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MySQL > 正文

MySQL之多表查询之子查询详解

18-02-24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子查询就是嵌套查询,即SELECT中包含SELECT,如果一条语句中存在两个,或两个以上SELECT,那么就是子查询语句了。

这里写图片描述

下面通过举例分析,让大家了解子查询的具体用法。

建表: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单行单列(用于条件)

【示例】查询工资高于名为甘宁的员工。

【分析】

查询条件:工资>甘宁工资,其中甘宁工资需要一条子查询。 步骤:

这里写图片描述

【结果】

SELECT *

FROM emp

WHERE sal > (SELECT sal FROM emp WHERE ename='甘宁')

单行多列(用于条件)

【示例】查询工作和工资与殷天正完全相同的员工信息

【分析】

查询条件:工作和工资与殷天正完全相同,这是子查询 步骤:

这里写图片描述

【结果】

SELECT *

FROM emp

WHERE (job,sal) IN (SELECT job,sal FROM emp WHERE ename='殷天正')

多行单列(用于条件)

【示例】工资高于30部门所有人的员工信息

【分析】

查询条件:工资高于30部门所有人工资,其中30部门所有人工资是子查询。高于所有需要使用all关键字。 步骤:

这里写图片描述

【结果】

SELECT *

FROM emp

WHERE sal > ALL (SELECT sal FROM emp WHERE deptno=30)

多行多列(用于表)

【示例】查询员工编号为1006的员工名称、员工工资、部门名称、部门地址

【分析】

查询列:员工名称、员工工资、部门名称、部门地址 查询表:emp和dept,分析得出,不需要外连接(外连接的特性:某一行(或某些行)记录上会出现一半有值,一半为NULL值) 查询条件:员工编号为1006 步骤: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结果】:将第三步替换第二步中的dept

SELECT e.ename, e.sal, d.dname, d.loc

FROM emp e, (SELECT dname,loc,deptno FROM dept) d

WHERE e.deptno=d.deptno AND e.empno=1006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jemter 测试数据发生乱码解决方法
下一篇:Oracle数据库如何删除多余重复数据?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