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Access > 正文

计算机等级考试二级Access上机试题及答案第六套

14-12-24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基本操作:

  在考生文件夹下,存在一个数据库文件"samp1.mdb"和一个图像文件"photo.bmp"。在数据库文件中已经建立了一个表对象"tStud"。试按以下操作要求,完成各种操作:

  (1)设置"ID"字段为主键;并设置"ID"字段的相应属性,使该字段在数据表视图中的显示名称为"学号"。

  (2)删除"备注"字段。

  (3)设置"入校时间"字段的有效性规则和有效性文本。具体规则是:输入日期必须在2000年1月1日之后(不包括2000年1月1日);有效性文本内容为"输入的日期有误,重新输入"。

  (4)修改字段"照片"的数据类型为"OLE对象";将学号为"20011002"学生的"照片"字段值设置为考生文件夹下的"photo.bmp"图像文件(要求使用"由文件创建"方式)。

  (5)将冻结的"姓名"字段解冻;并确保"姓名"字段列显示在"学号"字段列的后面。

  (6)将"tStud"表中的数据导出到文本文件中,并以"tStud.txt"文件名保存到考生文件夹下。第一行包含字段名称,各数据项间以逗号分隔。

  简单应用:

  考生文件夹下存在一个数据库文件"samp2.mdb",里面已经设计好一个表对象"tStud"和一个查询对象"qStud4"。试按以下要求完成设计:

  (1)创建一个查询,计算并输出学生的最大年龄和最小年龄信息,标题显示为"MaxY"和"MinY",所建查询命名为"qStud1"。 

  (2)创建一个查询,查找并显示年龄小于等于25的学生的"编号"、"姓名"和"年龄",所建查询命名为"qStud2"。

  (3)创建一个查询,按照入校日期查找学生的报到情况,并显示学生的"编号"、"姓名"和"团员否"三个字段的内容。当运行该查询时,应显示参数提示信息:"请输入入校日期:",所建查询命名为"qStud3"。

  (4)更改"qStud4"查询,将其中的"年龄"字段按升序排列。不允许修改"qStud4"查询中其他字段的设置。

  综合应用:

  考生文件夹下存在一个数据库文件"samp3.mdb",里面已经设计了表对象"tEmp"、窗体对象"fEmp"、报表对象"rEmp"和宏对象"mEmp"。试在此基础上按照以下要求补充设计:

  (1)设置表对象"tEmp"中"聘用时间"字段的有效性规则为:1991年1月1日(含)以后的时间、相应有效性文本设置为"输入一九九一年以后的日期";

  (2)设置报表"rEmp"按照"性别"字段升序(先男后女)排列输出;将报表页面页脚区域内名为"tPage"的文本框控件设置为"-页码/总页数-"形式的页码显示(如-1/15-、-2/15-、...);

  (3)将"fEmp"窗体上名为"bTitle"的标签上移到距"btnP"命令按钮1厘米的位置(即标签的下边界距命令按钮的上边界1厘米),并设置其标题为"职工信息输出";

  (4)试根据以下窗体功能要求,对已给的命令按钮事件过程进行补充和完善。在"fEmp"窗体上单击"输出"命令按钮(名为"btnP"),弹出一输入对话框,其提示文本为"请输入大于0的整数值"。

  输入 1 时,相关代码关闭窗体(或程序);

  输入 2 时,相关代码实现预览输出报表对象"rEmp";

  输入 >=3 时,相关代码调用宏对象"mEmp" 以打开数据表"tEmp"。

  注意:不允许修改数据库中的宏对象"mEmp";不允许修改窗体对象"fEmp"和报表对象"rEmp"中未涉及的控件和属性;不允许修改表对象"tEmp"中未涉及的字段和属性;已给事件过程,只允许在"*****Add*****"与"****Add******"之间的空行内补充语句、完成设计,不允许增删和修改其它位置已存在的语句。

  试题解析

  基本操作:

  本题主要考核点:主键的设置、字段的删除、有效性规则和文本的设置、表字段设置、字段冻结和导出表中记录。

  本题解题思路:

