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杀毒防毒 > 正文

浅谈android手机木马手工查杀

13-07-16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本人关注移动网络安全将近3年了,写这篇文章主要是想科普下手机木马查杀相关的一些技术,最近在网上看了腾讯移动安全实验室安全快讯和360手机卫士安全播报,感觉移动终端的安全性一年比一年严峻。本人这些年主要是做网络攻防,近几年由原来的PC端转向移动互联终端。在APT攻击方面研究的同时也研究防御方面的技术。

下面就分享下最近的一些研究成果。 

这篇文章主要是浅谈,所以会从简单方面开始讲起。

关于手机木马查杀,有些人会说安装手机杀毒软件不就解决了吗? 其实不然。因为手机和PC不一样,手机反木马技术没有PC端那么强。

就算你把目前市面上的所有手机杀毒软件都安装到手机里,也不一定查杀出来。

下面就开始正式讲解手工查杀的方法。

第一种方法:用Android Debug Bridge(简称adb)调试工具补助查杀,

首先打开android手机的调试模式,然后到网上下载adb.exe,AdbWinApi.dll,AdbWinUsbApi.dll这三个文件,放在电脑磁盘任意目录下,用数据线把手机连上电脑。然后通过命令提示符用pushd或者cd命令跳转到刚才那三个文件所在目录。执行adb
shell命令连入手机shell终端。之后相当于在linux下的shell一样操作了。如果你是搞android开发的,安装eclipse和android SDK后就不用去下载刚才那三个文件了,在sdk\platform-tools这个目录下就有。重点是后面,通过执行netstat命令查看当前网络连接(不需要root权限)。如下图:

 

能看到网络连接信息,但是却不能看到进程pid以及进程对应的包名。这样想要找到恶意程序或木马程序是很困难的。

下面介绍两个很有用的命令:

cat /proc/net/tcp (不需要root权限) cat /proc/net/tcp6 (不需要root权限)

/proc/net/tcp文件,这里记录的是ipv4下所有tcp连接的情况

/proc/net/tcp6文件,这里记录的是ipv6下所有tcp连接的情况

执行cat
/proc/net/tcp6命令后返回的记录格式如下:

local_address                         remote_address                        st tx_queue rx_queue tr tm->when retrnsmt   uid  timeout inode
 
0000000000000000FFFF00006801A8C0:8018 0000000000000000FFFF00007095FB3A:0050 08 00000000:00000001 00:00000000 00000000 10136        0 15335 1 d50216a0 37 4 6 5 -1

最主要的,就是local_address本地地址:端口、remote_address远程地址:端口、st连接状态,这里重点看下uid信息,下面会用到。截图如下:

 

注1:返回的IP地址端口和状态码都是用的16进制,比如HTTP的80端口记录为0050。 注2:状态码对应如下

00  "ERROR_STATUS",

01  "TCP_ESTABLISHED",

02  "TCP_SYN_SENT",

03  "TCP_SYN_RECV",

04  "TCP_FIN_WAIT1",

05  "TCP_FIN_WAIT2",

06  "TCP_TIME_WAIT",

07  "TCP_CLOSE",

08  "TCP_CLOSE_WAIT",

09  "TCP_LAST_ACK",



0A  "TCP_LISTEN",

0B  "TCP_CLOSING", 下面以腾讯手机管家为例,通过执行dumpsys

activity|grep “10136″命令来查找uid

10136对应的Pid和应用程序包名,如下图:(注:10136是打开腾讯手机管家后重新执行cat

/proc/net/tcp6命令获得的。)

 

看下包名com.tencent.qqpimsecure是不是腾讯手机管家,在手机的设置->应用程序->正在运行的服务中查找(这里以android

2.3.7为例),如下图:

 

由上面的执行结果找到腾讯手机管家访问的IP地址和端口是: 7095FB3A:0050  (原格式是:

0000000000000000FFFF00007095FB3A:0050把前面的0000000000000000FFFF0000这段删掉.) 转换成十进制就是: 58.251.149.112:80 和执行netstat命令获取的IP地址是一样的,如下图:

 

这里整理下思路:通过执行cat

/proc/net/tcp6或cat /proc/net/tcp找到联网程序的uid

,然后 通过uid找到对应的应用程序pid和包名,最后判断应用是不是可疑,如果可疑就卸载掉。 如上面的腾讯手机管理是不可疑的,所以接着查找下一个,依次类推,直到找到恶意程序或木马程序为止。在查找过程中不要人为打开联网应用程序(如UC浏览器,QQ浏览器等等。),这样会增加手工查杀的难度。而且恶意程序或病毒程序是开机自动打开的,当然也有少部分是随着其他应用启动之后才触发的。 如果想获取应用对应的安装路径等详细信息,可以执行下面的命令获得。

adb shell dumpsys meminfo $package_name or $pid    //使用程序的包名或者进程id 当然在这里还得详细说明下,刚才通过可疑网络联接找到对应的应用程序包名,然后怎么判断程序是否可疑呢?因为很多程序都要联网的,大家可以这样做,找到包名后,可以到设置->应用程序->管理应用程序,在列表里找到对应的应用,然后点击进去查看应用的权限列表。 通过权限就能判断应用的可疑性了。下面截一张图,大家可以参考下。


