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Oracle > 正文

oracle10g安装,卸载

16-04-02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一、安装

1.由于oracle的特殊性,笔者选择通过虚拟机安装windows7旗舰版安装数据库,大家的系统如果是windows xp,windows 7,windows 8可以直接安装,windows 10对于该版本的oracle存在不兼容,不推荐使用。

2.笔者使用的是oracle10g的压缩包,大家也可以使用镜像进行安装,打开oracle安装程序,如果存在无法打开的问题,需要设置兼容性,如图

这里写图片描述

3.设置完成后,点击安装程序,虽然基本安装选项可以省去一些时间,但如果读者也是像笔者这样初学oracle,还是推荐选择高级安装,对oracle的安装过程有个细节把握。

这里写图片描述

4.安装类型我们选择企业版,oracle作为大型数据库,它的安全性和高吞吐量都是企业比较亲睐的方面,我们选择企业版主要是考虑到可以获得数据库最多的功能。

这里写图片描述

5.继续安装,当出现先决条件检查时,需要注意,oracle安装程序有可能默认不会选择其中的某项检查(网络配置需求等),从而会报一些警告,可以选择勾选,这个根据读者具体情况,比如,如果数据库本身不需要联网,只是作为本地学习使用,网络配置就可以忽视,但是因为该界面只是检查环境,所以就算你不选择网络,并不会代表你安装成功之后一定不会联网。

这里写图片描述

6.配置选项我们选择创建数据库,这里要注意的是,oracle和mysql等数据库的差别,oracle并不是像mysql那样,通过命令行很简单创建数据库,这里涉及到oracle的一些表空间和用户管理的相关知识,笔者会在之后的文章中详谈这些知识,如果此处你忘记了选择创建数据库,初学者建议使用Database Configuration Assistant在安装之后创建数据库。

这里写图片描述

7.数据库配置,如果读者没有特殊需求,可以选择一般用途。

这里写图片描述

8.数据库配置选项,可以在本界面设置数据库名,其中sid也是作为数据库实例的唯一标识存在,用于区分不同实例,建议和数据库同名,数据库字符集建议选择unicode 标准 utf-8,对于utf-8想必读者都应该非常熟悉,这里由于和ASCII编码的兼容问题,我们没有选择utf-16,在数据库示例有一个带样本方案的数据库选项,初学者可以勾选,因为很多oracle教学数据库都会使用这些数据库自带的方案进行讲解oracle的语法,至于此处的方案和我们传统的表之间的异同点,笔者会在之后的文章中详解。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9.数据库管理选项如果只是希望本地进行管理,选择database control 数据库即可,邮件提醒看情况选择。

这里写图片描述

10.数据库存储选项我们选择文件系统,此处数据库文件位置,注意并不是oracle软件的安装位置。

这里写图片描述

11.备份和恢复选项,为了软件运行效率,我们这里选择不启动备份。

这里写图片描述

12.数据库口令界面,笔者选择统一口令,读者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选择,在这里需要注意的是,用户列表的用户名称,比如sys,system,system,scott等等,这些用户的用处不一,笔者之后会详细解释,相关用户的使用方法,笔者看来,有关于oracle的用户管理和权限管理是oracle的特点也是难点,如果想要深入学习oracle,建议尽量好好理解相关内容。

这里写图片描述

13.接下来我们会看到oracle会将我们之前选择的服务打印成列表,我们继续安装,这时可能会跳出防火墙安全警告,选择允许访问,继续安装。

这里写图片描述

14.安装过程中,如果弹出错误如图

这里写图片描述

笔者也没有找到解决这个问题的确切方法,但是根据这个错误,可以推测是oracle相关的一些可视化界面出现一些问题,由于我们之后会选择其他软件类似pl/sql developer进行开发,所以暂时可以不去考虑,点击确定即可,如果以后在oracle数据库使用过程中笔者遇到一些问题,会及时更新本文。

二、卸载

1.oracle的卸载是出了名的心累,由于oracle在安装时会写入大量注册表,导致如果注册表删除不干净,就会影响下一次oracle数据库的安装,在这里笔者贴上一张韩顺平老师在讲解oracle卸载时总结的ppt

这里写图片描述

ps:如果本图存在一些不恰当行为,请私信笔者,及时删除

2.这里如果读者使用的是虚拟机,就变得十分简单了,再安装前使用虚拟机的快照功能,如果发现oracle数据库安装存在问题,直接恢复到未安装数据库时即可。

写在最后的一些话:笔者也是oracle的初学者,在相关问题上很可能存在理解偏差的地方,希望各路大牛能够及时指正,感激不尽!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数据库(1)
下一篇:搭建SqlServer2008R2FailoverCluster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