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SQL Server > 正文

用SQL语句操作数据的详细讲解

17-10-21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用SQL语句操作数据

一.SQL简介

1.SQL能做什么

SQL语句是针对数据库而言的一门语言,它可以创建数据库,数据表,可以针对数据库的数据进行增, 删,改,查等操作,可以创建视图,存储过程,可以赋予用户权限等。

2.SQL和T-SQL

SQL的全程是“结构化查询语言(Structured Query Language)”,是1974年由Boyce和Chamberlin提出的。

SQL Server使用ANSI SQL-92的扩展集Transact-SQL,简称为T-SQL。

SQL语言不同于C#这样的程序设计语言,它是只能被数据库识别的指令,但是在程序中,可以利用其他变 成语言组织SQL语句发送给数据库,数据库再执行相应的操作。

3.SQL的组成

DML(Date Manipulation Language,数据操作语言,也称为数据操纵语言):用来插入,修改和删除数据 库中的数据,如INSERT,UPDATE和DELETE等。

DDL(Date Definition Language,数据定义语言):用来建立数据库,数据库对象和定义其列,大部分是以CREATE开头的命令,如CREATE TABLE,CREATE VIEW及DROP TABLE等。

DQL(Data Query Language,数据查询语言) :用来对数据库中的数据进行查询,如SELECT等。

DCL(Data Control language,数据控制语言):用来控制数据库组件的存取许可,存取权限等,如GRANT,REVOKE等。

4.SQL中的运算符

%:取模运算

<>:不等于

!=:不等于(非SQL-92标准)

AND:当且仅当两个布尔表达式都为TRUE时,返回TRUE;

OR:当且仅当两个布尔表达式都为FALSE时,返回FALSE;

NOT:对布尔表达式的值取反,优先级别最高。

二.使用T-SQL插入数据

1.使用INSERT插入数据

一行一行地插入数据:

语法:

INSERT [INTO] 表名 [(列表名称)] VALUES(值列表);

SQL Server中,默认T-SQL是不区分大小写的

2.一次插入多行数据

(1).通过INSERT SELECT语句向表中添加数据

例如:

INSERT INTO AddressList(姓名,地址,电子邮件)

SELECT Sname,SAddress,SEmail

FROM Students

(2).通过SELECT INTO语句将现有表中的数据添加到新表中

新表是执行查询语句的时候创建的,不能够预先存在。

例如:

SELECT Students.SName,Students.SAddress,Students.SEmail

INTO AddressList

FROM Students

创建一个新的标识列的语法:

SELECT IDENTITY(数据类型,标识种子,标识增长量) AS 列名

INTO 新表

FROM 原始表

例如:

SELECT Students.SName,Students.SAddress,Students.SEmail,IDENTITY(int,1,1) AS StudentID

INTO AddressList

FROM Students

(3).通过UNION关键字合并数据进行插入

UNION语句用于将两个不同的数据或查询结果组合成一个新的结果集

不能使用default关键字

例如:

INSERT Students(SName,SGrade,SSex)

SELECT '张三',7,1 UNION

SELECT '李四',8,1 UNION

SELECT '王五',9,1

三.使用T-SQL更新数据

语法:UPDATE 表名 SET 列名=更新值 [WHERE 更新条件]

四.使用T-SQL删除数据

1.使用DELETE删除数据

语法:

DELECT [FROM] 表名 [WHERE<删除条件>]

DELECT语句删除的是整条记录,不会只删除单个列,所以在DELETE后不能出现列名。

2.使用TRUNCATE TABLE删除数据

(1).表结构,列,约束等不被改动

(2).删除数据后表的标识列会重新开始编号

(3).不能用于有外键约束引用的表

五.导出和导入数据

右击数据库名--》“任务”--》“导出/导入数据”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安装keepalived和redis的教程及高可用方案
下一篇:使用redis cluster和Redis作为mysql的缓存服务器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