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其他综合 > 正文

标量子查询优化外连接

14-09-26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同事发来2个语句,说语句1跑得慢,语句2很快就出结果。一执行,果然很慢。仔细发现,2个语句不等价。

语句1:
select l.*,o.object_name 
from v$locked_object l left join all_objects o on l.object_id=o.object_id;

语句2:
select l.*,o.object_name 
from v$locked_object l,all_objects o where l.object_id=o.object_id;
左外连接,少了一个加号,改一改语句2,使它等价为语句1.
语句3:
select l.*,o.object_name 
from v$locked_object l,all_objects o where l.object_id=o.object_id(+);
改成等价后也非常慢。

虽然语句2不等价,为什么语句2要比1和3快?看了一会执行计划,明白了。语句1中OBJ$走的是全表,语句2中OBJ$走的是索引。
性能瓶颈主要是all_objects非常慢,count一下花了超过15分钟,有100w以上的数据。
最终返回数据量才80条。

标量子查询的优化方法有哪些?
一种是建立索引优化,一种是外连接。
那么是不是标量子查询任何时候性能都要比外连接差呢,不一定。

下面改成标量子查询的语句
语句4:
select l.*,(select o.object_name from all_objects o where l.object_id=o.object_id) from v$locked_object l;
现在这种情况本身有索引了,可以改写成标量子查询,也是非常快。
避免了OBJ$的全表,all_objects有100w多记录
改写后等价于原来左外连接的意思,速度杠杠的,2s内出结果。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SqlServer2008删除空格
下一篇:Linux用户配置文件(第二版)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