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DB2 > 正文

impdp导入中碰到的两个问题

15-05-18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前两天,需要将远程一个测试库用expdp导出的数据dump导入到本地的一个测试环境中,其中碰到了一些问题,值得小结下。


环境介绍

1. 数据量:10+表,<1000万的数据,dump文件大约400多MB

2. 源库和目标库都是11.2.0.4

3. 字符集不同,源库字符集是GBK,目标库字符集是UTF-8


导入命令

test/test directory=exp_dump dumpfile=test.dmp logfile=test.log remap_schema=test1:test2 remap_tablespace=TBS_DAT_1:TBS_DAT_2,TBS_IDX_1:TBS_IDX_2


导入过程中碰到的两个问题

(1) 中文字符集转换

KUP-11007: conversion error loading table "TEST"."T_PSR"

这里涉及到了字符集转换的问题,中文在GBK字符集中占2位,但在UTF-8字符集中占3位,所以在GBK中保存小于20个字符的情况下,导入到了UTF-8的库中,就可能因为需要额外的字符空间导致超出字段长度定义,报了ORA-12899的错误。


(2) 主外键关联

ORA-31693: Table data object "TEST"."T_ITE" failed to load/unload and is being skipped due to error:

由于有些表之间是存在主外键关联的,expdp导出的时候选择了data_only仅导出数据,impdp导入的时候会因未插入主键记录而插入外键记录,出现ORA-02291的错误,对于这种情况可以选择先禁止主外键关联,导入后再恢复关联。

操作顺序

(a) 导入前,执行如下SQL找到需要禁止的外键关联

select 'ALTER TABLE '||TABLE_NAME||' DISABLE CONSTRAINT '||constraint_name||';'

from user_constraints WHERE CONSTRAINT_TYPE='R';

(b) 执行(a)的结果SQL

(c) 导入后,执行如下SQL找到需要恢复的外键关联

select 'ALTER TABLE '||TABLE_NAME||' ENABLE NOVALIDATE CONSTRAINT '||constraint_name||';'

from user_constraints WHERE CONSTRAINT_TYPE='R';

NOVALIDATE参数不会验证已存储的数据,但未来再插入的记录则会遵循主外键关联的关系。


总结

1. 使用10g以上版本提供的expdp/impdp数据泵导入导出工具,较以往的exp/imp工具,无论是在参数的可选择性上,还是速度和压缩比上,都有了不小的改进,提供更为方便快速的数据导入导出方法给我们。

2. 导入导出可能碰到最多的问题,字符集转换算是其中之一,要明确导入导出数据对字符集的依赖程度,才能确保数据导入导出的正确。

3. 对于有主外键关联的数据,如果选择data_only仅导出数据,那么可在导入前禁止约束,这样导入过程不会受到主外键关联的影响,导入后可以恢复约束,保证约束的正确。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awk加Sort实现对前N-1个字段作Key,最后一个字段作Value的排序
下一篇:sqlserver2008出现数据库主体在该数据库中拥有架构,无法删除。(MicrosoftSQLServer,错误:15138)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