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Access > 正文

计算机等级考试二级Access上机试题及答案第五套

14-12-24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基本操作:

  在考生文件夹下,存在一个数据库文件"samp1.mdb" ,里边已经设计好了表对象"tDoctor"、"tOffice"、"tPatient"和"tSubscribe"。试按以下操作要求,完成各种操作:

  (1)在"samp1.mdb"数据库中建立一个新表,名为"tNurse",表结构如下表所示:

  (2)判断并设置表"tNurse"的主键。

  (3)设置"护士名称"字段为必填字段,"工作日期"字段的默认值为系统当前日期的后一天。

  (4)设置"年龄"字段的"有效性规则"和"有效性文本"。具体规则为:输入年龄必须在22岁至40岁之间(含22岁和40岁),有效性文本内容为:年龄应在22岁到40岁之间。

  (5)将下表所列数据输入到"tNurse"表中,且显示格式应与下表相同。

  (6)通过相关字段建立"tDoctor"、"tOffice"、"tPatient"和"tSubscribe"等四表之间的关系,同时使用"实施参照完整性"。

  简单应用:

  考生文件夹下存在一个数据库文件"samp2.mdb",里面已经设计好两个表对象"tNorm"和"tStock"。试按以下要求完成设计:

  (1)创建一个查询,查找产品最高储备与最低储备相差最小的数量并输出,标题显示为"m_data",所建查询命名为"qT1"。

  (2)创建一个查询,查找库存数量超过10000(不含10000)的产品,并显示"产品名称"和"库存数量"。所建查询名为"qT2"。

  (3)创建一个查询,按输入的产品代码查找某产品库存信息,并显示" 产品代码"、"产品名称"和"库存数量"。当运行该查询时,应显示提示信息:"请输入产品代码:"。所建查询名为"qT3"。

  (4)创建一个交叉表查询,统计并显示每种产品不同规格的平均单价,显示时行标题为产品名称,列标题为规格,计算字段为单价,所建查询名为"qT4"。

  注意:交叉表查询不做各行小计。

  综合应用:

  考生文件夹下存在一个数据库文件"samp3.mdb",里面已经设计了表对象"tEmp"和窗体对象"fEmp"。同时,给出窗体对象"fEmp"上"追加"按钮(名为bt1)和"退出"按钮(名为bt2)的单击事件代码,试按以下要求完成设计。

  (1)删除表对象"tEmp"中年龄在25到45岁之间(不含25和45)的非党员职工记录信息;

  (2)设置窗体对象"fEmp"的窗体标题为"追加信息";

  (3)将窗体对象"fEmp"上名为"bTitle"的标签以特殊效果:阴影显示;

  (4)按照以下窗体功能,补充事件代码设计。

  在窗体的四个文本框内输入合法的职工信息后,单击"追加"按钮(名为bt1),程序首先判断职工编号是否重复,如果不重复则向表对象"tEmp"中添加职工纪录,否则出现提示;当点击窗体上的"退出"按钮(名为bt2)时,关闭当前窗体。

  注意:不允许修改表对象"tEmp"中未涉及的结构和数据;不允许修改窗体对象"fEmp"中未涉及的控件和属性;代码设计只允许在"*****Add*****"与"*****Add*****"之间的空行内补充语句、完成设计,不允许增删和修改其它位置已存在的语句。

  试题解析

  基本操作:

  本题主要考核点:在一个数据库中添加一个新表、表结构的定义、主键的设置、有效性规则的设置、默认值的设置、向表中输入记录和建立表间关系。

  本题解题思路:

  第一步:打开考生文件夹下的"samp1.mdb"数据库。

  第二步:打开数据库菜单选择"新建(N)",在弹出的"新建表"对话框中,点击"设计视图"按钮,在弹出的表设计器中按题面要求依次输入各字段的定义。

  第三步:主关键字是每个表中能惟一标识每条记录的字段,可以是一个字段,或是一组字段。由表中字段可知,"护士ID"为该表的主关键字,选中"护士ID"字段行,点击工具栏上的"主键"按钮。然后点击"文件"菜单下的"保存",输入表名"tNurse",点击"确定"按钮。

