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Java > 正文

Java语法总结 - 数组

13-04-01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Java语法总结 - 数组

数组(array)是相同类型变量的集合,可以使用共同的名字引用它。数组可被定义为任何类型,可以是一维或多维。数组中的一个特别要素是通过下标来访问它。数组提供了一种将有联系的信息分组的便利方法。注意:如果你熟悉C/C++,请注意, Java数组的工作原理与它们不同。

1、数组不是集合,它只能保存同种类型的多个原始类型或者对象的引用。数组保存的仅仅是对象的引用,而不是对象本身。
2、数组本身就是对象,Java中对象是在堆中的,因此数组无论保存原始类型还是其他对象类型,数组对象本身是在堆中的。
3、数组声明的两种形式:一、int[] arr; 二、int arr[];  推荐使用前者,这符合Sun的命名规范,而且容易了解到关键点,这是一个int数组对象,而不是一个int原始类型。
4、在数组声明中包含数组长度永远是不合法的!如:int[5] arr; 。因为,声明的时候并没有实例化任何对象,只有在实例化数组对象时,JVM才分配空间,这时才与长度有关。
5、在数组构造的时候必须指定长度,因为JVM要知道需要在堆上分配多少空间。反例:int[] arr = new int[];
6、多维数组的声明。int[][][] arr; 是三维int型数组。
7、一维数组的构造。形如:String[] sa = new String[5]; 或者分成两句:String[] sa;  sa = new String[5];
8、原始类型数组元素的默认值。对于原始类型数组,在用new构造完成而没有初始化时,JVM自动对其进行初始化。默认值:byte、short、 int、long--0  float--0.0f double--0.0  boolean--false  char--'"u0000'。(无论该数组是成员变量还是局部变量)
9、对象类型数组中的引用被默认初始化为null。如:Car[] myCar = new Car[10]; 相当于从myCar[0]到myCar[9]都这样被自动初始化为myCar[i] = null;
10、对象类型的数组虽然被默认初始化了,但是并没有调用其构造函数。也就是说:Car[] myCar = new Car[10];只创建了一个myCar数组对象!并没有创建Car对象的任何实例!
11、多维数组的构造。float[][] ratings = new float[9][]; 第一维的长度必须给出,其余的可以不写,因为JVM只需要知道赋给变量ratings的对象的长度。
12、数组索引的范围。数组中各个元素的索引是从0开始的,到length-1。每个数组对象都有一个length属性,它保存了该数组对象的长度。(注意和String对象的length()方法区分开来,这两者没有统一起来是很遗憾的。)
13、Java有数组下标检查,当访问超出索引范围时,将产生ArrayIndexOutOfBoundsException运行时异常。注意,这种下标检查不是在编译时刻进行的,而是在运行时!也就是说int[] arr = new int[10];  arr[100] = 100; 这么明显的错误可以通过编译,但在运行时抛出!Java的数组下标检查是需要额外开销的,但是出于安全的权衡还是值得的,因为很多语言在使用数组时是不安全的,可以任意访问自身内存块外的数组,编译运行都不会报错,产生难以预料的后果!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MySQL如何修改表格的字符集,如何修改某个字段的字符集
下一篇:oracle表空间相关的查询语句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