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网站安全 > 正文

攻防实战:注入漏洞的利用和防范

05-03-13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来源:天极blog

参加IT认证考试前,笔者习惯到网上去搜搜。乱逛之余,不小心就来到了PROMETRIC的中文站。笔者发现整个站点都是ASP程序,况且刚才还有个考场的登录界面,要是能发现什么漏洞就好了。

??探测漏洞

??随手找了个页面(_id=0">http://www.promet.ric.com.cn/openpage.asp?page_id=0),在参数0后面加上个单引号。返回的页面显示:500服务器内部错误。在IE的“Internet选项→高级”中有一个“显示友好HTTP错误信息”的选项,取消前面的钩。现在,我们可以看到详细的错误信息:

??Microsoft OLE DB Provider for ODBC Drivers 错误 80040e14
??[Microsoft][ODBC SQL Server Driver][SQL Server]Line 1: Incorrect syntax near ./audit.asp,行18

??原来PROMETRIC用的是MSSQL,看来存在严重的注入漏洞(由于涉嫌攻击步骤,此处不详细叙述)。

??漏洞原理

??SQL注入的漏洞通常是由于程序员对它不了解,设计程序时某个参数过滤不严格所致。就拿刚才测试用的链接中的page_id这个参数来讲,肯定就没有进行过滤检查,源程序中的查询语句如下所示:

??Select * From Table Where page_id=0

??当我们提交http://www.prometric.com.cn/openpage.asp?page_id=0 and 1=1时,查询语句就变成了:

??Select * From Table Where page_id=0 and 1=1

??当我们提交其他的查询语句时,程序也会进行执行判断,如:

??http://www.prometric.com.cn/openpage.asp?page_id=0 and user>0

??查询语句变成了:

??Select * From Table Where page_id=0 and user>0

??user是MSSQL的一个内置函数,指的是当前连接数据库的用户名,是一个nvarchar值。当它与整型量0进行大小比较时,MSSQL会试图将user的值转换成int类型,于是MSSQL就会报错:

??[Microsoft][ODBC SQL Server Driver][SQL Server]Syntax error converting the nvarchar value web to a column of data type int.

??错误信息的后面显示的是库名、表名、数据等。如果对方屏蔽了错误信息呢?这时,我们就要利用Unicode、Substr等函数通过条件判断来进行猜测了。
?如何利用

??大家可以利用小竹开发的NBSI2 MSSQL(以下简称“NBSI2”)工具。不过大家要注意,工具永远只是工具,只能用来提高效率和准确性,自己一定得了解原理。

??通过NBSI2,我们顺利地导出了PRO METRIC中文站数据库中的表名和数据,这里面包括各个考场的登录用户和密码。

??通过跨库查询,笔者还发现BALANCE表中的BALANCE字段存放了考场预付款的余额信息,只要进行跨库更新,这个金额完全可以改变。

??这时候,笔者突发奇想,既然可以得到考场程序,我们是不是可以私设一个考场……

??心动不如行动,马上开始安装考试系统。安装过程非常复杂,需要config.dts文件(网站上没有)。

??正当笔者不知怎么办的时候,突然发现了企业邮箱服务,PROMETRIC为每一个考场都开设了_blank">新浪企业邮箱。

??这些考场会不会为了方便没有改默认密码呢?果然很多考场没有更改默认密码,笔者很轻松地就进入了这些邮箱。经过一番搜索,终于在一个考场的邮箱中找到了PROMETRIC发过来的config.dts文件……

??到这里,本次安全测试算是告一段落了。试想一下,如果私自安装了考场程序,我们是不是可以随意修改考生信息?如果更改预付金,是不是还可以免费报名考试?而且利用考场ID和密码,我们在网站上可以更改任何一个考场的注册信息,然后通过社会工程手段,克隆出一个虚假的考场是完全有可能的。

??后记

??不知大家还记不记得上期《电脑报》上有关Oracle注入漏洞的文章。虽然两者在技术实现手段、危害上都不一样,但它们有一个共同点——从一个小小的地方撕开缺口,从而造成极大的危害。

??在笔者所探测的网站中,有些网站只注意过滤地址栏中提交的非法字符,却忽视了搜索功能中提交的字符,这样网站依然会存在注入漏洞。

??网络安全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整体性很强的工作,每一个地方都需注意,否则造成的损失难以估计。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VB6.0 中连接加密的Access数据库
下一篇:网络防火墙与防范溢出策略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