第二种方法:通过耗电统计,找到耗电比较高的应用,然后查看应用的权限列表,进而判断程序是否可疑,这种方法比较简单,我就不详细介绍了。 第三种方法:通过查看logcat日志找到可疑应用程序。我不推荐用adb shell logcat来查看,因为里面的信息太多,而且查到可疑日志不方面。这里推荐大家安装一款第三方应用,叫做系统系统。打开系统信息这款应用,在基本信息下面点击查看日志,这时弹出选择对话框,选择logcat选项点击进去就可以查看logcat日志了。如下面:

 

里面可以找到应用的服务名,以及对应的进程ID。这里特别是注意红色部分的警告信息。 大多数手机木马都会请求网络连接,在请求的同时会抛出异常,因为木马客户端并不是实时处于监听状态,这时服务端反弹连接会抛出异常。通过异常信息就能找到木马程序的进程ID

,进而找到程序的安装路径,并卸载掉。 如果想获取应用对应的安装路径等详细信息,可以执行下面的命令获得。

adb shell dumpsys meminfo $package_name or $pid    //使用程序的包名或者进程id 第四种方法:通过抓取网络通讯数据包分析手机应用到底做了什么。前面的三种方法并不能100%的判断某个应用是否是恶意程序或者木马。 所以第四种方法来了。第四种方法是最复杂的,并不适合所有人,只适合手机安全发骚友。 抓取手机网络通讯数据包分三步走: 第一步:在PC上运行ADVsock2pipe,输入如下命令

ADVsock2pipe.exe -pipe=wireshark -port 9000   第二步:在PC上运行wireshark,设置caption-Options

Capture | Options, Interface: Local, \\.\pipe\wireshark 第三步:adb shell

# tcpdump -nn -w - -U -s 0 "not port 9000" | nc 192.168.1.101 9000

-w:指定将监听到的数据包写入文件中保存

-nn:指定将每个监听到的数据包中的域名转换成IP、端口从应用名称转换成端口号后显示

-s:指定要监听数据包的长度 192.168.1.101 这个IP地址是你本机的IP。 至于这个9000端口可以随便改,只要不被系统占用就可以。 还有一个重要前提条件是手机需要root权限。   之后在wireshark上面就可以看到通讯数据在不停的增加了。 通过上面的第一种手工查杀方法,大家应该知道怎么找到可疑连接的IP地址和端口了。 然后就是过滤可疑连接的IP地址和端口。 过滤语法是:ip.dst ==可疑IP

and tcp.dstport ==端口   这里跟大家介绍一种和第三种方法达到异曲同工之妙的语法。 tcp.flags.syn == 0×02    显示包含TCP

SYN标志的封包。 TCP网络连接要完成三次握手,这个地球人都知道的,是吧。   过滤出TCP SYN标志的封包后,在wireshark上面就能找到可疑连接的IP地址了。 结合第一种方法就能找到可疑IP地址对应的应用程序ID和包名。然后就是查看权限列表进一步判断,之后就是选择是否卸载应用了。   最后再来回答上面提到的抓包分析手机应用到底做了什么的问题。    方法很简单,刚才用ip.dst

==可疑IP and tcp.dstport ==端口 这个语法过滤出可疑信息,在上面鼠标右键,选择follow



TCP stream 就可以跟踪指定TCP流的包。如下图:

数据包是加密的。怎么去解密就留给大家做课后练习了。   最后再来补充说明下手机安全软件为什么查杀不了,非得要手工查杀不可呢? 看下下面的分析就知道原因了。 假设你的手机不小心被植入了一款手机木马程序。这个时候你安装了一款手机安全软件,比如腾讯手机管家,360手机卫士,LBE安全大师,金山手机卫士等等等。 然后你每天更新手机杀软病毒库并扫描。可是呢?每次的结果都是您的手机很安全,可以放心使用。如下图:




上面是腾讯手机管家截图  
 上面是LBE安全大师截图


 上面是金山手机卫士截图

 

 

所以杀软都是最新版本最新病毒库。

通过几款安全软件的扫描查杀并没有找到真正的木马程序。而通过刚才的四种手工查杀,真正的手机木马其实已经不难找到了。

最后的最后让大家欣赏下这款手机远控的庐山真面目:

 

 

我在这里不是黄婆卖瓜自卖自夸。只是想让所有人提高安全意识,现在的安全形势有多严峻,不言而喻。 我们通过上面的分析还可以得出一个结论:

就是市面上的主流手机安全软件并不靠谱,全中国还有多少手机木马,什么杜蕾斯手机远控,爵士帮手机远控,都还没有浮出水面,是吧?元芳,你怎么看?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近距离图赏国天河2号超级计算机
下一篇:企业web安全之webshell防控浅谈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