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MySQL > 正文

mysql分表

17-08-14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一、先说一下为什么要分表:

当一张的数据达到几百万时,你查询一次所花的时间会变多,如果有联合查询的话,有可能会死在那儿了。分表的目的就在于此,减小数据库的负担,缩短查询时间。

mysql执行一个sql的过程如下:

1、接收到sql;

2、把sql放到排队队列中;

3、执行sql;

4、返回执行结果。

在这个执行过程中最花时间在什么地方呢?第一,是排队等待的时间,第二,sql的执行时间。其实这二个是一回事,等待的同时,肯定有sql在执行。所以我们要缩短sql的执行时间。

mysql中有一种机制是表锁定和行锁定,为什么要出现这种机制,是为了保证数据的完整性,我举个例子来说吧,如果有二个sql都要修改同一张表的同一条数据,这个时候怎么办呢,是不是二个sql都可以同时修改这条数据呢?很显然mysql对这种情况的处理是,一种是表锁定(myisam存储引擎),一个是行锁定(innodb存储引擎)。表锁定表示你们都不能对这张表进行操作,必须等我对表操作完才行。行锁定也一样,别的sql必须等我对这条数据操作完了,才能对这条数据进行操作。如果数据太多,一次执行的时间太长,等待的时间就越长,这也是我们为什么要分表的原因。

二、分表的方案

1、集群

1,做mysql集群,有人会问mysql集群,根分表有什么关系吗?虽然它不是实际意义上的分表,但是它启到了分表的作用,做集群的意义是什么呢?为一个数据库减轻负担,说白了就是减少sql排队队列中的sql的数量,举个例子:有10个sql请求,如果放在一个数据库服务器的排队队列中,他要等很长时间,如果把这10个sql请求,分配到5个数据库服务器的排队队列中,一个数据库服务器的队列中只有2个,这样等待时间是不是大大的缩短了呢?这已经很明显了。所以我把它列到了分表的范围以内,我做过一些mysql的集群:

linux mysql proxy 的安装,配置,以及读写分离

mysql replication 互为主从的安装及配置,以及数据同步

优点:扩展性好,没有多个分表后的复杂操作(php代码)

缺点:单个表的数据量还是没有变,一次操作所花的时间还是那么多,硬件开销大。

2、分表

分表的2种方式:

讲字段拆分到不同表中,将原表中的string类型字段拆分到其他表,能够加快主表的查询。

2.垂直分割就是按字段分.

一个数据库有3000W用户记录.包括字段id,user,password,first_name,last_name,email,addr,等几十字段.用户登录时需要user,password字段,需要查找user,password字段比较慢,若是把它user,password单建立一表,速度会快.用户的其它字段独立再建立一个表.这仅是一个例子.

把数据拆分到多个同样结构的表中。

水平.就是按记录分.一个数据库有3000W用户记录.处理速度比较慢.这时可以把3000W.分成五份.每份都是600W.分别放在不同的机器上.

水平分表:

就是预先估计会出现大数据量并且访问频繁的表,将其分为若干个表,这种预估大差不差的,论坛里面发表帖子的表,时间长了这张表肯定很大,几十万,几百万都有可能。 聊天室里面信息表,几十个人在一起一聊一个晚上,时间长了,这张表的数据肯定很大。像这样的情况很多。所以这种能预估出来的大数据量表,我们就事先分出个N个表,这个N是多少,根据实际情况而定。以聊天信息表为例:

我事先建100个这样的表,message_00,message_01,message_02……….message_98,message_99.然后根据用户的ID来判断这个用户的聊天信息放到哪张表里面,可以用求余的方式来获得

3、实际应用中:

需要把垂直分表和水平分表结合起来使用,如果一个数据库有3000w用户的话,可以先考虑垂直拆,拆完之后在进行水平拆分。

就是先将其他字段拆分到user_info表中,用户主表只留下用户id,密码,用户名等关键字段。

之后在进行水平拆分,将用户和用户信息表分为多个同样结构的表。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Linux入门——系统目录结构
下一篇:MySQL5.7搭建备库开启gtid使用mysqldump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