  第一步:打开考生文件夹下的"samp1.mdb"数据库。

  第二步:选择表"tStud",点击"设计"按钮,选中"ID"字段行,点击工具栏上的"主键"按钮,再选中下面的"标题",在右边的框中输入"学号"。

  第三步:选中"备注"字段,在工具栏上选择"删除行"或者在鼠标右击后弹出的菜单中选择"删除行",在弹出的对话框中选择"是"。

  第四步:选中"入校时间"字段行,再选中下面的"有效性规则",在右边的框中输入">#2000-1-1#",选中下面的"有效性文本",在右边的框中输入"输入的日期有误,重新输入"。

  第五步:选中"照片"字段行,设置"数据类型"属性为"OLE对象";打开表"tStud",找到学号为"20011002"学生的记录,选中此学生的"照片"字段,点击"插入"菜单中的"对象",或者右击,在弹出菜单中选择"插入对象",然后在弹出的对话框中选择"由文件创建"单选按钮,最后通过"浏览"按钮来选择考生文件夹下的图像文件"photo.bmp"。

  第六步:打开表"tStud",选择"格式"菜单下的"取消对所有列的冻结"。

  第七步:选中表"tStud",点击"文件"菜单下的"导出",在打开的"将"tStud"导出为"对话框中,选择保存类型为"文本文件",输入文件名"tStud",然后点击"导出",接着点击"下一步",在"请选择字段分隔符"下面选中"逗号"按钮,将"第一行包含字段名称"选中,接着点击"下一步",确认文件导出的路径无误,点击"完成"按钮。

  简单应用:

  本题主要考的是数据库的查询。

  本题解题思路:

  (1)点击"查询",选择"新建(N)",在弹出的"新建查询"窗体上选择"设计视图",然后在弹出的"显示表"窗体上选择"tStud"表,然后在第一个字段中输入:MaxY:Max([年龄]),再第二个字段中输入:MinY:Min([年龄]),以"qStud1"保存查询。

  (2)与第1小题类似,选择题目中所说的三个字段,然后在"年龄"字段的"条件"中输入"<=25",最后以"qStud2"保存查询。

  (3)与第1小题类似,选择题目上所说的三个字段,然后再选择"入校日期"字段,在"入校日期"字段的"条件"中输入"[请输入入校日期:]",并把"显示"中的钩去掉,最后以"qStud3"保存查询。

  (4)选中查询"qStud4",再选择"设计(D)",然后在"年龄"字段的"排序"中选择"升序",以原查询名保存查询。

  综合应用:

  本题主要考的是窗体的设计、报表的设计、VBA的数据库编程。

  本题解题思路如下:

  (1)打开考生文件夹下的"samp3.mdb"数据库。

  (2)选中表对象"tEmp",点击"设计(D)"按钮,选中"聘用时间"字段,再选中下面的"有效性规则",点击右边的"..."按钮,弹出"表达式生成器",在文本框中输入">=#1/1/1991#",也可以直接在"有效性规则"右边的框中输入">=#1/1 /1991#",然后在"有效性文本"右边的框中直接输入"输入一九九一年以后的日期",然后保存该表。

  (3)选中报表对象"rEmp",选择"设计(D)",再选择"视图"菜单中的"排序与分组",在弹出的对话框中选择"性别"字段,排序次序选择"升序"。选中页面页脚区的"tPage"文本框控件,在文本框中输入"="-" & & "/" & & amp; "-""。

  (4)打开窗体对象"fEmp"的设计视图,选中"bTitle"标签,右击鼠标选择属性,设置其"上边距"为"1厘米",选中窗体,右击鼠标选择属性,设置其"标题"属性为"职工信息输出"。

  (5)>=3的条件可以表示为Case Is>=3,预览输出报表对象"rEmp"的语句为DoCmd.OpenReport "rEmp", acViewPreview。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计算机等级考试二级Access上机试题及答案第七套
下一篇:计算机等级考试二级Access上机试题及答案第五套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