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C语言 > 正文

char* 指向内容不能修改的问题

10-05-12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char* str = "resource";

  str[6] = k;  //这句报内存写入错误

  *(str+6) = k; //这样写同样报错

  但是这样就没问题:

  char* str = new char[12];

  strcpy(str, "resource");

  str[6] = k; //没问题

  *(str+6) = k; //没问题

  这样也没问题:

  char str[] = "resource";

  str[6] = k;

  *(str+6) = k;

  从网上搜寻资料后,找到了一个比较准确的解答:

  "resource"是字符串常量。

  对于 char *str = "resource";

  把"resource"的值----也就是字符串常量字面值,也就是"resource"的地址,准确来说是起始地址----赋给字符指针 str,Linux下,"resource"字符串常量是存放于只读数据区的,一般来说,32位机器上,在Linux中,堆,全局数据,常量等都是存放于从0x8048000开始的内存地址,向上增长。可以打印一下"resource"的地址来进行验证。char *str = "resource",就是把"resource"的首地址赋给str,所以str 存放的是一个只读数据区的地址,对只读区的数据进行写操作是禁止,具体由相应的操作系统进行判断以及处理。

  而对于 char str[] = "resource";

  str[]是一个字符数组,编译器首先在栈中分配一定的连续空间用于存放“resource”中的字符以及结尾符,然后把字符串常量的内容,也就是

  "resource"中的各个字符和结尾符复制到这个栈中的连续空间中。str是数组名,用来表示这个连续栈空间的起始地址,所以str中存放的是栈地址,这个地址的数据是可写的。一般来说,32位机器上,在Linux中,栈地址空间从3G(0xbfffffff)开始向下增长。

  可以用语句printf("%x ", str)来打印出str中存放的地址,来验证一下这个地址属于栈还是属于只读数据区。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如何手动备份Windows XP的注册表
下一篇:防毒防盗,安全先从注册表开刀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