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缓存 > 正文

PHP缓存原理以及smarty缓存

16-01-06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前面学习过PHP缓冲技术,今天学习PHP的缓存技术,虽然一字之差,却也能说“谬以‘十’里”。

一、PHP缓存原理

当我们访问一个网站时,查询或者登陆,都会和通过数据库获得信息。像一个很大的门户网站,每日访问量上百万、千万,数据流通量是庞大的,所以通过PHP缓存技术能避免一些频繁而不必要的数据库操作,从而提高程序执行的效率。

来看一下几个PHP缓存技术:

1、数据缓存——普遍的一种缓存技术

非常直观的字面意思,就是把数据先存放好,减少对数据库的访问。第一次访问时,把要用到的数据保存到一个文件里,然后用户再次访问页面时,就先检测要查询的数据是否在缓存文件里,若存在,则直接取出,不需再次访问数据库。

一般这些数据以数组的形式保存,比如ecshop的缓存。

2、页面缓存

和数据缓存差不多,每次访问页面时,就检测相应的页面缓存是否存在,若不存在,则查询数据库得到相应的数据,同时生成缓存页面,这样,在下次访问就可以直接取出缓存页面,不必再次查询数据库。

3、内存缓存

不作过多分析,一般熟借助第三方软件进行优化,比如Memcached、dbcached。

以 上方法能够解决频繁访问数据库的问题,但是缺乏时效性,在数据库改变后,他们默认的数据还是修改之前的。所以就要在规定时间内清除缓存,以更新数据。比如 在每次更新缓存后设定一个时间戳t1,当前的时间戳t2,规定缓存时间为T,那么,在t1与t2相差在T之内时,就不更新缓存,否则,超过了T,就重新查 询数据库,清除之前的缓存,又得到一个新的时间戳,依次循环下去。

二、smarty缓存

说到smarty又要注意两个概念:编译和缓存:smarty编译在默认情况下是开启的,而smarty缓存机制是要开发人员自己开启的。编译就是把smarty要编译的模板转换成PHP脚本程序,下次就可以直接访问编译好的PHP脚本程序,从而节省了程序执行的开销。

简单介绍一下smarty缓存技术:

1、开启缓存

要使用smarty缓存,首先开启缓存。先new一个smarty类,然后设置:$tpl = new Smarty();$tpl->caching = true;$tpl->cache_dir = '/cache/tp'

2、设定缓存更新周期

如果缓存永远不更新,那么网站就失去了动态性,下面就要设置一个缓存的更新周期:$tpl->cache_lifetime = 60*60; (以秒为单位)

另外对$tpl->caching要进行设置:

值为1:强迫不更新缓存: 值为2:在获取模板之前设置更新周期 值为0:强制不缓存,相当于false

所以设置更新周期cache_lifetime之前要设置caching = 2

3、一个模板,多个缓存

在缓存文章时,它们都用同一个模板,所以要区分开来。根据display或者fetch的第二个参数来设定:$tpl->display('article.php',$art_id)

4、is_cashed()更合理调用缓存

上面的一些缓存方法,虽然在下次访问页面不用在从数据库更新数据,但是之前的$sql查询数据库的语句还是执行的,这就增加了PHP的处理开销。

在执行$sql语句之前通过is_cached()判断缓存是否存在,例如:

if( is_cached(article.html))

{

$sql = ... //执行一系列$sql语句

}

$tpl->display('article.html');

当这个模板有多个缓存时,可以带上第二个参数:is_cached('article.html',$art_id)

5、局部缓存或者不缓存

我们可以指定缓存页面里的某个部分:

现在smarty的插件目录下顶一个个插件函数:block.cacheless.php,代码如下:

functionsmarty_block_cacheless($param,$content,&$smarty)

{
return$content;
}
?>

还要修改smarty里的Smarty_Compiler.class.php,找到下面一行,把true改成false:

$this->_plugins['block'][$tag_command]=array($plugin_func,null,null,null,true)

 

然后在页面里可以用这个方法指定缓存:

<%$smarty.now%>这里的缓存
<%$smarty.now%>这里的不缓存<%/cacheless%>

6、清除缓存

$tpl->clear_all_cache(); //清除所有缓存

$tpl->clear_cache('file.html'); //清除指定的缓存

$tpl->clear_cache('article.html',$art_id); //清除同一个模板下的指定缓存号的缓存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PHP输出缓冲技术介绍
下一篇:用PHP的ob_start();控制您的浏览器cache!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