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其他 > 正文

从0开始学习 GitHub 系列之「05.Git 进阶」

17-01-13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关于 Git 相信大家看了之前一系列的文章已经初步会使用了, 但是关于Git还有很多知识与技巧是你不知道的,今天就来给大家介绍下一些 Git 进阶的知识。

1. 用户名和邮箱

我们知道我们进行的每一次commit都会产生一条log,这条log标记了提交人的姓名与邮箱,以便其他人方便的查看与联系提交人,所以我们在进行提交代码的第一步就是要设置自己的用户名与邮箱。执行以下代码:

git config --global user.name "stormzhang"

git config --global user.email "stormzhang.dev@gmail.com"

以上进行了全局配置,当然有些时候我们的某一个项目想要用特定的邮箱,这个时候只需切换到你的项目,以上代码把 –global 参数去除,再重新执行一遍就ok了。

PS:我们在 GitHub 的每次提交理论上都会在 主页的下面产生一条绿色小方块的记录,如果你确认你提交了,但是没有绿色方块显示,那肯定是你提交代码配置的邮箱跟你 GitHub 上的邮箱不一致,GitHub 上的邮箱可以到 Setting -> Emails里查看。

2. alias

我们知道我们执行的一些Git命令其实操作很频繁的类似有:

git commit

git checkout

git branch

git status

...

这些操作非常频繁,每次都要输入完全是不是有点麻烦,有没有一种简单的缩写输入呢?比如我对应的直接输入以下:

git c

git co

git br

git s

...

是不是很简单快捷啊?这个时候就用到了alias配置了,翻译过来就是别名的意思,输入以下命令就可以直接满足了以上的需求。

git config --global alias.co checkout # 别名

git config --global alias.ci commit

git config --global alias.st status

git config --global alias.br branch

当然以上别名不是固定的,你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习惯去定制,除此之外还可以设置组合,比如:

git config --global alias.psm 'push origin master'

git config --global alias.plm 'pull origin master'

之后经常用到的git push origin master 和 git pull origin master 直接就用 git psm 和 git plm 代替了,是不是很方便?

另外这里给大家推荐一个很强大的 alias 命令,我们知道我们输入 git log 查看日志的时候是类似这样的:

告诉大家一个比较屌的命令,输入

git log –graph –pretty=format:’%Cred%h%Creset -%C(yellow)%d%Creset %s %Cgreen(%cr) %C(bold blue)<%AN>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微信公众平台开发:接入JS-SDK和实现分享功能
下一篇:10 个你有可能不知道的Android Studio技巧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