  第四步:选中"护士名称"字段行,将该字段的"必填字段"属性设置为"是";选中"工作日期"字段行,点击"默认值"属性右边的"…"按钮,弹出"表达式生成器",在文本框中输入"=Now()+1",也可以在"默认值"框中直接输入"=Now()+1"。

  第五步:选中"年龄"字段行,再选中下面的"有效性规则",在右边的框中输入">=22 And <=40",选中下面的"有效性文本",在右边的框中输入"年龄应在22岁到40岁之间"。

  第六步:向"tNurse"表中输入题面所要求的各字段的内容。其中"工作日期"字段格式需要选择为"长日期"。

  第七步:选择工具栏上的"关系"按钮(或者单击右键,选择"关系"),然后单击菜单上的"显示表"按钮(或单击右键,在弹出的菜单中选择"显示表"),把"tDoctor"、"tOffice"、"tPatient"和"tSubscribe"表添加到关系窗体中,选中"tDoctor"表中的"医生ID"字段,然后拖到"tSubscribe"中的"医生ID"字段,然后在弹出的窗体中选中"实施参照完整性"复选框,然后点击"创建";选中"tOffice"表中的"科室ID"字段,然后拖到"tSubscribe"中的"科室ID"字段,然后在弹出的窗体中选中"实施参照完整性"复选框,然后点击"创建";选中"tPatient"表中的"病人ID"字段,然后拖到"tSubscribe"中的"病人ID"字段,然后在弹出的窗体中选中"实施参照完整性"复选框,然后点击"创建"。

  简单应用:

  本题主要考的是数据库的查询。

  本题解题思路:

  (1)点击"查询",选择"新建(N)",在弹出的"新建查询"窗体上选择"设计视图",然后在弹出的"显示表"窗体上选择"tNorm"表,然后在第一个字段中输入:m_data:Min([最高储备]-[最低储备]),以"qT1"保存查询。

  (2)选择"新建(N)",在弹出的"新建查询"窗体上选择"设计视图",然后在弹出的"显示表"窗体上选择"tStock"表,选择题目中所说的两个字段,然后在"库存数量"字段的"条件"中输入">10000",最后以"qT2"保存查询。

  (3)与第2小题类似,选择题目上所说的三个字段,然后在"产品代码"字段的"条件"中输入"[请输入产品代码:]",最后以"qT3"保存查询。

  (4)选择"新建(N)",在弹出的"新建查询"窗体上选择"设计视图",然后在弹出的"显示表"窗体上选择"tStock"表,然后点击"查询"菜单中的"交叉表查询"菜单。在字段中选择"产品名称","交叉表"中选择"行标题";选择"规格"字段,在"交叉表"中选择"列标题";选择"单价"字段,"交叉表"中选择"值",并在"总计"中选择"平均值",最后以"qT4"保存查询。

  综合应用:

  本题主要考的是窗体的设计、VBA的数据库编程。

  本题解题思路如下:

  (1)创建查询,在"显示表"中选择tEmp表进行添加,在"查询"菜单中点击"删除查询",则在查询设计网格中,出现"删除"行。然后从表的字段列表中将所需判断删除条件的字段"年龄"和"党员否"拖拽到设计网格的列中。在网格中的"删除"行中将显示From或Where,在 Where显示列的条件中输入题面要求的条件,"年龄"字段的条件是">25 And <45","党员否"字段的条件是"False",点击工具栏上的运行按钮后即可删除满足相应条件的记录。

  (2)打开窗体对象"fEmp"的设计视图,设置窗体的"标题"属性为"追加信息",选中"bTitle"的标签,设置"特殊效果"属性为阴影。

  (3)判断职工编号是否重复的条件为If ADOrs.EOF = False Then,关闭窗体语句为DoCmd.Close。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计算机等级考试二级Access上机试题及答案第六套
下一篇:计算机等级考试二级Access上机试题及答案第四套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