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Visual FoxPro > 正文

2014年计算机二级VF考前试题及答案解析第16套

14-07-26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一、基本操作题(共4小题,第1和2题是7分、第3和4题是8分)

  在考生文件夹下完成下列操作:

  1.建立名称为"CDB"的商品销售数据库。然后将考生文件夹下的顾客表CUST、订单表ORDER和商品表COMM三个自由表添加到数据库CDB中。

  2.分别为顾客表CUST、订单表ORDER和商品表COMM创建主索引,CUST表主索引的索引名和索引表达式均为"顾客号";COMM表主索引的索引名和索引表达式均为"商品号";ORDER表主索引的索引名为"PK_CC"、索引表达式为"顾客号+商品号";分别为ORDER表的"顾客号"和"商品号"建立普通索引(升序),索引名与字段名相同。

  3.通过字段"顾客号"建立ORDER与CUST之间的永久联系、通过字段"商品号"建立ORDER与COMM之间的永久联系。然后为以上建立的永久联系设置参照完整性约束:更新规则为"级联";删除规则为"限制";插入规则为"限制"。

  4.在商品销售数据库CDB中使用SQL的CREATE TABLE语句创建数据库表:销售明细表(顺序号,日期,商品号,商品名,金额),其中:顺序号为字符型,宽度为6;日期为日期型;商品号为字符型,宽度为6;商品名为字符型,宽度为10;金额为数值型,宽度为10(其中小数2位);表的主关键字为"顺序号"。将创建表的SQL语句存放在文件 ONE.PRG中。

  二、简单应用(2小题,每题20分,计40分)

  在考生文件夹下,打开该"CDB"数据库,完成如下简单应用:

  1.使用一对多表单向导选择CUST表和ORDER表生成一个名为"ONE"的表单。要求从父表CUST中选择所有字段,从子表ORDER中选择所有字段,使用"顾客号"建立两表之间的关系,样式为阴影式;按钮类型为图片按钮;排序字段为"顾客号",升序;表单标题为"顾客订购商品维护"。

  2.使用查询设计器设计一个名称为VIEW_C的查询,统计查询所有顾客购买商品应付款的情况。查询结果包括顾客号、顾客名、地址和付款金额四个字段(注意:每件商品的"金额"是由COMM表中该商品的单价*ORDER表中该商品的订购数量计算得到,每个顾客的付款金额则是顾客购买商品金额的合计),各记录按顾客号升序排序,并将查询结果存储到表TABA中。设计完成后,运行该查询。

  本题主要考核点:使用表单向导制作表单、使用查询设计器建立查询。

  解题思路:

  第1题:启动表单向导可在"文件"菜单中选择"新建"或者单击工具栏上的"新建"按钮,打开"新建"对话框,文件类型选择表单,单击向导按钮,在"向导选取"对话框中选择"一对多表单向导",然后按照表单向导操作即可。

  第2题:建立查询可以使用"文件"菜单完成,选择文件--新建--查询--新建文件,将"CUST"、"ORDER"和"COMM"表添加入查询中,从字段选项卡中依次选择"顾客号"、"顾客名"、"地址",在"函数和表达式"中输入"SUM(Comm.单价*Order.数量) AS 付款金额",并添加到选定字段中;切换到"排序依据"选项卡并在其中选择字段"CUST.顾客号",排序选项为"升序";切换到"分组依据"选项卡并在其中选择字段"CUST.顾客号";单击查询菜单下的"查询去向",选择表,在"表名"右边的对话框中输入表名TABA,最后运行该查询。

  三、综合应用(1小题,计30分)

  在考生文件夹下,打开"CDB"数据库,完成如下综合应用:

  创建设计一个标题名为"查询"、文件名为"TWO"的表单,如下图所示。

  表单要求如下:

  1.为表单建立数据环境,依次向数据环境添加ORDER、CUST和COMM表。

  2.表单启动后自动居中。

  

  3.在该表单中设计一个标签、一个文本框、两个表格和两个命令按钮。

  (1)标签对象标题文本为"输入顾客号";文本框用于输入顾客号;两个表格控件用于显示结果。

  (2)命令按钮的功能如下:

  ①"查询"按钮:在该按钮的"Click"事件中使用SQL的SELECT命令查询顾客号等于输入的"顾客号"的顾客的顾客号、顾客名和地址,以及购买商品的商品号、商品名、单价、数量和金额(各商品记录按商品号升序排序)。

  将查询的顾客信息在表格控件Grid1中显示,同时将结果存储到表TABB中;将查询的顾客购买商品的结果在表格控件Grid2中显示,同时将结果存储到表TABC中。

  注意:每件商品的"金额"是由COMM表中该商品的单价*ORDER表中该商品的订购数量计算得到。表TABB和表TABC结构分别如下:

  TABB(顾客号,顾客名,地址)

  TABC(商品号,商品名,单价,数量,金额)

  ②"退出"按钮:的功能是"关闭和释放表单"。

  注意:表格控件的RecordSourceType属性设置为"4-SQL说明";

  表单设计完成后,运行该表单,查询顾客号等于"010003"的顾客信息和购买的商品信息。

  本题主要考核点:表单文件的创建、控件的属性的修改、SQL语句运用、表单的退出。

  解题思路:

  ①在命令窗口输入命令:CREATE FORM TWO,打开表单设计器窗口。为表单添加数据库环境,在"显示"菜单下打开"数据环境"或在表单上点击右键打开"数据环境"。

  ②在表单上添加各标签、文本框、表格、命令按钮,并进行适当的布置和大小调整。

  ③根据题面要求设置各标签、表格、命令按钮以及表单的属性值。

  ④将表格Grid1和Grid2的RecordSourceType属性值设置为"4-SQL说明"。

  ⑤设置"查询"按钮的Click事件代码:

  GKh=ALLTRIM(ThisForm.Text1.Value)

  ThisForm.Grid1.RecordSource="SELECT 顾客号,顾客名,地址 FROM CUST WHERE 顾客号='"+GKh+"' INTO TABLE TABB"

  ThisForm.Grid2.RecordSource="SELECT Comm.商品号,商品名,单价,数量,Comm.单价* Order.数量 as 金额 FROM comm INNER JOINorder ON Comm.商品号=Order.商品号 WHERE 顾客号='"+GKh+"' INTO TABLE TABC"

  ⑥设置"退出"按钮的Click事件代码: THISFORM.RELEASE

  ⑦保存表单并运行,在文本框中输入"010003",单击"查询"命令按钮进行计算。最后,单击"退出"命令按钮结束。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2014年计算机二级VF考前试题及答案解析第15套
下一篇:2014年计算机二级VF考前试题及答案解析第17套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