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Java > 正文

《从零开始学Swift》学习笔记(Day 64)——Cocoa Touch设计模式及应用之目标与动作

16-01-26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目标(Target)与动作(Action)是iOS和OS X应用开发的中事件处理机制。

问题提出

如图所示是一个ButtonLabelSample案例设计原型图,其中包含一个标签和一个按钮,当点击按钮的时候,标签文本会从初始的Label替换为HelloWorld。

ButtonLabelSample案例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是:按钮点击事件后有谁负责响应事件?谁进行事件处理?要答这个问题,可以打开ButtonLabelSample案例故事板文件Main.storyboard,如图所示,OK按钮是在故事板文件Main.storyboard定义的,响应事件以及处理事件应该是在程序代码ViewController.swift实现的。那么如何将OK按钮点击事件与ViewController.swift中的事件处理代码关联起来?不同的计算机语言实现的方式不同,在iOS和OS X应用开发中是通过目标和动作机制实现事件处理的。

解决方案

按钮等控件是继承自UIControl类,具有一些高级事件,目标和动作机制就是将特地的控件事件与视图控制器(或视图)中方法关联起来,这个过程称为“定义动作事件”。“目标”是响应事件对象,为了方便访问其他的控件状态,这个对象一般是视图控制器(或视图)。“动作”是控件的事件。

ButtonLabelSample案例中按钮是在故事板文件(或Xib文件)中定义的,响应按钮点击事件(动作)是在视图控制器(目标)的方法中定义的,如下图所示,通过定义动作事件方式把目标与动作连接起来。

要实现目标与动作的连接有两种方式:InterfaceBuilder连线实现和编程实现。

1. Interface Builder连线实现

InterfaceBuilder连线实现就是故事板或Xib文件中,通过连线而现实。

2. 编程实现

编程实现是通过UIControl类addTarget(_:action:forControlEvents:)方法实现的,主要代码如下:

class ViewController:UIViewController {

 

    override func viewDidLoad() {

        super.viewDidLoad()

        

        self.view.backgroundColor =UIColor.whiteColor()

        

        let screen =UIScreen.mainScreen().bounds;

        let labelWidth:CGFloat = 90

        let labelHeight:CGFloat = 20

        let labelTopView:CGFloat = 150

        let label = UILabel(frame:CGRectMake((screen.size.width 

          ê- labelWidth)/2 , labelTopView, labelWidth, labelHeight))

        

        label.text = "Label"

        //字体左右剧中

        label.textAlignment = .Center

        self.view.addSubview(label)

        

        let button = UIButton(type:UIButtonType.System)// 创建UIButton对象

        button.setTitle("OK",forState: UIControlState.Normal) 

        

        let buttonWidth:CGFloat = 60

        let buttonHeight:CGFloat = 20

        let buttonTopView:CGFloat = 240

        

        button.frame =CGRectMake((screen.size.width 

            ê -buttonWidth)/2 , buttonTopView, buttonWidth, buttonHeight)

        

        button.addTarget(self, action:"onClick:", 

            ê forControlEvents:UIControlEvents.TouchUpInside)

        

        self.view.addSubview(button)   

    }

 

    func onClick(sender: AnyObject) { 

        NSLog("OK Button onClick.")

    }    

 

    ...

}

上述代码中创建并设置UIButton对象,其中创建UIButton对象,参数type是设置按钮的样式,UIButton样式:

  • Custom。自定义类型。如果不喜欢圆角按钮,可以使用该类型。

  • System。系统默认属性,表示该按钮没有边框,在iOS 7之前按钮默认为圆角矩形。

  • Detail Disclosure。细节展示按钮,主要用于表视图中的细节展示。

  • Info Light和Info Dark。这两个是信息按钮,样式上与细节展示按钮一样,表示有一些信息需要展示,或有可以设置的内容。

  • Add Contact。添加联系人按钮

     

    代码调用addTarget(_:action:forControlEvents:)方法,方法第一个参数是target,即事件处理对象,本例中是self;方法第二个参数是action,即事件处理对象中的方法,

    代码中是"onClick:",方法第三个参数是事件,TouchUpInside事件是按钮的触摸点击事件。

    如果调用如下无参数方法:

    func onClick() {
    
    }

    调用代码如下:

    button.addTarget(self,action: "onClick", 
    
            ê forControlEvents:UIControlEvents.TouchUpInside) 

    区别在于action参数"onClick"方法名不同,action参数方法名的冒号暗示了方法名应该具有几个参数。如果要调用的方法是如下3个参数形式:

    func onClick(sender: AnyObject, forEvent event: UIEvent) {
    
    }

    那么调用代码如下:

    button.addTarget(self,action: "onClick:forEvent:",
    
            ê forControlEvents:UIControlEvents.TouchUpInside) 

    其中"onClick:forEvent:"是调用方法名,onClick表示方法名也是,forEvent表示第二个参数的外部参数名。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Bitmap.recycle引发的血案
下一篇:OC与Swift混编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