表,单击总计按钮,然后从tStud表中选择学号,新添加一个字段,在字段行中输入平均分:成绩,表来自tScore表,总计选择平均值,在下面的条件中输入>[请输入要比较的分数:],以qT2保存查询。 
  (3)选择新建(N),在弹出的新建查询窗体上选择设计视图,然后在弹出的显示表窗体上选择tCourse表和tScore表,然后点击查询菜单中的交叉表查询菜单。在第一个字段中输入班级编号:Left([学号],8),交叉表中选择行标题;再选择课程名字段,在交叉表中选择列标题;在第三个字段中输入Round(Avg([成绩])),交叉表中选择值,并在总计中选择表达式,以qT3保存查询,最后运行查询。 
  (4)选择新建(N),在弹出的新建查询窗体上选择设计视图,然后在弹出的显示表窗体上选择tCourse、tScore和tStud表,选择学号、姓名、性别、课程名和成绩五个字段,在成绩字段的条件处输入>=90or<60,在课程名字段的排序中选择降序,然后点击查询菜单中的生成表查询菜单,设置生成新表的名称为tNew,生成在当前数据库中,以qT4保存查询,最后运行查询。 
  综合应用: 
  本题主要考的是窗体、报表的设计和VBA的数据库编程。 
  本题解题思路如下: 
  (1)打开窗体对象fEmp的设计视图,选中bt1命令按钮,并点击视图菜单下的属性子菜单,将Tab键索引属性设置为0;选中bt2命令按钮,将Tab键索引属性设置为1。选中bt2按钮,并点击工具栏上的属性按钮,将命令按钮bt2的宽度设置为2厘米,高度设置为1厘米,上边距设置为2厘米,左边距设置为4.501厘米,保存窗体。 
  (2)打开报表对象rEmp的设计视图,选择视图菜单中的排序与分组,在字段/表达式中选择姓名,排序次序为升序;再选择年龄,排序次序为降序。选择文本框tPage,在控件来源属性中输入:=&/&[Pages],保存报表。 
  (3)打开窗体fEmp的设计视图,并点击工具栏上的属性按钮,点击加载属性右边的…打开代码生成器,在’*****Add*****与’*****Add*****之间输入:IfMsgBox(报表预览,vbYesNo+vbQuestion,确认)=vbYesThen,选中bt2按钮,并点击工具栏上的属性按钮,点击单击属性并选择宏mEmp,保存窗体。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河南商人生意失败做起代理pos机刷卡业务 盗刷了韩国人30.7万元
下一篇:2014年计算机二级考试Access上机考试试题及答案26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