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栏目
首页 > 手册 > 服务器类 > 正文

IBM X系列服务器操作手册_服务器技术

2016-09-20 15:18:41      个评论       作者:阳静乐
收藏   我要投稿

X系列服务器简介

众所周知,IBM的服务器产品线非常丰富齐全,从入门级到大型机,一应俱全。打开IBM的官方网站,IBM给我们带来的第一印象就是——拥有如此多的专业产品可供选择。总体来看,IBM服务器家族目前共有4条产品线:基于 Intel 架构的服务器 x系列(xSeries,近日IBM已经升级推出基于AMD皓龙处理器的5款新品)、中型企业级服务器i系列(iSeries)、UNIX 服务器p系列 (pSeries)和大型主机z系列(zSeries)。这四大系列基本都包括了从入门级到企业级的各种档次的服务器产品,在结构上也全面包括了塔式、机架式、刀片和机柜式。

\

IBM eServer xSeries系列服务器是IBM服务器品牌之一。eServer xSeries服务器得名于IBM工业标准服务器经典的“X-架构”,是eServer家族中支持开放工业标准的代表,它是由原来的Netfinity系列发展而来的。下面我们将用一组数据为标题,来简要描述IBM x系列的发展历程:

9年历史

IBM在1998年提出X系列服务器设想,到现在已经有9年历史。而使x系列真正意义上进入到应用领域,还是到了2001年之后。相比较IBM大型机的诞生时间,x系列所关注的目标是面向中小企业,因此要比面向金融行业的大型机稍晚一些。

2亿美元

从x1 系列到x3共经历了5载历程,耗资近2亿美元。正是IBM看到中小企业蕴含着无限商机,因此不惜重金打造x系列。

3代架构

IBM x系列共经历了3次架构变革。早在2001年,IBM大型机事业部就历时三年、耗资2000多万美元开发出“SUMMIT”芯片组。第一代X-架构的诞生,使得IBM芯片组为INTEL处理器赋予更强能力,工业标准服务器开始进入企业关键应用领域;以HURRICANE芯片组为核心的X3架构同样历时三年,耗资高达1亿美元。据分析数据显示,X3架构相比X2,其系统性能约有38%的提升。

4地研发

IBM在全球斥资成立4座xSeries研发中心。最近的一次是在2004年7月,IBM成立了“xSeries台湾研发中心” ,研发中心初期人员达到80人,该中心定位为Mission Lab,赋予其“end-to-end开发”使命,亦即从市场需求汇集、规格订定、乃至于产品的最终出货等所有流程。目前已经研发出包括x206、x306及x226等3款服务器,相关投资金额业已累积达数千万美元。另外3座研发中心位于美国的Raleigh、Austin与 Kirkland。

数年发布

梳理IBM历年的新品发布轨迹,我们发现IBM对于1、2路服务器新品推出的力度在逐年加大,无论从推出频率还是新品数量来看,都使IBM x系列产品线日趋成熟,造就了今日非比寻常的产品线。

2002年,IBM 公司推出x232 系列服务器的升级产品——x235,针对用户不断增长的商业需要而设计;同年8月,IBM推出x 200的升级产品——面向小型企业的Pentium 4 单路服务器x205,具有热插拔硬盘功能,更加易于使用及安装。

2003年2月,IBM宣布推出当时全球最快的4路机架优化式服务器x365和最薄的4路刀片服务器BladeCenter HS40;同年8月率先推出了基于AMD处理器的面向高性能运算的系统。

2004年,IBM再次推出x205换代产品——x206塔式服务器和新一代机架优化式服务器x306;同年9月,IBM在中国市场推出了8款基于英特尔新至强(Nocona) 64位扩展技术处理器的服务器新产品。这是IBM eServer x系列品牌诞生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产品线更新,此次发布的新产品包括x206、x226、x236、x306、x336、x346以及IBM eServer BladeCenter刀片服务器。

2005年,IBM x 系列服务器在技术上不断创新,推出了X3 架构系列产品,为基于下一代 64 位 Intel 至强处理器 7000 序列的 x 系列服务器,即入门级服务器x100 、x206m 、 x306m 产品系列。

2006年5月,IBM正式发布了4款基于Intel全新Dempsey芯片的双核服务器。8月份,IBM宣布扩展其基于AMD Opteron处理器的服务器产品线,推出5款新品——BladeCenter LS41、BladeCenter LS21、System x3755、System x3655和System x3455。

一朝更名

2006年5月, IBM宣布IBM eServer xSeries改名为IBM System x,后面的型号也全面更新,如原来的高性能服务器x260更名为x3800、x366更名为x3850、x460更名为x3950,其中x3代表这些系统是基于X3架构,倒数第三个数字代表功能,数字越大功能越强;倒数第二个数字代表塔式(0)还是机架式(5);最后一个数字代表采用Intel(0)或AMD(5)的处理器。

综观IBM eServer的Z、I、P与X这4个系列服务器产品线,x系列相对起步较晚,但xSeries 成长率最近几年尤为显著。

上一篇:Apache2.2中文手册
下一篇:最后一页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