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网络安全 > 正文

苹果的安全到底怎么了?苹果的安全性究竟是什么?

17-12-26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无论你怎么仔细审查,软件都避免不了漏洞的存在。于是,问题不在于如何写出完美代码,而是在发现错误时如何响应。苹果一贯以安全健壮闻名,但macOS和iOS的一系列重大漏洞,扯破了苹果的安全网,令安全研究员和开发者纷纷质疑这些问题是否系统性的。

 

 

就拿9月底发布的苹果macOS High Sierra操作系统来说。仅仅10天,苹果公司就不得不修复2个关键漏洞:某第三方App可被用于从密钥链中盗取凭证;加密苹果文件系统卷的口令提示,会以明文形式暴露口令。接着,11月底,安全研究人员公开宣称,只需输入“root”,任何人都可获得 High Sierra 的root权限。

该漏洞实在太辣眼睛,苹果在1天之内就推出了补丁,对如此庞大的公司而言,这速度堪称惊人。

“root”漏洞事件曝光之后,苹果十分罕见地给科技媒体《连线》发出了一份声明,称:

安全,一直是每款苹果产品的第一要务,很遗憾我们在这次macOS发布中失误了。我们对此失误深表遗憾,并为该带漏洞的发布和所引发的担忧,向所有Mac用户致歉。我们的客户值得拥有更好的产品。我们正在审计开发过程,以防止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然而,该修复补丁自身也含有严重漏洞——鉴于该公司测试补丁的时间如此之短,有漏洞毫不意外。且该疏漏不是个案,而是类似的一系列软件缺陷之一,不仅macOS,苹果所有平台都陆续曝出缺陷。

基本上,整个2017年,苹果公司都忙于修复各种问题,包括 iOS 10 的数十个漏洞,还有5月份影响到该公司所有操作系统和服务的一次震荡性更新——一口气修复了66个不同漏洞。其中几个漏洞可致远程代码执行;黑客无需物理接触到设备就可入侵。

9月份 iOS 11 推出不久,iPhone就开始将字母“i”自动更正为“A”。虽然不是安全问题,但该问题是如此明显,让苹果的广大用户非常生气。就在上周,苹果发布了用于修复远程HomeKit漏洞的 iOS 11 补丁。该漏洞并不容易利用,但可致重要智能家居设备被入侵,比如门锁。

从各方面看,苹果产品依然比其竞争对手更安全。但安全研究人员认为,漏洞的增多可能预示着更深刻的问题。

专注苹果产品的 Duo Security 公司研发工程师佩平·布伦内认为,苹果想让其所有平台——iOS、macOS、watchOS和tvOS,都进入同样的公关、产品管理和营销友好的年度发布周期,是得不偿失的做法。虽然苹果所有产品的整体平台安全前景是业内最佳,但那速度,却是以软件开发过程中的质量保障为代价的。

数名研究人员直指该质量保障测试过程,推断其要么缺乏足够的人力,要么缺乏清晰的指令来保障彻底深入的评估。苹果自己说“正在审计开发过程”,暗指这是个审查和测试的问题,但这同样的话,也可以用来搪塞研究人员稍后提出的另一个担忧之处:苹果每12个月就要发布彻底翻修软件的巨大压力。

苹果之前就出现过安全问题,但也无可厚非,因为不管是任何系统或软件或迟或早都会出现问题。真正不寻常的,是过去一个多月时间里出现的漏洞数量。这很明显不能以巧合解释之。这么多漏洞都出现在 High Sierra 和 iOS 11 中,令人不由得怀疑,是不是有什么原因让他们急于发布,即便没有真正准备好供大众消费也要尽快推出。

一些长期果粉很是怀念2009年的苹果 OS X 10.6 雪豹操作系统,那是在上一年华丽而功能丰富的猎豹版基础上,进行的审慎迭代。雪豹是如此优秀而稳定的一个版本,因为苹果真的花费了大量时间修复漏洞。现在这种时候,他们真的应该重回之前的做法,因为最近的每次发布都太偏重新功能了。也许苹果需要放缓新功能开发的脚步,下一次发布将精力集中在解决问题上。

这些明显的漏洞,可能会为苹果的整体安全带来级联效应。苹果设备保持相对安全的一个原因,是iPhone和Mac用户通常及时安装更新,而安卓设备则往往有延迟。但错误太多太频繁,会让人们害怕马上采用更新,更倾向于等待市场上出现已去除了问题的新软件。

我早就没在用苹果的最新软件了。我总是落后几个版本,这么做没问题。我希望苹果总部能感受到这种警示,因为他们似乎在用户体验和软件品质上出现问题了。

尽管当前形势让专注苹果的研究人员和管理员比较棘手,但该公司的安全态势和生产线,倒还是比其他大多数科技公司要健壮一些。苹果最近的问题也引起了更多的关注,部分原因在于研究人员是公开揭露漏洞,而不是私密报告给苹果等等修复。土耳其软件开发人员乐米·敖汉·阿勒锦,“root”漏洞发现者之一,是在推特上通知的苹果公司。

通常,大多数安全更新会解决一些令人担忧的问题,但如今,人们在修复出来之前就公开漏洞,引发了更多的恐慌。并不是漏洞更多了,只是人们从不关注已解决的问题,只着眼当前问题而已。可以说,这里面还有点堆积效应,因为人们会记住root漏洞,然后将之与新漏洞联系起来。

即便原因更多在于漏洞引起了主流关注,但结果依然是对更新的踌躇不决,而这有可能伤及苹果的整体安全。Mac管理员大多在采纳更新上有点迟缓,或许能算一种幸运吧。但这发出的其实是错误的信号,因为更新对于安全极其重要。苹果响应这些事件很快,这值得赞赏,但更大的关注点应放在系统本身的整体稳定性上,而不是不得不响应这些漏洞。

如果下一个苹果发布周期不含有那么多基础性错误,High Sierra 和 iOS 11 的问题,就会作为可以理解的暂时性问题渐渐消退。但目前,它们更像是一种模式,源源不断。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14亿用户账号密码被泄露,银行、支付宝、比特币中枪,看有你吗
下一篇:sql添加作业步骤教程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