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yaf > 正文

Yaf零基础学习总结3-Hello Yaf

16-01-07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上一次我们已经学习了如何安装yaf了,准备工作做好了之后我们来开始实际的编码了,码农都知道一个经典的语句就是“Hello World”了,今天我们开始入手Yaf,目标只要能得到“Hello Yaf”就可以了,不多说,下面开始了。(注:需要读者有一定的MVC知识基础,最好用过一些其他简单的框架)

1、组织目录结构

对于使用过框架的来说这点很好理解,对于没使用过框架的来说建议先别在这死磕,先记着吧,简单点就是对于我们的文件结构做一些规定,让自己和别人都能看的清楚,能很快的找到需要的文件或类。

作者说过对于Yaf的应用, 都应该遵循类似下面的目录结构.下面我们看一个典型的Yaf目录结构
+ public
  |- index.php //入口文件
  |- .htaccess //重写规则    
  |+ css
  |+ img
  |+ js
+ conf
  |- application.ini //配置文件   
+ application
  |+ controllers
     |- Index.php //默认控制器
  |+ views    
     |+ index   //控制器
        |- index.phtml //默认视图
  |+ modules //其他模块
  |+ library //本地类库
  |+ models  //model目录
  |+ plugins //插件目录


2、入口文件

框架都得有一个统一的入口文件,入口文件是所有请求的入口, 一般都借助于rewrite规则, 把所有的请求都重定向到这个入口文件.

我们这里就先简单地copy一下代码吧,后面再来一一讲解,下面看一个典型的入口文件 public/index.php
  1. define("APP_PATH",realpath(dirname(__FILE__).'/../'));/*指向public的上一级*/
  2. $app=newYaf_Application(APP_PATH."/conf/application.ini");
  3. $app->run();


3、URL重写

因为我们要把网站的所有请求都定为到我们指定的入口文件中,然后由入口文件根据请求的url调度到对于的模块,控制器,action处理,所以我们需要配置好服务器的url重写。

下面列出了Apache,Nginx,Lighttpd,SAE的常用重写规则,咱们可以根据自身使用的web服务器进行配置

//Apache的Rewrite (httpd.conf)
#.htaccess, 当然也可以写在httpd.conf
RewriteEngine On
RewriteCond %{REQUEST_FILENAME} !-f
RewriteRule .* index.php


//Nginx的Rewrite (nginx.conf)
server {
  listen ****;
  server_name  domain.com;
  root   document_root;
  index  index.php index.html index.htm;

   location  / { 
        index public/index.php;
        if (!-f $request_filename) {
            rewrite ^/(.*) /public/index.php?$1 last;
        }   
   }   
}


//Lighttpd的Rewrite (lighttpd.conf)
$HTTP["host"] =~ "(www.)?domain.com$" {
  url.rewrite = (
     "^/(.+)/?$"  => "/index.php/$1",
  )
}

//SAE的Rewrite (config.yaml)
name: your_app_name
version: 1
handle:
    - rewrite: if(!is_dir() && !is_file() && path ~ "^(.*)$" ) goto "/index.php"


记住:修改配置文件之后记得要重启webserver哦!


4、配置文件

在Yaf中,框架给我们封装好了一个配置类,在这里刚接触我们可以先不去了解他,只需记住、模仿就行了。

在Yaf中, 配置文件支持继承, 支持分节. 并对PHP的常量进行支持. 你不用担心配置文件太大造成解析性能问题, 因为Yaf会在第一个运行的时候载入配置文件, 把格式化后的内容保持在内存中. 直到配置文件有了修改, 才会再次载入.

一个简单的配置文件application/conf/application.ini
[product]
;支持直接写PHP中的已定义常量
application.directory=APP_PATH "/application/"


5、控制器
在Yaf中, 默认的模块/控制器/动作, 都是以Index命名的, 当然,这是可通过配置文件修改的.

对于默认模块, 控制器的目录是在application目录下的controllers目录下, Action的命名规则是"名字+Action"

默认控制器application/controllers/Index.php
  1. classIndexControllerextendsYaf_Controller_Abstract{
  2. publicfunctionindexAction(){//默认Action
  3. $this->getView()->assign("content","HelloYaf");
  4. }
  5. }
  6. ?>


6、视图文件

Yaf支持简单的视图引擎, 并且支持用户自定义自己的视图引擎, 比如Smarty。对于默认模块, 视图文件的路径是在application目录下的views目录中以小写的action名的目录中.

一个默认Action的视图application/views/index/index.phtml
  1. HelloYaf


好了,一个基本的测试已经部署好了,接下来就来验证吧,直接在浏览器里面输入http://www.yourhostname.com/application/index.php



有没有输出 “Hello Yaf”呢?相信大家一步一步模仿过来肯定已经成功了,没成功的看下有没有什么错误提示,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哈!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让你的Smarty更聪明
下一篇:php模板引擎smarty的内置函数之二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