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MySQL > 正文

Mysql字段类型选择

17-06-19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Mysql字段类型选择

1. char和varchar

如果字段是固定长度选择char,如果不是选择varchar

2. text和blob

text只能存文本,如果是文章或者日记,可以存。blob可以存二进制,如果是图片的话,适合blob。

2.1 如果blob或者text所属表,频繁删除操作,需要注意空间释放问题。需要定期 optimize table。

2.2 如果大字段需要当做查询条件,精确匹配,单独建立一列保存大字段的散列值(比如md5的值)

2.3 建议将大字段拆分出去,单独建表

3. 浮点数和定点数

浮点数用来表示有小数部分的值,如果插入的数字超过了定义的精度,会被四舍五入,但是不会报错。比如float,double类型

定点数,是以字符串形式存储的,如果实际精度大于定义精度,会告警,如果SqlModel是 traditional,则会报错。decimal为定点数

浮点数缺点:

1. 精度丢失,2.作比较会有误差

建议都用定点数进行存储,java里面对应的是 Bigdecimal

4. 日期类型选择

date,记录日期

time,记录时间

datetime,记录日期时间,年份比较久远,不可以设置默认值,需要程序设置now()之类的默认值。

timestamp,记录日期时间,只能记录到2038年,不可以通过程序设置值,只能数据库字段设置。比如:timestamp NOT NULL DEFAULT CURRENT_TIMESTAMP ON UPDATE CURRENT_TIMESTAMP。

而且只能存在一个timestamp,一般用来设置为更新时间。

总结,创建时间用datetime,更新时间用timestamp。

5. 字符集

default- character-set 默认字符集 character-set-client 客户端字符集 character_set_connection 连接字符集 character_set_results 结果字符集

其实只需要设置default-character-set就可以了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OSPF详解一之OSPF基础
下一篇:Smarty模板引擎三总结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