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Java > 正文

Java网络编程从入门到精通(14):多种多样的建立网络连接的方式

11-02-28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在上一篇文章中我们讨论了Socket类的基本用法,并给出的例子中使用Socket类连接服务器时使用了一种最简单的连接方式,也就是通过IP和端口号来连接服务器。而为了使连接服务器的方式更灵活,Socket类不仅可以通过自身的构造方法连接服务器,而且也可以通过connect方法来连接数据库。

一、通过构造方法连接服务器

    我们可以通过6个重载构造函数以不同的方式来连接服务器。这6个重载的构造函数可以分为两类:

1. 自动选择IP

    这种方式是最常用的。所谓自动选择IP,是指当本机有多块网卡或者在一个网卡上绑定了多个IP时,Socket类会自动为我们选择一个可用的IP。在上述6个构造方法中有4个是使用这种方法来连接服务器的。


<!--[if !supportLists]-->(1)    <!--[endif]-->public Socket(String host, int port)

这是最常用的构造方法,在前面的例子中就是使用的这个构造方法。在使用时只需要提供一个字符串类型的IP或域名以及一个整型的端口号即可。在这个构造方法中可能会抛出两个错误:UnknownHostException和IOException。发生第一个错误的原因是我们提供的host并不存在或不合法,而其它的错误被归为IO错误。因此,这个构造方法的完整定义是:

public Socket(String host, int port) throws UnknownHostException, IOException

(2) public Socket(InetAddress inetaddress, int port)

这个构造方法和第一种构造方法类似,只是将字符串形式的host改为InetAddress对象类型了。在这个构造方法中之所以要使用InetAddress类主要是因为考虑到在程序中可能需要使用Socket类多次连接同一个IP或域名,这样使用InetAddress类的效率比较高。另外,在使用字符串类型的host连接服务器时,可能会发生两个错误,但使用InetAddress对象来描述host,只会发生IOException错误,这是因为当你将IP或域名传给InetAddress时,InetAddress会自动检查这个IP或域名,如果这个IP或域名无效,那么InetAddress就会抛出UnknownHostException错误,而不会由Socket类的构造方法抛出。因此,这个构造方法的完整定义是:


public Socket(InetAddress inetaddress, int port) throws IOException

(3) public Socket(String host, int port, boolean stream)

这个构造方法和第一种构造方法差不多,只是多了一个boolean类型的stream参数。如果这个stream为true,那么这个构造方法和第一种构造方法完全一样。如果stream为false,则使用UDP协议建立一个UDP连接(UDP将在下面的章节详细讨论,在这里只要知道它和TCP最大的区别是UDP是面向无连接的,而TCP是面向有连接的),也许是当初Sun的开发人员在编写Socket类时还未考虑编写处理UDP连接的DatagramSocket类,所以才将建立UDP连接的功能加入到Socket类中,不过Sun在后来的JDK中加入了DatagramSocket类,所以,这个构造方法就没什么用了,因此,Sun将其设为了Deprecated标记,也就是说,这个构造方法在以后的JDK版本中可以会被删除。其于以上原因,在使用Java编写网络程序时,尽量不要使用这个构造方法来建立UDP连接。

 

(4) public Socket(InetAddress inetaddress, int port, boolean flag)

这个构造方法和第三种构造方法的flag标记的含义一样,也是不建议使用的。

    下面的代码演示上述4种构造方法的使用:


package mysocket;

import java.net.*;
import java.io.*;

public class MoreConnection
{
    private static void closeSocket(Socket socket)
    {
        if (socket != null)
            try
            {
                socket.close();
            }
            catch (Exception e) { }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Socket socket1 = null, socket2 = null, socket3 = null, socket4 = null;
        try
        {
            // 如果将www.ptpress.com.cn改成其它不存在的域名,将抛出UnknownHostException错误
            // 测试public Socket(String host, int port)
            socket1 = new Socket("www.ptpress.com.cn", 80);
            System.out.println("socket1连接成功!");
            // 测试public Socket(InetAddress inetaddress, int port)
            socket2 = new Socket(InetAddress.getByName("www.ptpress.com.cn"), 80);
            System.out.println("socket2连接成功!");

            // 下面的两种建立连接的方式并不建议使用
            // 测试public Socket(String host, int port, boolean stream)
            socket3 = new Socket("www.ptpress.com.cn", 80, false);
            System.out.println("socket3连接成功!");
            // 测试public Socket(InetAddress inetaddress, int i, boolean flag)
            socket4 = new Socket(InetAddress.getByName("www.ptpress.com.cn"), 80, false);
            System.out.println("socket4连接成功!");
        }
        catch (UnknownHostException e)
        {
            System.out.println("UnknownHostException 被抛出!");
        }
        catch (IOException e)
        {
            System.out.println("IOException 被抛出!");
        }
        finally
        {
            closeSocket(socket1);
            closeSocket(socket2);
            closeSocket(socket3);
            closeSocket(socket4);
        }
    }
}


在上面代码中的最后通过finally关闭了被打开的Socket连接,这是一个好习惯。因为只有在将关闭Socket连接的代码写在finally里,无论是否出错,都会执行这些代码。但要注意,在关闭Socket连接之前,必须检查Socket对象是否为null,这是因为错误很可能在建立连接时发生,这样Socket对象就没有建立成功,也就用不着关闭了。


1.       手动绑定IP

当本机有多个IP时(这些IP可能是多块网卡上的,也可能是一块网卡上绑定的多个IP),在连接服务器时需要由客户端确定需要使用哪个IP。这样就必须使用Socket类的另外两个构方法来处理。下面让我们来看看这两个构造方法是如何来使用特定的IP来连接服务器的。

public Socket(String host, int port, InetAddress inetaddress, int localPort)

这个构造方法的参数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为前两个参数:host和port,它们分别表示要连接的服务器的IP和端口号。第二部分为后两个参数:inetaddress和localPort。其中inetaddress则表示要使用的本地的IP,而localPort则表示要绑定的本地端口号。这个localPort这以设置为本机的任何未被绑定的端口号。如果将localPort的值设为0,jav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Java网络编程从入门到精通(15):为什么要使用SocketAddress来管理网络地址
下一篇:Java网络编程从入门到精通(13):使用Socket类接收和发送数据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