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杀毒防毒 > 正文

一盘在手杀毒无忧DIY超完美杀毒闪盘

05-05-10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笔者不少朋友的爱机都中了病毒,请求笔者帮忙解决。为了更方便更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笔者挑选了一些免费的杀毒工具制成一个非常实用的杀毒闪盘。插上闪盘后,会出现一个自启动程序,根据不同的情况,选取相应的工具就可以帮系统“解毒”了。大家想不想也做一个?下面请随笔者一起来DIY吧。

  启动杀毒

  一般杀毒闪盘的做法,是利用杀毒软件的创建杀毒闪盘功能。如果系统中没装杀毒软件,又该怎办呢?

  其实,有些厂商提供了免费的DOS版杀毒程序。安博士的V3+Neo就是其中一款,它的最大优点就是“身材”小巧,病毒库更新速度快。安博士V3+Neo下载地址:http://www.ahn.com.cn/download/v3neomain.asp。

  首先要用闪盘驱动光盘中的格式化工具或USBoot制作启动型闪盘,在USBoot界面的列表中选择闪盘(图1)。



  选择ZIP工作模式,单击“开始”制作。完成后,将必要的启动文件和安博士DOS版复制到闪盘中,其中V3.exe是DOS下使用的扫描程序,Update.txt提供了升级后可查杀最新病毒的清单,*.v3d是杀毒引擎文件。

  启动电脑进入BIOS,打开“Advanced BIOS Features”选项,将“First Boot Device”设置为USB-ZIP启动。保存设置重启,即可实现闪盘启动。进入安博士的目录,执行“V3.exe C: /a/s/u/l:e”命令,发现病毒时,程序会通知用户并且自动清除。不足的是,如果遇到不能查杀的病毒,程序提供的处理方式不多,只有“是否删除文件”,没有重命名或隔离病毒等功能(图2)。



  安博士每个工作日都会升级一次病毒库,重新下载文件后,将所有的*.v3d文件提取出来,覆盖原来的文件即可。

  另外,趋势科技也提供了免费的DOS杀毒程序,只是病毒库的体积较大,下载地址是http://www.trendmicro.com/download/zh-cn/emg-disk.asp。

  全面杀毒防毒

  使用闪盘拷贝文件,虽说方便,但也增加了病毒传播的风险,如果对方系统里没装杀毒软件,更难保证数据的安全性。幸好,McAfee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免费的SuperDAT杀毒程序,它由病毒库和扫描引擎组成,只要放入闪盘中,不仅可以对电脑文件进行检测,也能将病毒拒之于“盘”外。

  提取文件

  下载SuperDAT后,在命令行模式下进入其所在文件夹,运行“sdat****.exe /e”,将SuperDAT中的文件提取出来,该文件夹中会增加许多文件,包括病毒库scan.dat、扫描主程序scan.exe等。

  添加界面

  SuperDAT是在命令行模式下杀毒的,而且参数较多,不方便使用。我们可以用PeBuilder帮McAfee添加一个图形界面。下载并解压PeBuilder,打开pluginmcafee目录,将刚才提取的文件拷贝到这里。运行插件程序Scangui.exe,便会出现软件主界面(图3)。


杀毒

  单击“What to scan”选项下的“...”按钮,选择须要扫描的目录,勾选Scan inside archive files(扫描压缩包)、Scan subdirectories(扫描子目录)、Clean viruses(清除病毒)等选项,单击“Scan”按钮即可开始扫描。

  快速查杀流行病毒

  朋友上网时,常碰到木马、蠕虫等流行病毒,要对付它们,使用查杀速度快的专杀工具是个不错的选择。专杀工具大多是单个的可执行文件,直接拷贝到闪盘中即可使用。

  普通的专杀工具往往只能查杀某一类型的病毒,avast! Virus Cleaner能够快速查杀冲击波、震荡波等几十种蠕虫病毒及其最新变种,下载地址是http://www.skycn.com/soft/15293.html。它不用安装,使用时单击“Start scanning”按钮,就可对内存和磁盘进行扫描(图4)。



  并会自动修复受感染的文件。单击“About”按钮,可以看到软件可查杀病毒的列表。

  对付木马我喜欢用《3721反间谍专家》(http://download.3721.com/fjdzj/fjdzj.exe)。将它安装到硬盘中,将安装目录下的文件复制到闪盘中即可运行。

  专杀工具有很多,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

  自启动菜单

  为了杀毒时更得心应手,笔者使用AutoRunPro汉化版为闪盘制作了一个自启动程序,可以快速启动闪盘中的杀毒程序,还能在界面中加入图片、按钮、视频等元素。

  单击菜单的“文件→向导”,单击“选择”,设置自启动程序的保存目录,将所有的杀毒工具都存放到该目录中。在蓝色窗体中单击鼠标右键,选择“窗体和闪屏属性”,设置窗体的标题和背景颜色。

  单击工具栏中“添加按钮”图标,窗体中会出现一个按钮,在左侧“对象检查器”的“标题”中输入按钮的名称(图5)。


  接着在“位图”中添加按钮的图标,但图标尺寸不宜太大。

  选择动作。在“单击动作”中选择为“打开文件”,软件还提供了“发送邮件”、“退出”、“浏览CD”等动作。在“文件,URL或Email”中设置相应杀毒工具的主程序,接着单击“添加标签”按钮,在“标题”中输入一些说明文字,以方便其他朋友使用。

  保存并测试。单击“文件→保存并测试”,就可以看到完成后的效果。最后,将自启动程序保存目录中的所有文件复制到闪盘的根目录下。以后插入闪盘,就会出现刚才做的启动界面,只要单击按钮就可以直接运行该程序。

  这个杀毒闪盘使用起来非常简单,而且携带方便,大家可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及闪盘的容量来选择相应的杀毒工具。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自己动手打造一个强大无比的FlashGet
下一篇:C++/CLI实战——HELLO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