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MySQL > 正文

数据库集群(一)MySQLCluster入门

15-03-11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本文的将对MySQL Cluster进行简要介绍:

(一)概述

MySQL cluster是Mysql适用于分布式计算机环境的膏使用、高冗余版本。

Cluster的意思是“集群”,指一组计算机(在某些情况下也只计算机的进程),他们作为一个整体向用户提供一组网络资源,其中单个的计算机系统称作是集群的节点。

一个理想的集群是,用户从来不会意识到集群系统底层的节点,在用户看来,集群是一个系统,而不是多个计算机系统。

除此之外,集群的系统管理员可以随意增加和删除集群的节点。

 

集群一般分为以下两类:

1、高可用集群

 

致力于提供高度可靠的服务,目的在于减少服务中断时间。如果某个节点失效,他的冗余节点将在极短的时间内接管他的职责。对于用户而来,集群永远不会停机。

 

分为两种工作方式:

 

1)容错系统:通常是主从服务器方式。只有当主服务器时效,从服务器立刻代替主服务器向客户提供服务。

 

2)负载均衡系统:急群众的所有节点都处于活动状态,它们分摊系统的工作负担。

 

2、高性能计算机群

简称HPC集群,目的在于提供单个计算机所不能提供的强大的计算能力。将问题分解为若干分,多节点同时工作,从而缩短解决问题的时间。

 

(二)层次结构

 

有3类节点:

1、管理节点,Management Node

是整个集群的控制中心,负责各个节点的增加、杉树、启动、停止等。在启动MySQL Cluster时,必须先启动管理节点。

启动命令是ndb_mgmd

2、数据节点,Data Node

用于存放数据。集群中至少要有一个数据节点。有两个以上的数据节点可保证集群的高可用性。

增加数据节点,会导致集群的处理速度变慢。

启动命令:ndbd

3、SQL节点

就是普通的mysqld进程,用来访问Cluster的数据。

增加sql节点可提高整个集群的并发访问速度和整体的吞吐量

启动命令:mysqld -ndbCluster

 

MySQL Cluster的层次结构如下:

 

Application,代表应用程序,比如:网页

sql,实质就是mysqld进程,为其他应用程序提供读取、写入MySQL数据库服务的接口。

storage,是存放数据的区域,具有高冗余性。

Management,是整个集群的管理中枢,具有最高的控制权限。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在与sqlserver建立连接时出现与网络相关的或特定于实例的错误
下一篇:oracle函数参数中=)的含义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