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其他综合 > 正文

数据库E-R图概念和使用介绍

17-10-18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E-R图也称实体-联系图(Entity Relationship Diagram),提供了表示实体类型、属性和联系的方法,用来描述现实世界的概念模型。

它是描述现实世界概念结构模型的有效方法。是表示概念模型的一种方式,用矩形表示实体型,矩形框内写明实体名;用椭圆表示实体的属性,并用无向边将其与相应的实体型连接起来;用菱形表示实体型之间的联系,在菱形框内写明联系名,并用无向边分别与有关实体型连接起来,同时在无向边旁标上联系的类型(1:1,1:n或m:n)。

总结来说,E-R图的四个组成的部分

矩形框:表示实体,在矩形框中写上实体的名字

椭圆形框:表示实体或联系的属性

菱形框:表示联系,在框中记入联系名

连线:实体与属性之间;实体与联系之间;联系与属性之间用直线相连,(对于一对一联系,要在两个实体连线方向各写1; 对于一对多联系,要在一的一方写1,多的一方写N;对于多对多关系,则要在两个实体连线方向各写N,M。)。

下面简单的介绍下基本的概念

实体:客观存在并且可以相互区分的事物为实体。可以是具体的人,事,物或者抽象的概念

属性:实体所具有的某一个特性就称为属性,一个实体可以由若干个属性来刻画。

码:唯一标识实体的属性集

域:属性的取值范围称为该属性的域

实体型:用实体名及其属性名集合来抽象和刻画同类实体称为实体型

实体集:同一类型实体的集合称为实体集

联系:现实世界中事物内部以及事物之间的联系在信息世界中反映为实体内部的联系和实体之间的联系。包括实体内部的联系及实体之间的联系

其中码分为超码,候选码,主码,外码

超码:一个或多个属性的集合,这些属性的组合可以使我们在一个实体集中唯一的标识一个实体

候选码:任意超码的真子集不能包括超码,则称其为候选码;超码包括候选码

主码: 其实主码一般指的就是主关键字。主关键字是表中的一个或多个字段,它的值用于唯一地标识表中的某一条记录,主关键字又可以称为主键。 主键可以由一个字段,也可以由多个字段组成,分别称为单字段主键或多字段主键。又称主码。

外码: 外码别称外键,具体来说就是比如说这个外码是相对于关系R来说的,但是如果相对于关系S来说的话是关系R中的主码,外码就是这个意思。

举个最经典的例子

E-R图表示某个工厂物资管理的概念模型

实体包括:

仓库: 仓库号、面积、电话号码;

零件 :零件号、名称、规格、单价、描述;

供应商:供应商号、姓名、地址、电话号码、帐号;

项目:项目号、预算、开工日期;

职工:职工号、姓名、年龄、职称;

实体之间的联系

仓库------零件

1、一个仓库可以存放多种零件,一种零件可以存放在多个仓库中。仓库和零件是多对多的关系。

2、用库存量来表示某种零件在某个仓库中的数量

仓库------职工

1、一个仓库拥有多个职工,一个职工只能在一个仓库中工作,仓库和职工是一对多的关系

2、职工之间有领导和被领导的关系,因为管仓库肯定有个头,所以有领导和被领导的关系。

E-R图如下所示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SQL必知必会知识点
下一篇:SaltStack自动化部署高可用负载均衡集群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