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QQ资讯 > 正文

马化腾18年前的这一句话 决定了腾讯今天的前途

17-08-08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有没有一个问题,是价值3000亿美金的?我知道有一个。为什么这个问题这么贵?因为这个问题是马化腾提的。即便是马化腾提的,怎么就值3000亿美金了?很简单,没有这一个问题,就没有今天价值3000亿美金的腾讯。

最近,腾讯市值蒸发1099亿港元的消息刷爆了朋友圈,不少人都表达了对腾讯的担忧。其实大家无需多虑,因为腾讯能有今天的成就,并不只是靠一款游戏。

只要马化腾还记得当年提出的那个问题,腾讯还会有下一个《王者荣耀》、下一个微信,下一个QQ...腾讯依然是那个无可撼动的企鹅帝国。

这到底是一个什么问题?什么问题能值3000亿美金?

1998年,马化腾和同学张志东等人一起创办了腾讯,想以以色列软件ICQ为模板,搞一个汉化的版本。

ICQ于1996年诞生,一推出就风靡全球,到了1998年就被美国最大的互联网集团AOL公司以6000万美元的天价收购,可谓有钱有人气。

小马哥搞这个,一来是自己喜欢,二来是觉得很有前途,可以试一下。

1999年,在深圳一间简陋的平房里,OIQQ正式诞生。这是当时腾讯仅有的两名员工,也就是马化腾和张志东,埋头研发了半年才搞出来的。

此时的OICQ还没有改名QQ,而且非常粗糙,但是独特的中文界面使其迅速引起了市场上的关注,OICQ很快就发展了起来。

但仅仅如此,QQ是不可能获得后来的成功的,因为市场上很快就诞生了一大批同类型的通讯软件:PICQ、TICQ、GICQ、新浪寻呼、雅虎即时通……

和它们相比,腾讯没钱没人,眼看就要被淘汰出局了,突然有一天,马化腾自言自语地问了一个问题:

我们的用户都在哪里上网?为什么这个问题值3000亿美金?

我们先来看看,为什么马化腾会这么问?

因为ICQ的用户信息,包括聊天记录、朋友列表都是存在电脑客户端。作为ICQ的汉化版本,马化腾最开始研发的OICQ也是遵循这样的设计。

但问题是,ICQ原本是在欧洲和美国流行,作为当时世界上经济最发达的地区,那些地方基本用的都是个人电脑,这样的设计没啥不方便的。

但中国不一样,中国当时比较落后,有个人电脑的人非常少,因此想要上网,大家都是去网吧,然而你不可能每次都去同一个网吧,用同一台电脑。

只要你换了一台新的电脑,你头天晚上加的好友今天上网可能就全没了。所以不少人在网上遇到了聊得来的姑娘,都会先把QQ号抄下来,下次去网吧再加一遍继续聊。

在当时,所有的聊天软件都是像ICQ那样,把用户信息存在客户端,但只有马化腾注意到了这个问题。

随后,OICQ开始改造,把聊天内容和朋友列表放在了服务器上,所以用户每次去网吧,都可以看到上次加的好友。

这一改动,OICQ一下子火了,它把原本相对流动的网络关系,变成了一种固定的社交,大家不再随便加陌生网友聊天,而是开始加自己的日常好友,属于中国人的熟人网络就此诞生。

上线仅仅9个月,QQ用户就突破了百万。到了2000年,QQ已经一统江湖,成为即时通讯软件中的霸主。

“我们的用户都在哪里上网”,这个问题看似“傻气”,却折射出马化腾对于产品体验、用户需求的关注。

他总能敏锐地察觉到了用户的真实需求,然后用最简单有效的办法解决问题,推出更符合用户需求的产品。

可以说,马化腾是中国第一代产品经理,也是迄今为止最优秀的产品经理。在他的带动下,腾讯把围绕产品的专业主义和精英文化做到了极致。

靠着一系列技术创新,完美细致的用户体验,弱小的腾讯推出了一个又一个划时代的产品,把那些远比自己强大的巨人一一击倒,最后成为今天市值超过3000亿美元的商业帝国。

靠着这个问题,弱小的腾讯打败了哪些巨人?

1、击败MSN

2003年,世界上最大的即时通讯平台、坐拥3亿用户的MSN杀进中国市场,凭借免费绑定的策略、高富帅的品牌形象,很快就抢占了商务通讯市场,把QQ打得丢盔弃甲。

2、击败盛大

2001年,盛大引入韩国网游《传奇》,火爆全国,盛大陈天桥、陈大年兄弟也因此成为了中国首富。

但盛大只是风光了一阵子,后来几年引进的韩国大制作游戏,全部折戟沉沙。

3、华丽转身,颠覆自己

2010年,移动互联网时代呼啸而来,已经是巨头的腾讯,却是第一个转身的,这次它颠覆的,却是自己。

2011年1月,微信1.0诞生,1年时间诞生了11个版本,从1.0版本仅有聊天功能,到2.0版本加入语音对话功能,再到附近的人、漂流瓶、摇一摇...

其中划时代的微信朋友圈,微信团队整整花了半年时间来打磨,这半年基本没发布新版本。

就这样,腾讯实现了对竞争对手米聊、Line的碾压,不断地更新迭代,打造精益求精的产品满足用户需求...

2013年8月,微信用户突破1亿,2016年,微信用户突破了8.5亿元。

2017年5月2日,腾讯集团股价大涨,总市值超过3000亿美元,进入全球前十,也是亚洲第一家市值超过3000亿美元的公司!而且这一切只用了18年!

而这一切的辉煌,都离不开18年前,马化腾提出的那一个问题。由此可见,这真是一个价值3000亿美元的问题。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怎么查qq好友的ip地址 简单获取QQ好友IP地址
下一篇:Q币怎么转账给别人 QQ钱包转账方法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