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企业安全 > 正文

企业网络管理必修课 禁止修改终端IP

07-09-17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对于企业中的局域网而言,最难管理的并不是服务器主机,而是千差万别的各个终端。毕竟每位终端用户的操作都会影响其网络的连接状况,甚至波及到整个局域网。所以管理好终端系统是很有必要的。无论是采取DHCP还是指定独立地址的方法,IP冲突和抢占已经成为管理局域网时最棘手的问题。怎样才能更好的管理IP地址呢?
    最简单的办法就是——禁止终端用户修改网络配置!

隐藏网络设置界面

    如果将网络连接等设置对象隐藏起来,用户就无从下手了,此时即可达到维护IP地址的目的。首先在终端上打开注册表(regedit),依次展开“HKEY_CURRENT_USERSoftwareMicrosoftWindowsCurrentVersionPoliciesExplorer”,在右侧键值窗口中新建然后一个名为NoNetHood的双字节值,并将其值设置为1,这样就无法通过桌面的网络邻居进入TCP/IP设置界面了。

    接下来在“HKEY_CURRENT_USERSoftwareMicrosoftWindowsCurrentVersionPoliciesNetwork”创建一个名为“NoNetSetup”的双字节值,并将它设置为1;以后终端用户再想打开“网上邻居”或“网络”属性窗口时,将会看到无权访问的提示。

注销组件防止篡改IP

    很多用户为了达到某些特殊的目的会在TCP/IP中修改地址,这对于管理员的管理工作带来了麻烦。基于目前常见的Windows 2000/XP系统,其IP地址修改无非调用了Netcfgx.dll,Netshell.dll和Netman.dll三个文件,只要将这些组件注销即可达到保护IP地址的目的。在运行窗口中分别输入Regsvr32 /u Netcfgx.dll、Regsvr32 /u Netcfgx.dll、Regsvr32 /u Netcfgx.dll将三个组件注销。这样在整个系统中将无法修改IP地址了。恢复的时候可以分别使用命令Regsvr32 Netcfgx.dll、Regsvr32 Netcfgx.dll、Regsvr32 Netcfgx.dll进行恢复。建议管理员将其制作成批处理文件,进行统一的执行操作。
   
绑定IP地址

    以上的两种方法针对一般用户比较有效。但如果终端用户自行修改,则又可以自由的修改IP地址了。此时可以通过IP与MAC地址绑定,然后在服务器端控制的方法达到一劳永逸。

    运行CMD,输入arp -s 192.168.1.10 00-20-6F-16-5A-EF,并在服务器端设置MAC规则,这样IP地址和MAC地址就绑定在一起了。以后如果该用户擅自修改IP地址,就会无法连接到网络。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德国Medion笔记本出厂即染上13年老病毒
下一篇:以太网发展九大技术趋势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