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杀毒防毒 > 正文

杀毒软件在工业控制系统中被众人嫌弃的原因分析

16-04-05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杀毒软件在IT信息安全中,与防火墙、IDS并列“三大件”,是计算机的标配安全产品,为什么在工业控制系统中沦落到被众人嫌弃?

  先来听听现场的声音:
  山西某能源企业安全主管:我们尝试了国内外的各种杀毒软件,都不同程度的与控制软件存在冲突,尤其是霍尼韦尔的PKS系统。所以,我们在主机上只能不安装杀毒软件。
  国内领先的工控设备厂商H:我们希望在工控系统中集成主机安全软件,对国内外的多种杀毒软件进行了兼容性测试,基本都存在误杀。所以,现在我们的工控项目中,上位机属于裸奔,没有任何安全软件。
  山东某大型电厂:DCS的工程师站、操作员站中有安装McAfee杀毒软件,但是,病毒库还是2008年的。
  新疆某油田:监控中心的SCADA主机上有安装Symantec杀毒软件,但是,病毒库还是2012年的。
  杀毒软件在IT信息安全中,与防火墙、IDS并列“三大件”,是计算机的标配安全产品,为什么在工业控制系统中沦落到被众人嫌弃?
  经过调研,传统杀毒软件应用于工业控制系统中存在以下硬伤:
  1) 工业控制软件相比日常办公软件,属于小众软件,杀毒软件无法做到100%地准确识别,所以存在对工业控制软件误杀的情况,而误杀在工业控制系统中是致命的。
  2) 杀毒软件需要频繁升级病毒库才能维持对主流病毒的防护能力,而工业控制系统通常不允许连接互联网,无法在线升级病毒库。如果要升级病毒库,只能是手动离线升级,所以导致病毒库维护困难,杀毒软件沦为摆设。
  3) 杀毒软件主要基于一个持续积累的病毒库对恶意代码进行识别,即基于“黑名单”思想。这导致杀毒软件,本质上存在两个严重缺陷:一方面,对新病毒的防御总是被动滞后的;另一方面,对于高级别的0day攻击无能为力,例如著名的“震网”病毒就是利用了多个微软的0day漏洞成功地攻击了伊朗的核工厂。
  但是,工业控制系统中的上位机恰恰是信息安全的重灾区,杀毒软件不适用,那用什么呢?
  敏哥抬起头,视线越过太平洋,在大洋彼岸搜索,发现了对中国禁售的Bit9,发现了NIST.SP.800-167 《Guide to Application Whitelisting》,似乎看到了一线曙光。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信息安全渗透测试培训笔记分享
下一篇:工具推荐:Netdata,Linux性能实时监测工具介绍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