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其他综合 > 正文

中断下半部的三种机制

17-01-10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中断下半部的处理

对于一个中断,如何划分出上下两部分呢?哪些处理放在上半步,哪些放在下半部?

这里有一些经验可供借鉴:

如果一个任务对时间十分敏感,将其放在上半部。

如果一个任务和硬件有关,将其放在上半部。

如果一个任务要保证不被其他中断打断,将其放在上半部。

其他所有任务,考虑放在下半部。

实现下半部中断的三种机制

目前使用下面三种方法:

1.软中断

2.tasklet

3.工作队列

软中断

软中断是一组静态定义的下半部接口,有 32 个,可以在所有处理器上同时执行,类型相同也可以;在编译时静态注册。

软中断的流程如下:

软中断执行函数如下:

asmlinkage void do_softirq(void)
{
    __u32 pending;
    unsigned long flags;

    /* 判断是否在中断处理中,如果正在中断处理,就直接返回 */
    if (in_interrupt())
        return;

    /* 保存当前寄存器的值 */
    local_irq_save(flags);

    /* 取得当前已注册软中断的位图 */
    pending = local_softirq_pending();

    /* 循环处理所有已注册的软中断 */
    if (pending)
        __do_softirq();

    /* 恢复寄存器的值到中断处理前 */
    local_irq_restore(flags);
}

代码之中第一次就判断是否在中断处理中,如果在立刻退出函数。这说明了什么?说明了如果有其他软中断触发,执行到此处由于先前的软中断已经在处理,则其他软中断会返回。所以,软中断不能被另外一个软中断抢占!唯一可以抢占软中断的是中断处理程序,所以软中断允许响应中断。虽然不能在本处理器上抢占,但是其他的软中断甚至同类型可以再其他处理器上同时执行。由于这点,所以对临界区需要加锁保护。

软中断留给对时间要求最严格的下半部使用。目前只有网络,内核定时器和 tasklet 建立在软中断上。

Tasklet

注意,这第二种机制是基于软中断实现的,灵活性强,动态创建的下半部实现机制。两个不同类型的 tasklet 可以在不同处理器上运行,但相同的不可以,可以通过代码动态注册。

在 SMP 上,调用 tasklet 是会检测 TASKLET_STATE_SCHED 标志,如果同类型在运行,就退出函数。

tasklet 由于是基于软中断实现的,所以也允许响应中断。但不能睡眠(我认为不能睡眠原因是它们内部有 spin lock)。

工作队列

将下半部功能交由内核线程执行,有着线程上下文环境,可以睡眠。

提供接口把需要推后执行的任务排列到队列里,提供默认的工作者线程处理排到队列里的下半部工作。

工作队列实际上是一个链表,工作线程作为死循环,链表空时休眠,不空是执行每一个工作。

各种机制的比较

下半部 上下文 顺序执行保障
软中断 中断 随意,同类型都可以在不同处理器同时执行
tasklet 中断 同类型不能同时执行
工作队列 进程 不保障,可能被调度和抢占

选择:

- 工作队列:适用于任务推后到进程上下文完成,可以休眠

- tasklet:任务接口简单,支持中断响应,但有同种类型不能同时执行的限制

- 软中断:提供的执行顺序保障最少,支持中断响应,由于同类型软中断在其他处理器可同时执行,所以要采取措施保护共享数据。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C++笔记一(创建一个不带指针成员变量的类)[注意事项]
下一篇:Python爬取新浪英超曼联文章内页--bs4,json,txt和csv以及编码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