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网络安全 > 正文

比特币一年跌幅近八成 区块链自媒体“歇菜”

19-01-04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一场由“比特币”暴跌引发的蝴蝶效应正在蔓延至上下游产业链。

过去一年,比特币跌幅近八成。曾几何时,币圈大佬们纷纷轰轰烈烈地出场为各种平台币站台;因比特币暴涨,从中嗅到了机会的自媒体开始纷纷开拓区块链垂直媒体,一时间区块链自媒体出现爆发式增长,并且不断传出融资消息。然而现在呢,大佬们悄悄撤退,数千家区块链自媒体也开始宣布“死亡”,与此同时,想发币融资也发现已经找不到投资机构进场了。

比特币一年跌幅近八成

币圈熊市持续一年了,而且不见止跌趋势。

此前有个段子刷屏朋友圈:我有个币圈的朋友,去年和我聊买楼,还是北京二环哪个楼盘,今年我们晚饭的时候偶然相遇,他对我说:您好,这是您的外卖。

虽说是个段子,但也真实反映了过去一年币圈现状,一币一别墅终究不过是幻想。

火币全球官网数据显示,截至记者发稿时间,比特币价格为3823.71美元(约人民币26498元),2018年1月1日比特币最高价格攀升至17510美元,随后进入下跌通道并且时不时来一场单日暴跌,自2018年1月1日以来比特币价格跌幅近80%。

而导致比特币下跌的原因,证券时报记者通过多位分析师观点综合来看,主要有以下几点:

第一,2017年比特币价格上涨疯狂,涨幅超过20倍,这种惊人涨幅在没有任何消费场景下不可持续,2018年的下跌几乎是必然趋势。

第二,2017年12月比特币期货合约在芝加哥期货交易所上市,同时各大交易平台上线期货合约交易,提供1:5、1:10、1:20的杠杆交易,这给做空比特币提供了渠道,投资者不仅可以通过二级市场买卖交易比特币,还能通过期货合约做空比特币,因此催生了一批比特币空军。

第三,区块链技术落地情况进展不大,导致投资者对比特币价值产生质疑,投资者信仰开始动摇,还有什么比投资者信心重要?散户不进场,交投不活跃,此前暴涨的比特币没人接手,投资者争相卖出,币价狂跌。

区块链里的媒体生意

2017年下半年,Coinvoice创始人鱼文辉在区块链火热时期加入了创办区块链媒体工作中。“那个时候刚好遇到监管,很多币圈的网站和媒体都被约谈,反而引来更多人去关注区块链,又出现了一些新的机会。”当时的团队还没组建完成就遇到了国家的重拳监管,但在鱼文辉看来,倒也不是件坏事,“很多新的需求又跟上来了。”

创办区块链媒体之前,鱼文辉曾经采访过不少业内的技术大咖和专家,发现由于外界对区块链技术这个新事物总是带有各种误解和无知,导致业内真正钻研技术的人内心很孤独、很失落,同时又十分无奈,“我们最开始把这个平台定位为普及区块链知识,做了许多线下活动,采访了许多链圈的人,从技术和概念的角度去做。”鱼文辉说。

鱼文辉介绍,这些区块链媒体大致可分为四类:科普类、评测类、资讯类和行业分析类,但大多数集中在资讯类。而这些区块链媒体的盈利模式,正是许多人为之趋之若鹜的原因。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这些区块链媒体背后跟着一群庞大的“金主”,愿意在上面投放广告的人,主要是区块链项目方,还有交易所。“广告接得最多的是资讯类的媒体,真正做得影响力比较大的是很少做广告的。”鱼文辉告诉证券时报记者。

另据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介绍,现在很多做区块链公众号的人是本身就没什么工作的,办个区块链公众号,有时候一个月的收入可能接近他们一年的收入了。“一条软文,普通的自媒体开价两千至三万不等,如果是大的平台就是这个价格的十几倍了。”该人士告诉记者。

但如今,由比特币暴涨催生了一大批区块链自媒体行业正在上演绝地求生的戏码,“裁员、转型、停更、封号、倒闭……”

区块链自媒体大批“死亡”

判断一个行业火不火有一个重要标志是有没有相应细分垂直媒体出现,区块链及Token项目需要有媒体、名人的背书以及聚集起忠诚度高的种子用户,在比特币暴涨、三点钟无眠社群的渲染下,一批媒体人争相涌入,圈地圈钱。

据相关数据统计,2017年至2018年,涌现出上千家区块链自媒体,但自从币圈进入寒冬,区块链行业发展冷静下来后,行业里对于媒体需求就大大缩减。

天眼查数据显示,火星财经在2018年有5轮融资,其中A轮以及A+轮融资时的估值分别为1.5亿人民币、3.3亿人民币,但这5轮融资具体金额尚未披露。

“其实都是噱头,真正拿到正规机构大额融资的区块链自媒体屈指可数,不超过15家,其他大部分都有虚夸成分,拿着数字代币去做融资,但是现在大多数平台币价值是归为零的,也就无所谓融资,不过就是噱头。”鱼文辉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

相较于这些头部区块链媒体,那些在热潮中蜂拥而至却还没有话语权的“自媒体”,一来没有融资,二来没有商业价值,因此面临着较大的资金压力,摆在他们面前的是坚持还是撤退。

据证券时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18年下半年,已有81家较为知名的区块链自媒体被封号或者停更。

自媒体人刘某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目前确实行业整体状况就是在转型、裁员,收缩战线,但也有少部分媒体很坚定,在区块链领域继续深入,但是数量非常少。事实上,头部区块链自媒体都还活着,倒下的都是三四流自媒体,这些自媒体倒下很大原因就是无利可图,主动撤离。”

鱼文辉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此前公司开一场发布会,支持媒体可以多达80-90家,但现在已经不行了,很多自媒体就一两个人维护,更新速度很慢,甚至停更。此前区块链自媒体更多偏向服务角色以及营销商角色,而不是行业监督者,发声者,很多自媒体是没有核心内容竞争力的,到处都是快讯,转载内容也没人看,也没有生产原创能力,自然在行业寒冬时就面临倒闭。

值得关注的现象是,在大批区块链自媒体倒下的同时,发币融资已经不像以前那么乐观,为其站台背书或者营销的公众号变得毫无影响力,自媒体人刘某向证券时报记者介绍称,目前发币融资已经不活跃了,主要是比特币价格大跌,导致市场信心崩塌,根本募集不到钱,而投资机构也在收紧战线,发币首先要引入投资机构的钱做基石轮,如果投资机构不入局,发币自然也就消停了。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黑客曝微软Edge浏览器严重漏洞
下一篇:韩国LG U+坚持引进华为5G设备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