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其他综合 > 正文

韩非子的挟知而问之术

16-02-15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邺县,漳水南岸。

新任县令西门豹凛立在深冬的寒风中,北风如刀刻在脸上,流水如剑刺在心中。

谁曾想到,邺县竟已腐朽如斯!乡绅、官吏、恶霸、巫术相互勾结、鱼肉百姓,如今的邺县简直是人间炼狱。

不得不治!那就先从官吏开始吧。

第二天,县衙的属吏们都知道了一件小事:县衙专用车轴两头的插销不见了!据说,县令大人正为此事大发雷霆呢,并且给大家下了三日内必须找到插销的命令。

属吏们开始忙碌起来,至少看起来是这样。

三天之后,毫无进展,但属吏们均陈述了自己已竭尽全力的事实。

西门豹挥挥手:诸位都辛苦了,散了吧,本官再试试其他办法。

属吏们纷纷告退。

寒冬季节当班是件让人不愉快的事,但让属吏们更不愉快的是:太阳重新升起时,县衙专用车轴两头的插销居然被找到了!更诡异的是,县令大人正对着他们微笑。

这个故事是要告诉我们:当我们管理着一群出工不出力的人时,该怎么办?

我的理解是通过挟知而问传递出明确的信号:离开了谁,明天的太阳还是照常升起!

既然他们留在这里,说明这里一定有他们认为有价值的东西存在,或者说,他们认为自己对这个地方有价值。

挟知而问,让他们紧张或者紧迫,然后逐一观察,发现好的,留下好的。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扫盲】史上最全的互联网专业词语汇总,小白必备,人手一套!
下一篇:使用异步编程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